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蔡斌卸任40天闪电签约北京 三点证明双方达双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5月05日11:09
[蔡斌签约北京女排 走马上任指导队员]
蔡斌签约北京女排 走马上任指导队员
[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消息,原国家女排主教练蔡斌在卸任40天之后将重新上岗就任主教练,而向其抛出橄榄枝的是本赛季女排联赛降级球队北京女排。一个是当前的孤寂教头,一个是此时的落寞球队,此番双方合作可被视作是重出江湖的蔡斌与北京女排的一场患难之交,而能否带领这支降级球队重归甲A行列也将成为重新考验小诸葛执教能力的又一个舞台。

  曾经辉煌难掩此番落魄 北京女排期待复兴大业

  北京女排的辉煌应追溯到八十年代初期,当时战绩也是颇为显赫,曾夺得过上海五运会亚军和全国甲级联赛冠军称号,队中培养的主攻手郎平、副攻手杨晓君均是国家队中的超一流选手,而随着之后体育市场化推进,大环境的改变让这支曾经的豪华之师屡屡陷入经济危机,即便是面临食不果腹窘境,北京女排也在近些年培养出了像冯坤、薛明和曾春蕾那样的明星球员,特别是黄金一代队长冯坤更是被看作中国女排重归世界之巅的绝对功臣。

  本赛季女排联赛,北京女排可谓是命运多舛,老将冯坤转投恒大效力郎平,加之当家主力薛明和曾春蕾相继因伤缺阵,捉襟见肘的困境让北京女排实力大损,联赛过半仅胜一场,排名还不及升班马河南和南部两支弱旅,虽然此后曾春蕾伤愈复出,外加内援徐云丽和张娴火线救急,实力已大为改观,但由于积分差距过大,并且一些重要场次的比赛由于求胜心切未能拿下,使得北京女排不得不接受降级这一现实。

  其实北京女排的实力并未如想象中孱弱,除了薛明和曾春蕾外,刘晓彤与韩旭本赛季的发挥也是有目共睹,二传韩旭曾与魏秋月一同入选过陈忠和时期的集训阵容,刘晓彤更是深得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褒奖,也因此,虽然此番不幸降级,但谁也不能漠视北京女排的整体实力,此番盛邀蔡斌加盟主帅之位,除了弥补先前年轻主帅临场指挥经验的欠缺,也是期待在名将引领下打一场彻底翻身仗。

  蔡斌闪电就任并非赌气 三点证明双方可达双赢

  蔡斌在刚刚卸下中国女排帅印40天就闪电签下北京女排一纸合约,也看出其急切证明自己的能力之心已箭在弦上。

  整整一年零两天执教中国女排的经历留给蔡斌的只有伤痛,都灵四国邀请赛两负日本;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相继不敌荷兰、巴西、俄罗斯和德国,最终名列第五平历史最差战绩;而后亚锦赛决赛匪夷所思遭二流球队泰国女排痛击失掉冠军,不仅使中国女排首次无缘大冠军杯参赛资格,也未能使自己抓住这最后一颗挽救帅印的救命稻草。

  选择就任北京女排主帅不失为蔡斌的明智之选:一能使自己多年积累的执教经验不至贻误,可以继续在此岗位发挥余热;二则可以用事实来再次证明自己的能力并非如世人所言泛泛之辈,而北京女排也具备一支强队的实力,只要队员不被伤病困扰,得当点拨即可重新焕发光彩;三则是北京女排的打法风格更趋向于蔡斌的执教思路,特别是强力接应曾春蕾的技术特点与自己所推崇的“两边拉开、中间施压”的战术要旨可谓是不谋而合,同时也从这一点可充分看出小诸葛闪电就任该队主帅并非一时间意气用事,其确实是在输不起的状况下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而郑重答应下来的。

  意识形态理解的不同一度令蔡斌的执教思路陷入死胡同,崇尚巴西打法也曾被球迷定论为想当然的触类旁通而非深层次的融会贯通,但无论怎样讲,目前的蔡斌和北京女排均处于事业低潮期,虽然出发点不同,但双方同舟共济对成功的渴望却是一脉相通的,也预祝他们二者的结合能达到既有目的。(搜狐体育 李军辉)

    蔡斌:翻过新一页 首次带甲B是挑战目标今年冲A

    女排国字号教头去向盘点 袁伟民著书陈忠和仕途

    效仿恒大北京女排招揽蔡斌 各取所需欲达两不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