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6轮 > 大连实德VS上海申花

聚焦海派流浪汉:被迫各奔天涯 朱骏若在难言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0年05月04日08:06

    搜狐体育讯 杭州绿城、南昌八一,前者因反赌风暴而得以在本赛季留在中超中,后者则是一支升班马。这两支球队又带有明显的上海烙印,杭州绿城的主帅吴金贵是上海人,队内的杜威、孙吉上个赛季同样效力于上海申花;南昌八一的主帅朱炯也是上海人;此外,散落于中超各支俱乐部的上海流浪者们还包括了陕西中建的球员毛剑卿和教练朱广沪、广州恒大的孙祥。如果想找到这些上海足球流浪者的共同点,那就是他们不被现在的上海申花所接纳;今天的上海申花成为上海足球一道华丽而悲伤的分割线,被申花接纳的球员,得以留在上海,他们在分割线的上方;不被申花所接纳的球员,只能成为流浪者,他们在分割线的下方。

  体制下的第一批流浪者

  对于本赛季流散于中超各地的上海足球流浪者们来说,他们并非第一批上海足球的流浪者,只是因为朱骏对于上海申花不断进行的大动作,才使这群上海足球流浪者的人数在本赛季激增,成为中超一道另类的风景。因为被排斥,所以吴金贵加盟杭州绿城;因为被排斥,吉祥兄弟和小毛必须背井离乡。

  上海足球从业者与北京足球从业者最大的不同是,北京足球从业者是愿意到北京以外的中国各地去发展的,而上海足球从业者更愿意留在上海;前者认为发展的机会最重要,后者认为,只有留在上海这块土地上才有意义;前者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后者把生活观念、生活习惯和家庭放在第一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种态度都没有错。这两种态度所带来的结果是,北京的足球流浪者始终很多,而且不缺大牌;上海的足球流浪者很少,而且最初他们只能通过一种方式成为流浪者,即体制。隶属于八一体工大队的八一足球队(于2003年解散),是第一批上海足球流浪者产生的摇篮;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球员流动速度加快,三名上海球员得以流浪者的身份进入球迷的视线。

  这三人依次是江洪、江津和胡云峰,江洪和江津是兄弟俩,两人都在1976年进入上海卢湾体校足球班学习(江津是先入篮球班,再入足球班),胡云峰入选了徐汇区体校;江氏兄弟都在1980年11月入选了八一体校,胡云峰则在1985年成为北京部队少年足球队的成员。

  江洪于1994年离开八一队,他选择加盟的第一站是当时处于乙级的深圳足球队,当年参加了深圳队与打入世界杯的喀麦隆队的热身赛,随后加盟陕西队,在2002年,江洪在陕西利君与上海申花一役结束后,曾表示想回归上海申花,但最终未成行,随后,他在王珀入主陕西队之后与后者暗战不断。

  从1994年开始,江津开始渐渐取代了八一队老门将王振杰的位置,成为八一队主力门将,在八一队效力了六个赛季之后,他于2000年加盟了天津泰达。2003、2004两赛季效力于陕西队,2005年他终于落叶归根,加盟中甲上海中邦,身披29号球衣。

  胡云峰在2001年就想回归上海,但在年初的转会大会上被沈阳金德截杀,在那个赛季他受到了

  伤病的困扰;2004年,胡云峰加盟中甲南京有有,与江洪一样,他以一个典型的上海足球流浪者的身份,走完了他的球员生涯。

  1985年,朱广沪从上海少年队被上调至中国国家少年队,从而开始了他足球流浪者的生涯,他依次执教了中国少年队、健力宝青年队、国奥队、深圳队、中国国家队、武汉队、本赛季执教陕西中建,从1985年之后,朱广沪再未与上海足球发生过任何交集。可以说,朱广沪是上海足球从业者中最彻底的流浪者,他当年的离开是因为行政命令;而无法回归上海足球,则是因为他在过去25年的时间内,他与上海足球渐行渐远,未再有接触的机会。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