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被“猪”放倒 网友:咋从吃鳖精沦落到如此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杜林
2010年06月10日17:00

  “瘦肉精”到底是什么?它变得越来越诡异难缠,于是连我们一向熟悉的“猪”们也陌生起来了。

  祸起猪猪?

  1999年,国际泳联在飞行药检中查出上海有两名运动员兴奋剂呈阳性。但是上海游泳队提出申诉,他们辩解说是队员误吃了含有盐酸克伦特罗的猪肝。随后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专家随机购买了市场上销售的猪肝,烹煮后让检测中心的志愿者食用。食用猪肝前志愿者尿样兴奋剂反应呈阴性,而食用猪肝后尿液呈阳性,查出尿中含有盐酸克伦特罗。

  2005年9月,中国上海游泳选手周洁在飞行药检中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瘦肉精,被处以禁赛半年的处罚。15岁的周洁是上海队运动员,周末从运动队返回家的路上食用了路边无照商贩的烧烤,从而导致兴奋剂检查呈阳性。

  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游泳队欧阳鲲鹏在赛外药检中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瘦肉精”。欧阳鲲鹏表示自己是误服,原因是回家探亲时与朋友聚会吃了一些肉类烤制品,一时大意闯下大祸。最终他被处以终身禁赛的“极刑”,与奥运会无缘。

  2008年已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美国女子泳将杰西卡•哈迪未能通过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期间进行的兴奋剂检测,证据显示,“陷害”她的就是瘦肉精。

  2009年4月23日,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宣布,效力于美国无线电工作室车队的中国自行车运动员李富玉因药检未能过关,将遭到临时性禁赛。在李富玉的尿样中,发现了克伦特罗。

  2010年5月7日,国际柔道联盟在突尼斯举行理事会,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2年禁赛处罚,令这位奥运冠军

  声音:吴卫凤(佟文教练)

  其实瘦肉精这种东西对于佟文这种大级别的选手来说,根本没有意义,没有必要服用。应该是禁赛四年,但是因为这个(瘦肉精)对大级别的选手来说没用,所以经过协商,禁赛期改为了两年。柔道是讲求技术性的,兴奋剂对柔道选手来说没有意义。我们只能总结这次的经验,注意饮食。

  李富玉

  “在他的尿样中发现的这个成分的药量极低。仅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实验室检测标准指标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S)及欧洲(UCI)实验室要求必须要检测出1纳克/毫升,正常标准为2纳克/毫升。在他的身体中检测出的是0.05-0.10纳克/毫升,这清晰地说明一个问题:食品污染。再者,这个成分对他在比赛中的成绩也不会有任何帮助(在个人博客中引用反兴奋剂专家杜威.德.勃尔Douwe de Boer的观点自辩)。”

  专家:赵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

  从专业角度来讲,即便是医学专家也很难从检测结果断定服药的原因与种类,实际上就算检测出来是克伦特罗的话,也无法推断就是误服了所谓瘦肉精,这中间没有绝对的必然联系。

  佟文被查出服用的,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理解的“瘦肉精”而是克伦特罗的代谢物,而瘦肉精是“盐酸克伦特罗”,两者根本不是一回事。

  杜利军(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

  瘦肉精”是一种β兴奋剂,学名叫“克伦特罗”,属于肾上腺素类激素,克伦特罗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这种药物在世界上被明令禁止使用,因为它可以帮助人体进行“机能改造”。这种物质在民间是作为添加剂,掺到猪饲料里面,猪吃了之后可以多长瘦肉。

  运动员服用克伦特罗,可以帮助改善呼吸机能,改善肌肉结构。通常耐力型项目的选手会使用,如游泳等。

  毛建卫教授(食品安全专家)

  作为一名运动员,吃排骨结果误服瘦肉精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现在有种说法是,只要是猪肉就可能会有瘦肉精或者其他的药,不能这么说,这要看(养猪的地方)规范不规范了,如果做得规范,就不会有问题。

  猪在服用了瘦肉精后,短时间内被屠宰加工,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将非常巨大。因此现在国家有专门检测瘦肉精等药物的机构在负责食品安全,但不可能每一块肉都接受严密的检测。像佟文这样的奥运冠军,虽然会有队医或者营养师负责她的食物,但也不可能每一餐都进行监督。

  国家队某队医

  国家队队员饮食禁忌手册人手一份,其中不但涵盖了不能吃的食品,还包括很多含有违禁成分的药品。而佟文是奥运冠军,她的饮食和护理都享受一定的级别。

  在国家队期间,运动员平时所需食物是专门的养殖场为其养殖绿色环保的猪、牛、羊等等肉类动物,直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佟文的教练吴卫凤不可能去市场上买含有瘦肉精的排骨。如果她真的愚蠢到去市场上买不合格的排骨,那她也不配在国家队当教练。”

  网友:我有疑问

  1. 如果我吃了含有瘦肉精的肉,现在去检测是否尿检也会呈阳性?

  这并不是一个想当然的问题,学术界关于食物中含有违禁成分是否会直接导致运动员尿检呈阳性一直都有争论。有专家表示,食品内含有违禁成分与运动员食用后检测出兴奋剂指标呈阳性,完全是两回事。可能会,也可能不会,但在进食时慎重一点还是好的。

  2. 当瘦肉精横空出世,我感到很悲伤,马俊仁时代吃的都是中华鳖精,二十年后的今天,运动员们怎么沦落到吃瘦肉精了?

  几乎所有的运动员在被查出样本呈阳性后都会表态自己不会主动服用所谓‘效果不好的低级药’,事实上‘高级药’有‘高级药’的作用,同样,‘低级药’也有‘低级药’的作用,这些都不是理由。

  3.瘦肉精对于佟文这种大级别的选手来说有用吗?

  瘦肉精对于运动员百分之百起作用,对于增加肌肉以及肌肉的合成都有作用,运动员不可能不知道。这个说法不太能站得住脚,运动员体重再大服用多了照样会起到作用。

  4.既然在普通百姓身上发上过“瘦肉精”中毒事件,运动员就不会有误服的情况吗?

  在国际和国内反兴奋剂的相关条文中,“误服”是不被认可的,不存在这个概念,无论是否误服,检测结果呈阳性就一定要被禁赛。几乎所有知名运动员被查出样本呈阳性后都会喊冤,声称误服,对于反兴奋剂机构来说,这种理由变得越来越没有说服力,尤其没有法律效力。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在认定和处罚上根本不会也很难去分析原因,只能就结果来作出裁决。

  万一……这辈子白练了!

  在国家队队员饮食禁忌手册上,“瘦肉精”赫然在列,国家队队员人手一冊,其中不但涵盖了不能吃的食品,还包括很多含有违禁成分的药品。

  越是成绩好、有影响力的运动员,越要把好“祸从口入”这一关,在吃的方面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因为作为反兴奋剂机构的重点监护对象,他们比普通运动员接受“飞行药检”的几率要多得多。

  自从在北京奥运会获得冠军后,举重运动员廖辉也就享有了比别人更多的“特权”,比如外出集训,其他队员住普通宿舍,他和教练则要住在宾馆,这样做的原因完全是为了防范兴奋剂,确保廖辉一直处在教练的眼皮底下。廖辉的“飞行检测”非常频繁,所以生活中要时刻注意,特别是吃的东西,要经教练过目。

  而对于处于康复训练期的刘翔来说,保持他良好的身体状况是“翔之队”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避免误服兴奋剂外,师傅孙海平甚至不允许他感冒,否则吃什么药都很麻烦。所以,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刘翔睡觉都必须穿着长衣、长裤和袜子。

  奥运冠军杨秀丽刚进队的时候师父就告诉她把嘴巴管严了,别瞎吃东西,万一不小心吃到禁忌的东西就全完了,这辈子就白练了,所以她在这方面特别注意。“有时候外出比赛,临时需要在外就餐,尽量选择不吃,就算是饿着也不吃。喝水也是一样,尤其是比赛的时候,开过的水只要离开我的视线,我就不会再喝,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

  刚进队的时候她有时还会和队友一起出去吃点烧烤,被师父知道后少不了挨骂。“奥运会之后,我是一点也不敢出去吃了,有时候和小队友出去,人家吃肉串吃得很香,我只能忍着,实在挺不住了就走开。”

  家在农村、生活条件不好的孙福明小时候很少能吃上肉。到了运动队以后,尤其是有了成绩,吃上冠军灶之后,真是敞开了吃,但她只有在队里才能放开吃,因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把关。“放假回家或者过年过节时,看着家里人吃得很香,我自己却不能吃,因为不放心。父母都知道,所以也不劝我,但是真馋啊。”

  对于已经退役多年的庄晓岩来说,当年他们所要面对的环境相对简单,饮食上基本没有什么禁忌,就算是去外面吃也没什么事。“那个时候主要就是生病不敢吃药,因为当时药物挺落后的,里面的成分我们也不清楚。有的运动员因为吃药被查出过兴奋剂,所以后来我们就对于感冒药啥的特别害怕,就算是感冒发烧了也不敢吃,就得挺着,有时候人都烧迷糊了也不能吃药。”

  “残留”是安全的?

  “瘦肉精”是一个统称,任何能够抑制动物脂肪生成,促进瘦肉生长的东西都可以称为“瘦肉精”。已知的多数“瘦肉精”的确对人体有害,所以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被禁止使用,但在美国,一种名为雷托巴胺(actopamine)的瘦肉精是合法的饲料添加剂。

  猪吃了它之后,可以大大减少脂肪,大大增加瘦肉,而且明显缩短生长期。关于其毒性的研究首先从老鼠开始,然后是狗、猪、猴子等,最后是人。有6位勇敢的志愿者做了实验材料,证实雷托巴胺在人体中的代谢情况跟动物一致。这6位志愿者还接受了不同的用量,来考察对身体状况的影响。在每千克体重的用量不超过67微克的情况下,没有观察到对人体有不良影响,最终,把这个量除以一个50左右的“安全系数”,美国药食局(FDA)认为每天可接受的摄入量是每千克体重1.25微克。据此,他们规定牛肉和猪肉中允许的这种物质的残留量分别是30和50ppb(ppb是十亿分之一)。这意味着,一个体重50千克的人每天吃上两斤半猪肉或者四斤牛肉都还是很安全的。加拿大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稍高一些,猪肉中的允许残留是40ppb,而联合国粮农组织则是10ppb。日本和新西兰比较有趣,本国的生产不许使用,但是进口猪肉允许10ppb的残留。总的来说,还是只有少数国家允许使用雷托巴胺,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是禁用的。

  猪在服用了瘦肉精后,短时间内被屠宰加工,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将非常巨大。人体内如果瘦肉精含量过大或无病用药,可能出现肌肉震颤、头晕、呕吐、心悸等中毒症状,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的人来说危险性很大。2006年4月13日起,上海连续发生多起“瘦肉精”中毒事件,波及全市9个区、300多人。引发此次食物中毒的是一批具有合法检疫证明的猪肉及猪内脏,相关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召回已售出的猪肉,发出紧急通知,提醒市民避免食用猪肝等内脏。2009年2月19日,广州市发生“瘦肉精”中毒事件,累计有79人因吃猪内脏引起腹痛、腹泻,广州市卫生局对中毒人员剩余食物进行的检验报告显示,瘦肉精呈阳性。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