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赛 商瑞华辞主教练职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31日10:53

   在2010年女足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中以0∶2负于日本队,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赛,老帅商瑞华辞去了主教练的职务。

  19年前,正是商瑞华率领中国队在首届女足世界杯上精彩亮相,却在与瑞典队的1/4决赛中意外折戟,他不禁在赛后流下泪水——对于当年志存高远的中国女足而言,这是不甘的泪水。

  如今,商瑞华在中日之战后再次掩面而泣,“十几年前我们轻轻松松打亚洲杯,根本没把比赛放在眼里,现在再打亚洲杯,我们战战兢兢竟然不能出线(晋级世界杯)”——“铿锵玫瑰”早已在风中凋零,这是无奈的泪水。

  对于中国女足而言,这让人心碎而无奈的一天,无论早晚,终究还是会到来。如果不是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中国女足或许会在更早的时间,以让人失望的结果引起人们的关注。

  300多名注册球员,1000多元的月收入,就是这样单薄的家底支撑着中国女足运动。在人们慨叹正值当打之年的国脚王丹丹挂靴卖起服装之前,又有多少人真正关注过中国女足队员面临的窘境?

  在专业化迈向职业化的道路上,中国女足像是一个在改革中被遗忘的角落,正如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所言:“在条件并不具备的情况下,比较盲目地推进女足职业化,结果是女足队员们没有从职业化的市场中得到回报,更失去了地方体育部门的保障,造成‘两不靠’的窘境。今后,提高女足队员待遇将成为一项政策措施。”

  在女足亚洲杯前,中国队获得了企业赞助,如果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另有重奖。但是,以目前中国队的实力,已经绝非重奖可以刺激。在中国队阵中,仅有韩端、张艳茹等屈指可数的几名球员具备较强的实力。一位从事多年女足训练的基层教练表示:“如果以老女足的标准看,现在队中的很多球员与国家队的要求还有差距,但是没办法,好苗子太少,只能矬子里拔将军。”

  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女足都要在亚洲范围内苦苦寻求突破。不得不承认,通过本次亚洲杯的表现,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小组未能出线的韩国队实力均已在中国队之上,再加上实力有所下降但仍令中国队忌惮的朝鲜队,中国女足想在与亚洲女足诸强的对抗中抢得一张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入场券”,都将是极具难度的挑战。更为致命的是后备力量几乎枯竭,国家队已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以现有的球员,难以在短期内取得令人惊喜的进步。

  中国女足的失利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可见,女足情结仍萦绕在很多人心中。中国女足已经落后,这是不争的事实。“铿锵玫瑰”重新绽放,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切不可急功近利。从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的成功范例看,中国女足的发展离不开一套完整的青少年、成年球队的培养、训练、选拔和竞赛机制。中国女足的重新辉煌需要时间,需要耐心,更需要辛勤的付出。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