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新华社:国足让51金失色 足球攻坚重于奥运金牌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30日08:32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29日体育专电 题:韩日足球拷问中国体育之路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

    继韩国队折戟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后,日本队今天又遗憾地点球大战负于巴拉圭队,无缘八强,但这是亚洲球队在本土之外首次有两队同时进入十六强,殊为不易。韩日足球完成了亚洲足球的救赎,在世界足球版图上扩充和加重了亚洲足球的疆土、色块和分量。

    中国体育对比韩日体育,如果用奥运会、亚运会的金牌数、奖牌数作为标尺,那是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的差别。但是,恰恰在更能体现体育影响力的职业体育尤其是足球方面,中国足球远不如韩日足球。仅仅是这块短板,就足以让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51块金牌黯然失色。

    职业体育是当今体育的制高点,而职业足球又是职业体育的制高点,南非世界杯的全球狂热再次印证了这个规律。丢失这个制高点,中国体育很难说已经超越了韩日体育,更不用说超越欧美职业体育强国。

    北京奥运会,让我们自豪和喜悦;而韩日世界杯,尤其是近邻韩日的实力和成熟度,则让我们震惊、惭愧和反思。以前我们总觉得中国足球与韩日足球的差距也就一层窗户纸,但南非告诉我们,这层纸已经变成了一道墙。

    中国体育多年来一直采取“避实就虚”的发展战略,从世界影响小、别人不爱玩的项目入手,四处开花,广种薄收,能多捞一块奥运金牌算一块。这种战略也确有成效,中国在奥运金牌榜上的席位从26年前的第四升至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但恰恰就在这26年中,职业体育迅猛发展,世界杯、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网球大满贯赛、NBA等职业赛事不仅拢走全球绝大多数体育迷的人气,而且带动了以体育竞赛业为主体的体育产业的崛起。

    我们以前不甘心天天喝粥,现在终于吃上饭了,但抬头一看,吃腻了山珍海味的对手又开始喝粥了。而今天天吃饭的并不比天天喝粥的更有面子。当我们终于可以用奥运金牌跟世界对话的时候,却突然发现,这个世界的奥运金牌已经大幅贬值,不再是至少不全是大家可以拿来说事的筹码了。

    韩日在此方面比我们先知,他们的奥运金牌可以少拿,但国足闯入世界杯十六强,其美誉度和影响力远远超过了他们在奥运金牌方面的损失。巴西在奥运会上金牌数排不进前十,但他们有足球,一个桑巴足球就足以让巴西誉满天下。

    在北京奥运会后,我们再热衷于玩“奥运金牌总数”的游戏已经没多大意思了,中国体育不能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玩别人不玩的、玩剩的运动项目了,投入与收获不成正比。现在应该摒弃“避实就虚”的战略思路,改打攻坚战,下力气发展全球影响力大的职业足球、职业篮球、职业网球等职业体育,不仅提升中国体育的品质、实力和影响力,而且借助职业体育拉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使其获得极好的“造血”功能,让体育不再是国家的“烧钱”工程,转而成为“挣钱”工程。

    当然,发展职业体育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拔苗助长,不能豪赌国家队,而是应该打好普及基础,重视青少年培养,改革那些阻碍职业体育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就像韩日足球一样,认定目标不动摇,不空谈、不折腾,老老实实踢球,踏踏实实积累,才能有朝一日到世界杯赛场上向豪强发出挑战宣言。(完)2010/06/30 08:3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