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7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申花无“脑” 布帅进攻依赖三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徐宏斌
2010年05月10日11:40

  今天谈谈技战术。

  首先,要肯定老布对于年轻队员的坚持使用。冯仁亮和宋博轩在两个边路,的确为申花带来了新鲜血液。几场比赛下来,总体感觉是,球队的整体攻防速度和节奏明显加快,并且能够给对手的防守造成最大程度的压力。有几场比赛,申花的进球看似有些运气,但也可以这样认为:是对手被申花连续不断攻势“折磨”了神经所致。

  从进攻体系来看,申花非常依赖两名边路小将以及速度技术型的前锋里亚斯科斯。所以,大部分进攻,往往由这三人主导,或完成最后一击。三人有速度有技术,摆脱能力出众。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三人都喜欢带球突破,在偶尔有亮点乃至确实可以制造杀机的同时,也会浪费大把大把的机会,并且会或多或少影响团队发挥。拿冯仁亮来说,自从打出了世界波后,对手都对他有所重视。尽管常常也能有精彩的突破,但效率已不如从前。而且,即便你个人能力突出,但对手了解到你喜欢单打独斗的特点,只要加强盯防,甚至不惜多人协防,你的能量便大打折扣。所以,申花的很多次进攻,看似很精彩,但团队配合欠缺,实际效率并不高。

  撇开上述三人喜欢单打独斗的特点(有时是个缺点)不谈,这里主要提一个老问题:申花缺个中前场的“大脑”,也就是进攻的组织者。姜坤偶有出色发挥,但受制于年龄和体能因素;陈涛已经远离巅峰状态,离进攻核心的距离不小。其他人选,更是无人可担此重任。假设,申花有个“大脑”,能够把上述三名攻击手串联成一个整体,并且时常在关键位置将球输送给他们,那么,进攻的效率尤其是得分效率就大大增强。举个简单的例子:看得出,宋博轩很想进球,但因为队中无“脑”,没人给他传威胁球,所以,他往往必须突破对方多名防守对手才能完成射门,有时还没法完成射门就被对方合围阻截。如果有个“大脑”给他喂球,让他可以有机会只面对对方一名后卫乃至直接面对门将,那样的进攻效率将会怎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曙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