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女乒重蹈尤伯杯悲剧 梦之队15天两惨败痛彻心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5月30日20:58
女乒重蹈尤伯杯悲剧
女乒重蹈尤伯杯悲剧

    搜狐体育讯 时隔15天,两支中国体育的梦之队同遭噩运。中国羽毛球女队丢掉了把持六届之久的尤伯杯,中国女乒则1-3爆冷负于新加坡,19年来首次丢掉了考比伦杯。究其根源,几位首次参赛的新人没能在决赛中顶住巨大压力,无疑正是两场惨痛失利的根源。

  女乒与女羽的失利有着惊人的相似。在半月前的尤伯杯,中国羽毛球女队在决赛之前同样连战连捷,以不失一盘的骄人战绩挺进决赛,相比对手都有着巨大的实力优势。不过决赛中面对老辣的对手,两支梦之队暴露出了相同的问题,最终都是以1-3失利,不仅比分相同,就连过程都无比相似。当时尤伯杯决赛,女单女双现世界第一王仪涵、马晋/王晓理一上来各丢一分,导致女羽陷入绝境。在女乒决赛,丁宁和刘诗雯分别爆冷输给冯天薇和王越古,导致形势极为不利。

  两位年龄较大的第三单打在第三盘挺身而出,女乒老将郭焱3-1逆转孙蓓蓓,艰难扳回一分。而25岁的汪鑫则为女羽拿到了唯一一分。不过在关键的第四盘,几位被寄予厚望的国手都没有顶住压力。奥运冠军杜婧/于洋爆冷告负,而女乒中国队第一单打刘诗雯则输给了冯天薇,女羽七连冠就此梦碎,而女乒则与考比伦杯9连冠擦肩而过。两支中国王者之师在时隔15天内的两次失利不仅痛彻心扉,连细节都无比相似。

  从某种意义说,两支中国梦之队都是为年轻埋单。在尤伯杯决赛前四盘的出场国手中,只有杜婧/于洋有过参赛经历,在女乒前四盘,也仅是郭焱此前有过两次参赛经历,最终也正是她为女乒夺回了遮羞的一分。刘诗雯、丁宁、王仪涵、马晋虽然实力强大,但在大赛经验方面存在着严重不足。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刘诗雯与丁宁表现严重失常,中国队最终遭遇到了19年来最惨痛的失利。

  对中国乒乓球女队来说,最为遗憾的是,在15天后没有吸取女羽的教训。在五位参赛选手中,以刘诗雯和丁宁这两位没有参赛经历的90小将出任至关重要的前两号单打。老将郭焱仅是屈居第三单打,而大赛经验相对丰富的88双星郭跃和李晓霞则都没有获得上场机会,尤其是技术实力突出的郭跃没有出场最为遗憾,不过从各方面情况看,郭跃很有可能是受到了伤病困扰。

  像女羽一样,中国乒乓球女队也是输给了自己。尽管失利痛彻心扉,不过这也是锻炼年轻球员的必然结果,只是这次的教训实在惨痛。对于刘诗雯、丁宁等年轻小将来说,接下来需要吸取这次惨痛教训,在艰苦磨砺中成长起来。而对于国乒教练组来说,在组建大赛参赛阵容时,不仅要以直通赛成绩为主,还要照顾那些经验丰富的名将。而在关键比赛中,对于年轻小将的使用需尤为谨慎。(搜狐体育 程田)

  将帅-施之皓:队员为年轻付出代价 我们还是有优势的
         蔡振华回应教练班子调整 点出女团输球最大问题
  声音-丁宁道出遭逆转原因 输球不沮丧称一定会赢回来
       刘诗雯点两连败主要原因 誓言努力夺回考比伦杯
  点评-李武军:郭跃为何没有出场 谷振江:布阵眼光长远
         刘伟:刘诗雯努力有目共睹 黄飚:接受这个事实
         新锐体育联盟会诊女乒 网友:小米+步枪打败飞机
  图集-丁宁落泪 回放女乒丢冠(图) 华人美女助威 漫画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比赛总有胜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不是不能输,但输也要输个明白
对梦之队来说真是黑色五月啊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