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4轮 > 天津泰达VS上海申花

申花教练组眼中的老布:他永远是天生团队领袖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19日13:14

  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以年轻队员组成的申花队,如今已经取得了联赛三连胜,在他的教练团队的眼中,老布不仅仅是一位足球教练,“他对于球员心理的了如指掌,以及将哲学融入足球训练与比赛,让我们觉得自己不过是一个足球初学者。他的身上具备着某种魔力。”

  本版撰文首席记者 叶飞

  属于布拉泽维奇的个人魅力

  当布拉泽维奇公布了与他一同加盟申花的教练团队后,克罗地亚媒体曾披露,布拉泽维奇将申花支付给其的100万欧元中的一半分给了团队中的执行教练拜塞克。布拉泽维奇与拜塞克属于亦师亦有的关系,有人给出过评价:拜塞克就好比是老布的干儿子。

  “布拉泽维奇是我的恩人,自从认识他以后,他给了我很多的提携与帮助。”昨天,申花第一助教拜塞克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放弃在克罗地亚甲级俱乐部担任主教练的机会,而愿意追随老布前往申花,与金钱没有必然的联系,“愿意来申花,一半的原因是为了报答老布,另一半则是希望获得跟他继续学习的机会,他是一位有着非凡人格魅力的足球大师,能进入他的执教团队,是我的荣幸,如果论资排辈,这个机会根本轮不到我,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不少申花队员赛季前就向记者透露,拜塞克技术精湛,每一个训练项目,都亲身示范,有的时候,即使是那些主力球员,也要做上好几遍才能达到拜塞克的示范动作标准。不过训练中的拜塞克,也有着人性化的一面,特别是对待年轻队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单独辅导。“在我看来,这么做很正常,当初我就是这样被老布培养出来的。”拜塞克告诉记者,当年他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当队员时,他的能力并不突出,“我在训练中经常会犯错,但布拉泽维奇给了我足够的耐心,帮助我逐步提高,直到成为国脚。”

  布拉泽维奇执教申花后,特地告诉他的教练团队注意训练的方式方法,“他(布拉泽维奇)要求我们,要公平地对待每一个球员,球员们的天赋各不相同,绝不允许用夸奖一名球员天赋高的方式,来激发那些天赋稍低一些的球员。老布说,这样的做法,会极大地伤害大多数球员的自信心,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不过,如果发现哪个球员训练中不认真,那么就要及时地指出,甚至是批评他。”拜塞克对记者说:“‘要用一颗爱心去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个球员。’是老布的口头禅,他要求我们与队员们相处时遵循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不要去吓队员,不要去哄队员,也不要去和他们说太多的大道理,只要从球员的角度去考虑,让他们知道,你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成长,那么球员就会自觉自愿地服从教练的决定。”

  守门员教练卢古西奇在布拉泽维奇教练团队同样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位老布执教波黑国家队时的搭档认为,无论执教哪支球队,老布永远是天生的团队领袖,“在他的手下,大家会开心的,没有顾忌的去工作。冯仁亮、宋博轩、吴曦,这些年轻球员之前都没有中超联赛的经验,但是他们中的两人已经有了进球,孩子们在场上能有这么好地发挥,是因为他们体会到了,老布就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他们在场上不会因为一个失误,而紧张失措,联赛第一场,年轻队员们表现得不是很理想,但老布依旧给他们机会,并且在平时的训练中,给了他们更多的鼓励。大面积地使用年轻队员,对于主教练来说是一件冒险的事情,老布不光敢冒这个风险,而且愿意担当有可能出现的一切后果,这应该就是他最大的人格魅力所在吧。”

  细致入微的工作方式

  战胜天津之后,布拉泽维奇难得地高调了一把,他说:“这场比赛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很少预测比赛的结果,但是赛前我就预测我们能赢下天津,这一次我的预测成功了。”

  早在申花2:1战胜杭州绿城取得两连胜的当晚,老帅就将目光瞄准了他的下一个对手天津泰达。他让拜塞克第二天一早飞往长沙,现场观看泰达队的比赛,拜塞克告诉记者,在长沙现场观看了天津队的比赛,让他对这个对手有了许多直观上的认识,“回到上海,我们结合录像以及我自己的比赛观感,制定了针对天津队的战术打法。”在拜塞克看来,老帅所说的赛前就预测申花就能战胜天津并不夸张,“天津队两名中后卫,正面防守能力不错,但他们的协防和转身速度都不是很好,于是我们坚决要求中场队员传对方的身后球,我们的第一个进球,正是得益于赛前的战术安排。此外天津队的边路进攻很强,赛前我们就一直演练边路的防守,坦白地说,即使我们作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部署,但在比赛中,对手还是制造出了几次机会,有人会说,这场比赛我们的运气要好过对手,对于这一点我并不否认,但我想说,运气永远光顾有准备的人,而我们一直在做着积极的准备。”

  事实上,从执教申花开始,布拉泽维奇和他的团队就处于高速运转之中,布拉泽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他看过了四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的所有比赛录像,而拜塞克则向记者透露,老布还和他们一起观看了,申花队上个赛季的大部分中超比赛录像,“我们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看对手和我们自己的比赛录像,目的就是为了了解中国足球文化,以及中国球员的特点。当我们把这些比赛的录像都看完后,老布得出了结论,中国球员往往会因为一场比赛的胜利,让他们沉醉太长时间,这样的后果导致球员很难将自己的状态和兴奋度维持下去,说得难听些,中国球员太容易满足于一时的胜利,他们的进取心还需要提高。此外,中国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在比赛中发挥得过于拘谨,他们似乎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犯错,很大程度上,这种紧张的心态,限制了他们的提高。布拉泽维奇要求我们在训练中,鼓励队员不要怕犯错,帮助他们克服心理上的畏惧。”

  为了让申花球员改掉这些陋习,布拉泽维奇采取了很多方法,拜塞克表示,具体的方法不便透露。

  在布拉泽维奇的教练团队,每一个人各负其责,而最终拍板的永远是老布,用拜塞克的话说:“他(布拉泽维奇)是唯一的核心,没有谁比他的眼光更独到,也没有谁比他对足球和人生的领悟更深刻。”

  老布用兵不服不行

  三连胜,布拉泽维奇率领下的申花青年军,带给了我们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当那些拥有着诸多大牌球员的中超豪强,相继吞下失利的苦果的时候,布拉泽维带着他的申花青年军,却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申花的连胜奇迹还能保持多久,这恐怕是一个赛季前绝大多数人不曾想过,但现在又必须面对的现实话题。

  赢球就是硬道理,如果说,刚刚驾临申花之时,我们还在为老帅的高龄而捏着把汗,而当申花赛季首战兵败长沙,已经让不少人开始为申花这个赛季的沉沦下断言之时,紧跟着的三连胜,让所有质疑者闭紧了嘴巴。很显然,球队内部,从上到下,都已经被老帅点石成金的功力所折服。队长于涛,在三连胜后的当晚,由衷地佩服老帅的功力深厚:“董学升体能透支,按照常规的做法,应该是用前锋换前锋,可老布派上的却是吴曦,把冯仁亮顶到了锋线。到现在,我也没有完全猜透,老布这一换人的真实用意,但事实却是,吴曦上场就打进一球,他的用兵让你不服不行。”

  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他具备了让下属自觉追随与认同的魔力,那么就能迸发出超乎想象的巨大“能量”。布拉泽维奇就是一个具备这种魔力的团队领导者。联赛首场负于客场负于金德,申花内部也曾传出过一些不同的声音,这其中问题的焦点,在于对冯仁亮、宋博轩两名年轻小将的使用,可是伴随着一场接一场的胜利,特别是小将们接二连三的爆发,即使是当初有这种想法的人,也可主动地去适应老布。“只能说,我们对于足球的认识与老布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一位申花球员的这句感叹,在记者看来,这恰恰是中外足球的本质区别。对于足球截然不同的理解方式,产生的自然是不同的足球观。中国足球,上至足协高层、俱乐部投资、球队主教练,下至球员、球迷、媒体,我们往往是盯住自己缺点不放,完全忽视自身优点的存在。而已经掌握了足球规律的足球发达国家,他们已经习惯于发现和放大优点,哪怕是一个资质平平的球员,在国外教练的手上也能点石成金。事实上,国外教练拥有这一魔力的最根本原因,还是遵循了足球规律。

  一个残酷的假设,如今的申花如果是国内教练执教,面对人员不整和年轻球员居多的现状,国内教练所交出的成绩单,获许就不是现在的三连胜,而是三连败。除了足球业务知识水平上的高低,更深层面的原因恐怕还是与中外足球观完全不同有关。

  三连胜之后,四连胜是否已经向申花招手?平心而论,三连胜固然有着申花团队上下协作的努力,但过去的三场胜利,几乎无不与幸运紧密相连,冷静地分析,申花不可能一直拥有好运,而且球队现有的实力,也决定了并不具备中超王者,见谁灭谁的实力。

  当申花连胜的奇迹被终止的时候,我们该采用何种态度去面对?不同的足球观,会得出不同的解读与判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