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垒球 > 垒球动态

映日“垒花”别样红 河南女子垒球队夏日训走笔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9:51

  2010的酷暑,似乎格外和人过不去。高温,高温,还是高温……连续的高温天让人喘不过气来。然而在河南女垒的训练场上,队员们却喊声震天,士气高昂。尽管湿透的训练服换了一件又一件,女垒姑娘们却要保证训练动作一个都不走形……是什么让她们如此坚毅,是什么让她们永不言弃?我试图走进姑娘们的内心世界。

  袁京京:愿望这样单纯 脚步如此扎实

  她是我采访的女垒五姑娘中唯一的一个90后,也是主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朵灿烂之花。朴实、单纯、天真无邪是她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她说,进入省队后最初的追求和目标就是能尽快从宿舍楼的一楼搬到楼上住。京京的声音细细的柔柔的,却很有力,“一楼每间宿舍住20人,用的是公共浴室卫生间;而楼上的主力队员,条件好很多,所以我那时就想好好打球,早一天当主力。就这么简单。”愿望这样单纯,却又这样执著。它在袁京京的心里萌生,扎根,发芽,敦促着年轻的姑娘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今天京京已是队里不可或缺的主力之一,在去年的亚洲青年垒球锦标赛上,她还代表国家队出战参赛。愿望依然单纯,内涵却不断更新。她认真地表示自己要一步步地向世界高手看齐。

  曹芳芳:妈妈一声训斥 女儿一生财富

  曹芳芳现在是垒球队里当之无愧的“大姐大”。然而,1999年从郑州纬三路小学校队刚被选入省队时,她却与这个集体有些格格不入。不再有学校的知心密友相陪,没有了家人的细心呵护,每天只有枯燥无味的魔鬼训练和机械般严格的生活管理,小小年纪的曹芳芳一气之下跑回了家里。“妈,我不练了!”芳芳进家门就大声喊道。这一次妈妈没有呵护她,沉默了好一会儿的妈妈指着小芳芳只说了一句话:“曹芳芳,你给我记住,我们家不要逃兵!”这是曹芳芳的第一次退缩,也是最后一次。从此,妈妈的那声训斥,在芳芳幼小的心灵里再也不曾离去。无论再苦再难,芳芳的眼里流露出的只有不懈与坚持,芳芳的词典里再也没有退却和逃兵这样的词汇。正是第一次的畏缩和动摇造就了她以后的坚持和不屈,造就了她对待垒球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毕恭毕敬,坚定执著。

  于霞:罚出来的坚强 哭出来的胜利

  “我是受罚最多的队员。”于霞坦率地对我说。她是垒球队的两个队长之一,垒球队主教练黄维刚对她期待格外高,要求也格外严。在2004年的全国青少年垒球比赛上,正是于霞随口一句看似简单的埋怨招来一件特别的事件。那天,场上的于霞由于压力过大而自己的队伍又处于落后状态,中场休息时她禁不住责备了自己的队友。主教练发火了:“这个时候互相埋怨,接下来的比赛还怎么打!”于霞还待分辩,主教练一巴掌打到了她身上,于霞眼圈立时红了。看到队长受了委屈,队友们也都禁不住地抹起眼泪,女孩子们哭成一团。这时主教练反倒笑了:要的就是你们这种状态!大家一把鼻涕一把泪回到场上,同仇敌忾地打起比赛。奇迹真的出现了,河南女垒终于反败为胜。胜利让姑娘们又一次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不过这一次哭红的眼睛却显得格外靓丽可爱。这是一场哭出来的胜利,正是在这样的哭声和眼泪之中,女垒姑娘们一步步成长,愈加成熟、美丽。

  陈佳妮:爱的就是垒球 垒球就是最爱

  笔者在垒球场外静静地注视着场内的每一个队员,她们是这样的训练有素,配合默契,而在投手位置的那个高个子女孩更是深深的吸引了我。一问黄教练,才知道那是河南女垒的投手陈佳妮,1米90的身高在全国垒球界的投手中也是独一无二。佳妮自从接触垒球认识垒球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垒球。来到河南女垒后,看中她的身体条件,不断有女排、女篮的教练找上门来劝她改换门庭。有教练甚至开出条件,愿意拿出自己手下的几名队员交换一个陈佳妮。陈佳妮都委婉的拒绝了。“垒球教我懂得了拼搏,懂得了协作,懂得了如何生活,如何做人。垒球已经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佳妮说着这段话的时候,眼睛里充满了坚持,好像垒球有一种无形而又强大的吸引力指引着她领导着她。我相信,无论未来等待着佳妮的是风还是雨,她都会一路坚持,直到彩虹现身、美梦成真。

  刘菲菲:无愧“队长”称号 诠释“队长”含义

  瘦瘦的身材,巴掌大的小脸,不太爱说话是她给笔者留下的最深印象。在酷热难熬的训练场上,她总是颇有生机的带领大家喊着加油口号;在全队最艰难的时刻,她总是想方设法激励起队员们的拼搏精神。她因此而成为了女垒这个队伍的灵魂。她,就是女垒的队长刘菲菲。看惯了菲菲在场上的生龙活虎与激情喷发,我本以为她是谈锋甚健的一类,但在采访过程中她却显得很是羞涩,甚至有些沉默寡言。看见冷场了,旁边的队友忍不住说起来:“在我看来队长就是做牛做马的,别人不愿意做的得她去做,别人不能承受的得她去承受,菲菲在队里就是这样的角色!”她们告诉我,在全队状态不佳的时候被教练训斥最多的是队长,在训练结束队友们累的都不想动时忙前忙后收拾打杂的是队长,在教练和队员发生误会冲突时负责沟通思想的还是队长。“有时候看到菲菲那样为难,我们都不忍心,只能尽力做的好些再好些。”听着队员们七嘴八舌的议论,菲菲只是不好意思的低着头,憨憨的笑。而教练则这样评说她:忍耐与无私让她为这个团队付出了许多,坚定与刚毅使她为这个团队带来了更多。

  笔者正趴在电脑前写稿,菲菲、芳芳、京京不约而同发来短信,说稿子快别写了,队里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的张丽芳、吕亚敏、赵晶刚刚回来,要写就写写她们吧,她们才是最值得写的!这边还没完,于霞和佳妮在QQ上的留言也来了,说的也是同样的话。这帮姑娘事真够多的,笔者与女垒众女士耳鬓厮磨有数日之久,试问女垒二三十个队员,哪个不是好样的,哪个不该大书特书一笔?但无奈“纸短情长”,一切遗憾且留待日后弥补吧。⑨6 (晓 韵)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