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于芬评冠军赛:女子3米板缺创新 十米台需气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03:52

  中新网7月28日电 2010全国冠军赛日前落下帷幕,中国著名跳水教练于芬在其博客上就女子三米板、十米台、男子十米台做了一下点评。对于男子三米板的状况,她认为,目前世界此项目的优秀选手们的技术水平差距甚小,如果在动作的难度和质量上没有明显提升的话,国际大赛的临场发挥仍然是取胜的重要砝码。

  于芬从2007年开通自己的博客后,经历了3年多的积累,她决定写一本自传体的励志书,坦露投身跳水几十年来的心路历程,并以此书激励读者,为人生成功继续努力。于芬认为,女子三米板前八名选手所采用的技术动作与目前世界上此项目的所有好手几乎没有差距。甚至1992年高敏在自己所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就开始采用了这套难度,并第二次夺得三米板奥运金牌。而1996年-2008年的四届奥运会上,伏明霞,郭晶晶除转体动作略有变化,其他技术难度几乎没有任何调整,从以上五届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冠军们使用的难度动作可以看出,近20年来此项目的动作难度均没有突破和创新。这种原地踏步的局面的确应该引起中国跳水界的高度重视,此次比赛何姿保持了连胜的佳绩,虽然她在决赛中无论动作翻腾或转体都做得较轻松,稳定,但是整套动作的质量还不够细腻,入水的水花效果也不够理想,起跳的气势和风格也远远没有表现出来。总之,此套比赛动作无论从动作难度和技术质量上均未达到震撼裁判和观众的效果。

  于芬认为,女子十米台进入决赛的选手大都是年龄较小,身体尚未进入发育期的少年选手,她们普遍的特点是:全套比赛动作百分之九十的动作采用向前入水,效果非常好。但从这批小选手的整体技术分析,国际游联改变的规则对中国十分不利,而中国女台选手的难点技术仍然未得到根本解决,向后、反身以及多周转体技术未见明显突破。如果在女台的训练理念上不改变对策,恐将陷入被动。

  男子十米台此次比赛的前三名让人欣慰的是有两名选手,周吕鑫,林跃均在决赛中跳出了较高水平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男台决赛是在一种特殊氛围下进行的,周吕鑫几乎是在一路军歌声中被激励,越战越勇,全套比赛动作除了转体动作有分腿现象(国外裁判对分腿技术扣分很严格)其他动作都发挥很稳定,入水技术淋漓尽致的展现出了自己的特点,最后夺得金牌。我们都清楚的知道目前男子十米跳水的世界好手们都处在同一水准,技术势均力敌,如何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胜利呢?从周吕鑫的夺冠可以看出,队员的士气,众人合力,积极向上的气势,均是激励他取得最后胜利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