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细数男乒直板高手:三英含冤自尽 王皓马琳争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老黑
2010年05月27日07:21
姜永宁:第一个获全国冠军 第一个打败世界冠军
自左至右:梁友能(教练)、李富荣、傅其芳(教练)、徐寅生、王传耀、庄则栋、容国团、钧汉(领队)、姜永宁(教练)
自左至右:梁友能(教练)、李富荣、傅其芳(教练)、徐寅生、王传耀、庄则栋、容国团、钧汉(领队)、姜永宁(教练)

  姜永宁:第一个获全国冠军 第一个打败世界冠军

  1927年姜永宁生于广东番禹,他的乒乓球之路颇为坎坷,先是在乒乓球房给人捡球、之后又当陪练,不过这一切都让他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姜永宁是直拍两面削球打法,削球打法也是当时在国际乒坛最盛行的打法。姜永宁的技术特点是步法突出、削球稳健、动作隐蔽。由于其在比赛中斗志顽强,被称为“拼命三郎”

  1952年,姜永宁获得了香港乒乓球男单冠军,随后应邀参加全国乒乓球赛,结果战胜傅其芳获得男单冠军,这也是新中国乒乓球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1953年世乒赛,姜永宁战胜了第16届男单冠军英国人利奇,成为第一个打败世界冠军的中国人。特别是在1956年第23届世乒赛,姜永宁在团体赛中多次独胜三局,精湛的削球打法令世界震惊,那届比赛中,中国男团获得第六名。

  姜永宁60年代初退役,任国家女队教练,培养出许许多多优秀运动员。1968年,海外归来的姜永宁被无端扣上“日本大汉奸”的帽子,从此他受尽了造反派的凌辱和折磨,有冤无处诉的姜永宁最终被迫选择了上吊自杀,一代国球手因此抛下了爱妻和两位年幼的女儿,含恨归天,年仅41岁。

  姜永宁的不白之冤,直到“四人帮”倒台,才与容国团、傅其芳一起获得昭雪平反,洗脱罪名,并被体育界追赠“三英”称号,还专门设立了“三英杯”乒乓球赛以作纪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