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女乒八连冠纪录终结 进入“阳不盛阴衰”时代?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5月31日14:12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无比强大的中国乒乓女队会痛失团体冠军?这让球迷不敢相信的一幕,就发生在30日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赛场。在和新加坡队的较量中,中国女队最终以1比3不敌对手,自1991年以来首次痛失团体金牌。

  以不败战绩杀入本届世乒赛决赛,中国女队被看作是顺理成章的夺冠热门。展望决赛,新加坡队唯一让中国队感到威胁的,就是他们的头号单打、世界排名第二的冯天薇。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中国队经过商议决定启用战绩占据优势的丁宁与其硬碰硬。“最近大半年丁宁和她的比赛打得比较多,打了六七次都赢了,有两三场都打到了决胜局”,中国女队教练孔令辉表示。

  然而到了世乒赛决赛这样的“大场面”中,小将经验欠缺的稚嫩一面暴露无遗。在打头阵的巨大压力面前,丁宁没能顶得住。手握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她居然失误连连,陷入被动,最终被冯天薇以3比2逆转。这样出人意料的迎头痛击,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更让后面出场的刘诗雯压力骤增。世界第一的刘诗雯本来实力在王越古之上,但她一直没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反而被对手牵制住了节奏。刘诗雯1比3的失败,将中国队逼到了悬崖边缘。虽然此后郭焱以3比1战胜了对手,为中国队扳回一城,但在最关键的第四场比赛,也是两队“一姐”的较量中,刘诗雯还是没能摆脱束缚。在冯天薇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打法面前,刘诗雯以2比3失守。至此,中国女队世乒赛团体赛八连冠的纪录戛然而止,而新加坡队则创造历史地首次捧得考比伦杯。

  想起

  张怡宁

  吴 吉

  本以为探囊取物般容易的女团冠军丢了,一时间,讨伐声如恶浪滔天般向女乒袭来。在这样喧嚣的抨击声里,让人不禁想起了张怡宁。

  想起张怡宁,实在是因为怀念一种举重若轻的镇定态度。看看本届世乒赛,小将们在此前的比赛中一路昂首前进,未失一场。顺风球打得多了,她们就忘了怎样逆风飞扬。到了决赛中,面对豁出去的对手,小将们半是急躁半是迷失,自己先乱了阵脚。心理是一面微妙的哈哈镜,它能让凹陷的愈发凹陷、凸出的愈发凸出。中国小将就在这变形的压力下,击败了自己。

  想起张怡宁,还因为中国女队现在急需主心骨。本届世乒赛,中国女队换血的力度之大令人咋舌。“老将”郭跃虽然随队出征,但整个世乒赛期间只上场过一次,而为中国队攻城拔寨的重任则落在了90后的刘诗雯和丁宁肩膀上。施之皓的用意十分明显——让小将们在大赛的历练中尽快成熟,从而填补张怡宁淡出后留下的空白。然而事实证明,刘诗雯、丁宁的球技或许已日臻成熟,但论霸气、论底气、论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锐气,小将们都还欠缺火候。从杀气腾腾的邓亚萍到舍我其谁的王楠,再到从容不迫的张怡宁,中国女乒三代领军人物的身上都有一种共通的东西,那就是王者之气,那就是现在这批小将们最缺乏的气质。

  在痛失考比伦杯的巨大挫折面前,想提醒中国女乒小将的也只有这一句——张怡宁不可再造,但可以“复制”。

  女足:首度无缘世界杯

  【新华社成都电】实力不济的中国女足30日以0比2输掉对日本队的“生死之战”,丧失了进军明年德国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这对于从来没缺席过女足世界杯的中国女足来说是一次重创。

  日本队的任意球专家宫间绫成为中国队的噩梦,这位左右脚技艺皆佳的前卫先是在第18分钟利用一场禁区内的混战攻破中国队的球门,又在下半场用精确的任意球助攻队长泽穗希头球破门,为日本队锁定了胜局。

  由于本届亚洲杯前三名才能进军世界杯,所以此战后仅排名第四的中国队就被挡在德国世界杯的大门之外。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女足如今沦落至此,反映了最近几年中国女足综合水平的滑落和面临的巨大危机。

  从这次亚洲杯上澳大利亚、日本、朝鲜和韩国队优于中国队的实力来看,中国女足在亚洲想进入前三名已经越来越难。由于伦敦奥运会亚洲女足可能只有两个参赛名额,这样中国女足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也十分黯淡。

  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遭遇不顺,主力前锋徐媛在第29分钟因伤被迫下场,使中国队的前锋线受到打击。上、下半场日本队又早早取得入球,也逼迫中国队主教练改变本来略显保守的战术,连续换上张睿、娄佳惠和马君等进攻球员,试图拼死一搏;但经验丰富、掌控节奏出众的日本女足没有给中国女足多少机会,中国女足只能接受失败的苦果。

  商瑞华含泪辞职

  【本报讯】中国女足无缘世界杯,赛后老帅商瑞华在发布会上含泪鞠躬向全国球迷道歉,然后宣布自己将为失利引咎辞职。

  商瑞华说:“我本来就是一个过渡教练,感谢足协领导对我的信任让我一直带队征战奥运和亚洲杯。这次我我没有完成任务,愧对了足协的信任,更加愧对了全国球迷。这次我没有完成任务,我离开女足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谈到自己的未来,商瑞华动情中眼睛泛起泪光:“我对足球的热爱等到我闭眼那天才会停止,只要我活着,我就会继续关注中国女足。”

  最后商瑞华在发布会上站起来向媒体鞠躬表示对不起全国球迷和广大媒体,然后快步离开了发布会。

  (商 综)

  女排:

  精英赛上遭棒喝

  【本报讯】30日,2010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河南漯河站第二轮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经过四局激战以1比3不敌多米尼加女排,遭遇本次比赛的首场失利,四局比分为20比25、27比29、25比15和20比25。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略有调整,首战表现不俗的惠若琪和陈丽怡联袂担纲主攻,薛明、马蕴雯搭档副攻,接应李娟、二传卞雨倩和自由人王茜也首发登场。多米尼加女排则由主攻博格斯、伊芙,副攻隆冬、瓦加斯,接应马布鲁,二传恩西尼克和自由人卡斯蒂洛出战。整场比赛中国女排表现低迷,终以1比3的比分不敌对手无缘两连胜,多米尼加队则收获两连胜。

  土耳其和古巴队的比赛也引人关注,两队经过三局激战,土耳其女排技高一筹以3比0完胜对手,获得本站比赛的首场胜利,三局比分为25比19、25比22和26比24,古巴队则遭遇两连败。

  31日中国女排的对手将是古巴女排。尽管卡里罗的缺阵对古巴队影响重大,但是对手的攻击力依然不容小视,中国队能否顺利闯关备受各方关注。(舒桂林)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