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夺冠概率=实力±魔咒 风险评估师评估世界杯归属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7:44

  不要迷信“一切皆有可能”,那是个唯心主义的传说。虽然足球是圆的,但仍有难过的坎儿。作为一个风险评估师,我相信数字、相信概率胜过相信感觉和信念,就连足球的冠军归属,在我眼里也不过是一串数字的计算结果而已:夺冠概率=实力±魔咒。

  南美雄鹰

  阿根廷队

  实力(指数75)-金球奖魔咒(指数5)-贝利“乌鸦嘴”魔咒(指数5)+欧美交替魔咒(指数3)=夺冠指数68

  说到世界杯大热球队,无疑是西班牙队;说到世界杯大热球星,那自然是梅西了。眼下的梅西似乎无所不能,他自然是老马最在意的那颗棋子。不过,踢球接近于神的老马,指挥起球队的境界可能要比踢球差很多,今年的阿根廷队里,少了很多人们期待的天才,多了一些需要对照资料才能认出的草根,阿根廷队单从实力上来说,已经是在自残了。

  仍说梅西,他是阿根廷的希望,却也是阿根廷的心病。自从1956年欧洲足球先生开始评选以来,凡是世界杯前一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赛上夺冠。这包括1957年西班牙的斯蒂法诺(1958年世界杯巴西夺冠)、1961年意大利的西沃里(1962年还是巴西夺冠)、1965年葡萄牙的尤西比奥 (1966年英格兰夺冠)、1969年意大利的里维拉(1970年巴西夺冠)、1973年的克鲁伊夫 (1974年西德夺冠)、1977年丹麦的西蒙森(1978年阿根廷夺冠)、1981年西德的鲁梅尼格(1982年意大利夺冠)、1985年法国的普拉蒂尼(1986年阿根廷夺冠)、1989年荷兰的巴斯滕 (1990年西德夺冠)、1993年意大利的巴乔(1994年巴西夺冠)、1997年的罗纳尔多(1998年法国夺冠)、2001年英格兰的欧文(2002年巴西夺冠)、2005年巴西的小罗 (2006年意大利夺冠)。再看看近些年欧洲金球奖得主在世界杯上的表现:1993年巴乔捧金球,次年决赛射失点球;1997年罗纳尔多捧金球,次年决赛抽风;2002年欧文甚至没有把英格兰带入决赛;2005年金球奖得主小罗在2006年发挥失常;2009年的金球奖属于梅西,今年在南非阿根廷会有怎么样的表现?

  此外,阿根廷虽然不是贝利最看好的球队,却是贝利很看重的球队。凡是被从贝利嘴里说出来,任何球队可能都难以摆脱心理阴影,排名不分前后。

  欧洲战车

  德国队

  实力(指数80)±巴拉克“千年老二”魔咒=夺冠指数不确定

  世界杯还没拉开帷幕,德国队已经折损了队长巴拉克。论排兵布阵,巴拉克不是不可或缺的,但若从精神领袖的层面,巴拉克的缺阵,的确对德国队打击不小。

  不过,巴拉克似乎是个天生的“千年老二”。2002年,他率勒沃库森队连夺德甲、德国联赛杯和欧冠联赛亚军,率德国队夺得世界杯亚军;2008年的,他又随切尔西收获了英超、欧冠和英格兰联赛杯三项亚军,欧洲杯也是亚军,与亚军的缘分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史上最强“亚军王”巴拉克已成为笑傲世界足球历史的人物,他名下的那些亚军头衔,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堪称古往今来第一人!他的缺席,成了德国评估指数的不确定因素:直接捧杯?或者连“老二”也当不上?

  欧洲冠军

  西班牙队

  实力(指数100)-欧美交替魔咒(指数3)-欧洲“杯洗具”魔咒(指数10)-贝利“乌鸦嘴”魔咒(指数10)=夺冠指数77

  随着西班牙问鼎欧洲杯以及巴萨气贯三冠,西班牙技术流被认可为目前最先进的打法。西班牙无疑是32强中最具认同感的球队,从世界排名来看,与巴西不相伯仲的西班牙队的实力,也配得上100分的指数。西班牙强不强?确实强!但西班牙会夺冠吗?与意大利一样身陷欧美交替魔咒,但实力似乎更胜一筹的西班牙,也许机会并不比世界排名比他们差几位且最近几年没有什么辉煌战绩的意大利高多少。西班牙人显然是敬畏魔咒的。去年在南非举行的联合会杯上,他们两球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美国队无缘决赛,很多人猜测,西班牙是怕了联合会杯的魔咒。不过,联合会杯的魔咒避开了,南非世界杯,西班牙依然是魔咒缠身。

  西班牙队成为国际足坛的楷模,这个形象无疑是从欧洲杯开始打造的。然而,自从西德队在1972年赢得欧洲杯冠军继而勇夺1974年德国世界杯冠军后至今的36年,凡是赢得欧洲杯冠军的球队都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赛上无缘登顶,这一次,西班牙队会不会应劫?

  欧洲杯魔咒不过伴随了世界杯36年,对于西班牙队来说,更可怕的是,还有一大魔咒,伴随了某位足坛传奇人物一生。估计现在最让西班牙队焚心的是,贝利说他们是南非世界杯的最大热门。贝利的乌鸦嘴和他的球技一样有名,上届世界杯,贝利预测“巴西和德国将会师决赛”,结果东道主德国队勉强步进四强,而贝利的祖国球队巴西队,干脆死在了四强门外。 2004年欧洲杯,贝利把强队说了个遍,结果最后捧杯的是毫无冠军相的希腊队。再往前追溯,2002年世界杯,贝利预测巴西队很难小组出线,结果巴西队“应劫”了,不过应得是贝利“乌鸦嘴”的劫,他们最终捧得了大力神杯;同样在那届世界杯,贝利青睐有加的法国和阿根廷就真的被关在了小组赛的门里面。贝利1977年首次访问中国时曾表示:“中国队很快就能进入世界杯。 ”这句话之后,中国队苦苦挣扎了20多年,才在2002年勉强挤入世界杯。接着,1991年女足世界杯上,贝利进一步表扬中国男足,认为中国男足十年内能迈入世界一流行列,结果到现在,中国足协大换血,目标是挺进亚洲一流,就是这样,球迷还都觉得这个目标一点不靠谱。在南非世界杯开赛前,贝利又开始让几支大热球队“闹心”,西班牙自然逃不出他的乌鸦嘴,和西班牙做伴的,还有南美双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现在,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似乎已经开始为应劫做好准备,两支原本该华丽的球队,却因为主教练的不按常理出牌,变得星光暗淡,前景不被看好。如此一来,西班牙队是不是更该心慌了。

  卫冕冠军

  意大利队

  实力(指数90)-12年轮回魔咒(指数10)-欧美交替魔咒(指数3)-难卫冕魔咒(指数2)=夺冠指数75

  2006年德国世界杯,向来最受关注的意大利队在点球大战中,从法国人手里接过了大力神杯。经过2008年欧洲杯的沉沦,意大利队又请回了老里皮。在很多球队的大名单受到质疑的时候,“银狐”的意大利军团却算是中规中矩。综合意大利队的世界排名,暂定其实力指数为90。

  在世界杯的诸多魔咒里,有一条是为卫冕冠军意大利“量身定做”的,那就是12年轮回魔咒。从1970年开始,意大利队每隔12年就进入一次世界杯决赛。1970年、1982年和1994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中意大利队都打入了决赛;而且,意大利人还在1982年和2006年中夺冠。照这个定律,意大利下次进决赛只能在2018年,夺冠就更不用说了。

  此外,还有一个魔咒是属于全体欧洲豪强的,不过根源却在意大利队身上。从巴西在1958年和1962年获得两连冠开始,欧美诸强就在世界杯上轮流坐庄,如果这届世界杯冠军是美洲球队,那下届世界杯冠军就一定是欧洲球队。这一定律,至今一直延续。1962年巴西、1966年英格兰、1970年巴西、1974年西德、1978年阿根廷、1982年意大利、1986年阿根廷、1990年西德、1994年巴西、1998年法国、2002年巴西,上一届世界杯冠军是意大利,从定律上来说,南非世界杯注定属于美洲球队。

  另外,自从1974年启用大力神杯之后,就没有球队能卫冕世界杯。

  在众多“利好”魔咒中,意大利却中招不多。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有了一个规律:最终的冠军都是种子队。意大利算是勉强与利好“魔咒”沾了边。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