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两年首遭完败 从2-0胜国米到1-3曝哪些命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拉佐
2010年04月21日07:30

    搜狐体育讯 第三次,穆里尼奥终于笑到了最后。从小组赛主场勉强战平到客场完败,再到本场比赛全面胜利,葡萄牙人终于在这场少帅之争中拿到了3分。同时这也是瓜迪奥拉执教巴萨以来的首次完败,尽管有不少借口可找,比如说赛前乘坐大巴长途跋涉近1000公里,但这并不能抹杀一个事实,那就是六冠巴萨第一次在比赛中表现的如此软弱无力,完全被对方克制,他们现在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要么拿出办法来重新振作,要么就此开始被终结的时代。

  1比3,瓜迪奥拉执教以来,巴萨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以一球以上劣势负于对手,上赛季巴萨输了7场球,本赛季迄今为止输了3场,除去上赛季夺冠已成定局后放弃的两场比赛,另8场失利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场面上巴萨丝毫不落下风,甚至是在优势满满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换句话说,这场失利是巴萨近两个赛季遭遇的首次完败。裁判关键时刻出现失误?比赛中国际米兰获得的绝对机会数倍于巴萨,幸运只不过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如果巴萨能表现的更顽强一些,更出色一些,不给蓝黑军团那么多机会,裁判又怎么可能出现失误?

  这场比赛让我们想起了上赛季的斯坦福桥之战,巴萨同样是完全被压制,唯一的区别只在于当时西班牙豪门的运气更好,从主裁判的失误中获益的是他们,而本场比赛,获益的是国际米兰,是的,就象那句老话说的那样,出来跑,迟早要还。而且事实求是地说,这场比赛的裁判失误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无法与上赛季那一场相提并论,国际米兰的获益事实上并不大,而且就算第三球被取消,2比1的比分依旧可以确保主队获胜,巴萨遭遇的依旧是一场完败,只不过颜面上略微好看一些而已。

  甚至可以说,巴萨的失败是理所当然的,是水到渠成的,在近两个赛季中,这支球队获得了太多荣誉,赢得了太多赞美,以至于忘记了足球世界里是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球队这个事实,忘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个道理。从技术内容来看,这场比赛与上赛季斯坦福桥之战没有任何区别,国际米兰的疯狂跑动与逼抢完全打乱了巴萨的进攻节奏,让巴萨在中场控球,但不给他们踢出纵深进攻的机会,迫使巴萨球员不断横传与回传,中场牢牢限制住哈维,后场切断梅西与队友的联系,这一次没有了伊涅斯塔,巴萨也就没有了神来之笔。

  防守方面的漏洞更大,很显然,穆里尼奥仔细研究了上周末西班牙人战平巴萨的比赛,在那场比赛中,巴萨两个边后卫身后的大片空档被西班牙人充分利用。而在本场比赛中,巴萨的全部3个失球都是源自边路失守,被对方从容传中。在巴萨战术体系中,边后卫助攻是一个重要环节,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进攻对对方遏制,边后卫助攻留下的空档便是致命的,本场比赛阿尔维斯与马克斯维尔组成的双翼就被对方完爆,也许如果由普约尔来踢左后卫面对麦孔会起到更好的效果,但细节上的改变无法改变最终结局,因为在大纲的比拼上巴萨已经输了,言词再华丽,也不能让一片离题的作文得到更高的分数。

  巴萨失败的根源在于缺少改变,埃托奥换来伊布,但巴萨进攻体系依旧是433,这套战术已经踢了整整6年,已经被对手们研究透,近两个赛季与里杰卡尔德时代相比唯一的区别只在于执行者的状态更好,能力更强。瓜迪奥拉的确在变,但他做出的改变都是修修补补的,都是战术性而非战略性的,只是在池塘里制造漩涡而已,如果不能把一潭死水变成活水,哪怕下回合巴萨能够实现翻盘,路也会越走越窄,那时候再想转身就晚了。(搜狐体育 拉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