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张继科:最像C罗却当门将 曾趴地上偷看世界杯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6月29日19:03

  本报记者 李有明

  以主帅刘国梁为首,中国男乒对足球的喜爱,众所周知。其中,张继科和足球最有渊源,只是,他的故事鲜为人知。

  昨天,记者采访了张继科以及他的父亲张传铭。名字源自巴西球星济科;曾趴在地上偷看世界杯;习惯踢守门员位置,队友却说他最像C罗,这得到张继科首肯……看完他的故事,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张继科。

  差点成为足球运动员

  在拿起乒乓球拍之前,父亲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张继科能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尽管父亲曾是专业乒乓球运动员而且退役后当乒乓球教练。

  这并不奇怪,因为张传铭是一名超级足球迷。儿子出生时,张传铭正在崇拜着巴西球星济科,于是,张继科的名字就这样诞生了。他希望子承父梦,能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

  “小时候,继科对足球很喜欢,也有些天分,三四岁的时候,就能有模有样地颠球。5岁那年,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遭遇黑色三分钟,惨败给也门队。我很失望,就让儿子改打乒乓球。”张传铭回忆说。

  一开始,年幼的张继科对乒乓球并不感兴趣,但在威逼利诱下,他终究没能敌过父亲。“他不想练,就逼着他练,也经常买些玩具哄他。小孩子嘛,很快就转变过来了。”张传铭说。

  趴在地上偷看世界杯

  但是,足球的印迹,已经在张继科的心中无法抹去。何况,张传铭一直都是一名超级足球迷。

  “父亲喜欢看球,尤其是像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他肯定不会错过,即便现在也是这样。但是,父亲不让我看,因为熬夜会影响第二天的训练。所以,我有着和很多同龄人相似的看球故事。”张继科笑着说。

  当时,张继科的家只有两间房子,里间是父母的卧室,外间改造成一个乒乓球房。晚上,张继科就睡在乒乓球房里的折叠钢丝床上。

  “世界杯比赛大多数都是在夜里,父亲在里屋熬夜看球,我也想看,但不敢和他说。钢丝床正好靠近房门,我把身体搭在床上,两只手撑在地上,透过门缝看比赛。有时候撑得太累了,就干脆趴在地上看。”想起年少时的往事,张继科忍不住笑了。

  幸福的事,白天的空闲时间,他可以得到父亲的允许,和小伙伴一起踢足球。“有时候,父亲带着我一起踢。不管怎么说,他对足球的喜爱,深深地影响了我。”张继科说。

  看球爱打赌总赖皮

  现在,张继科看足球赛,早已不再那样煎熬了。恰巧,本届世界杯期间,国家队没有什么大赛任务,张继科主要帮山东省队打乒超联赛。

  “7点半和10点钟的比赛,基本都看。但是,2点半的比赛一般是看不了,毕竟第二天还要训练。”张继科说。

  有趣的是,只要和父亲在一起看球,父子俩一定会斗嘴,而且喜欢打赌PK个胜负。“他要是支持哪一支队,我就一定支持另外一方。我们会打赌,输了要请客之类的。他当然输得比较多,我看球的经验比他丰富多了。但是,这小子赌输了喜欢赖皮,总说下次有时间再请客,现在已经记不得欠我多少顿饭了。”张传铭说完,乐呵呵地笑着。

  这样的时光,张传铭非常在意。遗憾的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还没有和张继科一起看过一场球。“莫斯科世乒赛结束后,他回家呆了一天,可世界杯还没开始。”

  除了都喜欢阿根廷队外,父子俩对其他的球队分歧很大。明天凌晨的葡萄牙和西班牙之争,是他们父子间情感的焦点之战。“我喜欢葡萄牙队,他支持西班牙队。这一次,我们不用刻意去选。这次世界杯到现在,我还没和他打赌过,这一场不会放过他。”张传铭笑着说。

  对于父亲的邀战,张继科欣然接受。他说:“葡萄牙的整体实力要差一点,这一次,他要输了。”

  自称C罗却甘当门将

  在国家队,球员喜欢看球,也爱踢球,经常还玩玩实况足球放松一下。不过,有过足球启蒙教育的张继科,在国家队中算不上脚法好的。“以前单明杰在队时,他踢得最好,现在要数邱贻可。”张继科说。

  对于球星,张继科最喜欢C罗,其次是梅西。记者问他:如果把他和足球明星比对,他最会是谁?

  “C罗。”张继科笑了,“大家都觉得我比较像他。C罗有时候比较独,但在场上很有霸气。我和他是神似,不是长得像。”

  不过,在足球实战中,张继科的位置和C罗相差甚远。“以前喜欢踢前锋位置,但成为国家队主力后,我基本上就是守门员了,怕受伤。”张继科解释说。

  在他的印象中,最难忘的是,中国乒乓球队曾和中国羽毛球队踢过一次比赛。“我们赢了。足球和乒乓球有相通之处,踢什么位置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整个球队要有战斗力。”张继科说。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