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细数男乒直板高手:三英含冤自尽 王皓马琳争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老黑
2010年05月27日07:21
刘国梁指导弟子
刘国梁指导弟子

  刘国梁:国乒第一个大满贯得主

  刘国梁1976年出生于河南新乡,他的乒乓球之路非常顺畅,13岁的时候进入国家青年队,1991年就被破格提升到国家队。当时的中国队正处在瑞典、法国和韩国等强队的挤压之中,刘国梁和王涛、孔令辉一起携手扛起了振兴国乒的大旗。

  刘国梁打球非常聪明,擅于变化。右手直拍、两面近台快攻的他同时拥有一手极为出色的发球技术,这一招屡屡让世界高手受制于他的发球。另外,他的直拍横打技术也很出色。

  1993年开始,刘国梁首次出现在世乒赛的舞台上,结果获得男团亚军和男双第三名。1995年天津世乒赛,刘国梁和孔令辉、王涛一道为中国赢得了阔别三届的男团冠军,并且在单打比赛中与孔令辉会师决赛,在决赛中不敌队友获得亚军。

  1996年,刘国梁获得突破,在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单和男双两项冠军,在接着进行的世界杯比赛中,刘国梁战胜瓦尔德内尔获得第二项冠军。1999年,在世乒赛中,刘国梁终于圆梦,在决赛中战胜队友马琳获得男单冠军,成就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大满贯。

  2002年,退役后的刘国梁担任乒乓球队教练,并于2003年出任男队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从2004年奥运会后,男乒几乎席卷历次大赛中所有冠军,延续了国乒的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