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汪鑫成长路:曾被退回省队 劣境坚守六年后重生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07日16:38

  幸运从天而降,梦想再度插上翅膀

  2008年全国锦标赛上,身为八一队一单的汪鑫在团体决赛中以2比1战胜谢杏芳。在现场观战的李永波赛后把汪鑫叫过来,问她的腰伤怎么样,汪鑫说:“队里的训练可以控制,偶尔疼一下,一两天就缓解下来了。”李永波接着说,“现在北京的训练也很科学,可以跟教练沟通调整,我要回去研究一下你的情况。”听罢此言,汪鑫一下愣在那里,她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会就此发生转折。

  2008年年底,汪鑫得到通知,去北京参加国家队女单组于2009年1月举行的选拔赛。多年的等待似乎就要看到希望,汪鑫异常兴奋,但同时又有些信心不足,“人家都是国家队的,要是打不上不是更痛苦?”“不打你怎么知道不行呢?能赢一个是一个,不管怎么样,你都要展示一下自己。”教练开导她。

  在参加选拔赛的6名队员中,除了汪鑫,其余五人都是国家二队的。选择赛共进行了三天,6名参赛队员进行大循环,每天上下午都有比赛,强度很大,不服输的汪鑫横了一条心,要在比赛中证明自己,结果她以仅输一场的成绩名列第一。比赛结束后正值春节,汪鑫便回到丹东家里,一边与父母过个团圆年,一边等候国家队的通知。因为选择赛的强度太大,汪鑫累得两只脚肿得跟馒头似的,回家后着实把妈妈吓了一大跳,以为她的脚断了。

  春节之后,汪鑫等来了去国家队报到的通知,终于在24岁那年,从家乡丹东踏上了重返北京的旅程。

  重生之路依然坎坷,一次夺冠点燃希望之火

  如果把2002年那段短暂的国青队集训时间忽略掉,从福州到北京,汪鑫用了整整11年的时间,而她也从一个13岁的小女生长成了24岁的大姑娘。“羽毛球运动在25岁之前,最起码你要出成绩,拿到你的最好成绩了。”她的国家队教练张宁说。可是,汪鑫呢?她还没有参加过超级赛!甚至在参加菲律宾黄金赛前,她都不知道这些是什么概念,她以为所有的系列赛都是一样的。

  初来乍到国家队,汪鑫拼了命地练,但怎么也跟不上别人的步伐。“我每天都觉得好像在跑在追在赶一样,干什么都很紧张。早上练完了要赶紧收拾东西,洗澡、赶班车,吃饭也很快,回去睡觉,下午3点又要赶班车,晚上8点多回去,洗洗衣服,又该睡觉了。她们连洗澡都很快,5分钟就出去了,我都懵了。在八一队的时候,我都是上午11点左右才晃晃悠悠地回宿舍洗澡,到11点30分再晃晃悠悠下来吃个饭,现在每天都跟打仗一样!”另外,刚到国家队时,汪鑫每次看到医务室里有那么多人在做治疗,她就不敢进去,心想:算了,就自己拉伸一下吧。

  那段时间,远在福州的教练陈伟华的电话隔一两天就会响起,他总会看到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陈导,我快不行了。”电话那头传来汪鑫小小的声音。“恩,我知道,要坚持,熬过去就好了。”每次,陈伟华的安慰鼓励只有“坚持”这两个字。他太了解汪鑫了,这个不服输的姑娘只是在发牢骚,她会适应的。

  汪鑫有自己的缓解压力的方法——她有她喜欢的励志名言。“这是个光明的时期,又是个黑暗的时期,我们前方有着一切,我们又一无所有!”这句来自小说《双城记》里的话被她写了下来,挂在QQ上,“我觉得这句话挺有逻辑的,说的挺好的,很喜欢,也算是激励自己吧。”晚上躺在床上,汪鑫一遍一遍地在心里重复这句话,直至昏昏睡去,第二天精神抖擞地爬起来,精神百倍地训练。

  在福州,再艰难的时候汪鑫都没有哭过,可是,在迈进梦寐以求的国家队后,她却因为训练而哭了。体能训练是女单主教练张宁最为看重的一项训练内容,而汪鑫在八一队训练时,因为没有田径场,每次她不是绕着场馆跑,就是在跑步机上跑,冲刺跑便成了她最弱的一项。当时,张宁对汪鑫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第一次在国家队练冲刺跑,5个400米,汪鑫用尽全力跑下来,“不行,你这没达标!”张宁说。“张导,我真的尽了全力。”汪鑫都快哭了。最后张宁虽然没有罚她,但汪鑫却觉得很委屈,一个人偷偷地哭了。她明白,这里不再是八一队了,以前没力可以有各种理由,现在,没有借口,只有练。

  2009年是属于王仪涵的,她连夺六站国际赛事冠军,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看作中国女单的“新一姐”,初来乍到的汪鑫默默无闻地苦练着,她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差距。“最初跟她们交手的时候,就感觉真的有差距,不是说自己没打好,就是打好了也是这样,赢不了······要是稍微没打好,就会觉得跟别人差很多。像王仪涵她们,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不用什么技战术,单纯就是打能力我都防不住,明显差了一截。”

  这又是一段难熬的日子,汪鑫着急。训练中接不到球的时候,她在想:人家都能接到,为什么我接不到?就是能力差!她太羡慕王仪涵和王琳那么有力了,后场球呼呼的,“要是我那么有力多好啊,”她从来不觉得自己个子矮是什么劣势,“那我就多跑呗,再累我也能坚持,但是力量太差。”力量训练是痛苦的,张宁会逼她,“张导,我起不来了。”练习腹部力量,汪鑫经常发怵,张宁盯着她,“起!用力,这不起来了吗?”训练是残酷而又枯燥的,汪鑫经常陷入纠结和迷茫中。“我年龄这么大了,各方面又不如别人,自己到底适不适合打下去?能不能坚持下去?能不能突破?“运动员就是要靠成绩来说话的,信心也是建立在赢球的基础上的。”

  2009年6月,因为国家队主力都在备战世锦赛,汪鑫获得了参加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黄金赛的机会。在菲律宾,汪鑫在决赛苦战三局,战胜了周蜜,拿到了平生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赢球后,她兴奋得把球拍一扔,跟带队的教练韩晶娜紧紧拥抱在一起。后来,这居然成了汪鑫的一个小段子,大家都说她,“你用得着那么激动吗?跟拿了世界冠军似的!”“我这不是没拿过吗!”她不好意思地说。紧接着,在马来西亚黄金赛上,她又获得女单亚军。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这样的成绩对汪鑫太重要了,“这对我的信心太有帮助了,说明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心里也有底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