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进入新选帅周期 “土帅”“洋帅”谁胜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6:59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在中国队亚洲杯最后一场比赛后表示,自己未能完冲击世界杯的目标,必须离开球队。这也意味着,女足将进入到新一轮选帅的周期。至于谁将接掌女足帅印?包括前任马良行和王海鸣以及高荣明、殷铁生、陈金刚,甚至还有洋帅克劳琛、皮娅等球迷熟悉的名字出现在足协的候选名单上。对于此次选帅的方向,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说出了他的看法。

  商瑞华得到足协肯定

  在中国女足输掉亚洲杯最后一场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65岁的商瑞华含泪向全国球迷道歉,并向媒体阐明了自己辞职的意愿。

  作为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前的“救火教练”,商瑞华先后2次担任女足主帅。中国女足在此次亚洲杯上以“悲剧”收场,商瑞华心里比谁都难受。19年前,首次执教女足国家队的商瑞华带队在亚洲杯所向披靡,而如今每场比赛都提心吊胆,在球队实力不济的情况下,商瑞华对中国队“挨打”的局面已经束手无策。其实,在亚洲杯开赛前就有媒体预测这是商瑞华最后一次带队参赛。因此,他的辞职申请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对商瑞华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商导本来就是来球队帮忙的,现在是他自己要辞职,不是足协要换帅。作为足协领导,我们现在首要问题不是研究换帅,而是先做好总结,找出球队输球的根本的问题,争取在亚运会的时候打出几场好球。”至于商瑞华是否继续带领中国队,韦迪坦言:“主帅肯定是要换的。商导已经65岁了,他在中国女足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现在应该是他卸下压力的时候了。不过,商导不会离开女足,我们希望他能以其他的身份,继续为女足出谋划策。”

  不排除选外教的可能

  随着商瑞华的离任,女足选帅成为中国足球目前最棘手的事情。在足协的候选名单上,列出的近10名主教练都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而在亚洲杯期间,韦迪和皮娅的沟通,似乎给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中国女足将重新聘请外籍主教练。对此,韦迪表示:“不排除选外教的可能。”

  根据以往的经验,足协担心的是,外教的管理理念和中国人有较大差别,他们重视战术,但对球员的训练没有严格的要求。而全靠自觉的训练方式,还不适合目前的中国球员。面对选帅遇到的困难,韦迪认为:“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外教不一定就不了解中国足球,米卢不就是外教吗?他不是跟中国足球很和谐吗? ”

  和外教相比,本土教练也有可能成为商瑞华的继任者。其中,有执教女足经历的马良行和王海鸣都是热门人选。而这两位教练在近期的采访中,纷纷表示愿意在这个女足最困难的时候重执教鞭。对此,韦迪承认:“他们都是足协重点考虑的候选人。除了这两人,还有其他的女足教练毛遂自荐要当女足主帅。”

  至于“洋帅”和“土帅”谁的可能性更大,韦迪表示,最终的人选足协还需要时间研究。他认为:“作为主教练,有些人个性很强,但他跟某些管理层合作很好。个性太强的人,可以靠管理层去融合。 ”

  女足队长支持“土帅”

  虽然中国队失去了征战世界杯的机会,但商瑞华时期的女足队长,毕妍说她还不会退出国家队。因此,毕妍也在密切关注球队选帅的事情。毕妍认为,新来的主教练,“了解女足”是最重要的。在“洋帅”和“土帅”之间,毕妍似乎更期待本土教练。毕妍说:“我没觉得洋帅能先进到哪去,本土主帅这一点上不差,而且比洋帅更了解女足。”

  和毕妍相比,前锋韩端给出了模棱两可的态度:“‘洋帅’有‘洋帅’的好处,‘土帅’有‘土帅’的特色。我相信足协会找出一个最适合女足的主帅。”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