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0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马尚龙:口水战是一种气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27日08:48

  马尚龙

  京沪大战已经结束好几天了,但是这一场比赛的口水大战还在延续。各自的地盘、各自的人物、各自的球迷还在和对方较劲。申花方面当然是将胜利归于世界名帅;国安方面一点不买账:虽然球输了,但是要说到指挥中超,布帅绝对比不过洪导。再看支持双方的网民间的口水,虽然大多粗鲁,但是气氛就有了。

   发明口水的人,不,口水是用不着发明的,它仅仅是动物口中的津液;我的意思是,发明“口水”这一个比喻的人实在是一个生理学和语言学绝世跨界的天才,形容一场重要比赛前双方的隔岸唇枪舌战,还有什么比喻比口水更加鲜活更加形象?

   以前甲A时代每逢“京沪大战”,赛前一个星期双方已经在撩袖子了,好像若不是有人拦着就要上去抽对方耳光;媒体、球迷也都是同仇敌忾,恨不得以口水淹没对方;徐根宝和金志扬也绝对是口水大战欲擒故纵的大师。也就是在口水大战的烘托中,一座城市的情绪被调动起来,“京沪大战”这一个称谓,也是经久不息的口水大战的衍生物,其实京沪间的比赛和别的比赛是同样的大小,这当中有恩怨、有情结,深陷其中的时候,似乎是情感战胜了理智,实际上是最大的理智蕴藏在感情之中,想一想,这是多么美妙的票房总动员。比赛之后,不管谁输谁赢,还得有口水好好后戏一番,才算是有暂时的了断。

   今年虽然也在口水,但是口水量一年比一年小,直至比赛前一两天,还有人不知道比赛的时间。这其中固然有上海人的热情偏低,固然有中超的吸引力骤降,也固然有申花的人气不足,但是口水战的波澜不惊,也要算一条罪名。

   体育比赛要提倡口水战,提高口水战的级别。常常,口水总是被理解为简单的感情冲动,甚至偏激,缺乏理智和文明,口水大战是上不了台面的,但事实上,口水大战的大小,决定了一场比赛的重要程度,口水就是兴奋剂,口水就是恩怨,决定了这场比赛的票房。让一场比赛过滤掉感情,和打胎对女人的伤害程度相差无几。平时我很欣赏上海的几位体育节目主持人,他们够得上水平超高、激情洋溢、公正客观,只是在看英超和NBA的时候,我会选择看ESPN,完全不是因为ESPN的主持人好,而是ESPN的现场声分贝高,感觉得到球场的感情激昂,即使某个球员爆了粗口也能听得到。哪像本地的转播,现场几乎就是无声电影,蓝魔也罢,红魔也罢,球场里叫得声嘶力竭,电视中听得微若蚊呓。

   大凡有互相口水大战的,也都算得上是人物了。以前说强者无敌,对于体育比赛来说,太不真实了,应该是强者有敌,有宿敌,有恩怨。有宿敌者才有江湖,这江湖,就是一个城市的热情程度。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