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其他

武搏会项目介绍—合气道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28日18:50

    搜狐体育讯 合气道是源自日本的一门武道,创始人为植芝盛平,又称[开祖](1883-1969)。他在多年努力不懈的钻研中,结合了一百多年来日本各个武术流派的精华,创立了让身心都能同时得到锻炼的合气道。[合]即融合,[气]即生命之力量,也指人体内的气息,[道]即途径。所谓[合气道]。可以解释为调和人体之气与天地之气的方法。

  简介

  合气道是什么?听起来有些不可捉摸。它是一种什么样的武术呢?

  合气道是近几十年来世界上颇为流行的一种武道,八十多年前由植芝盛平先生所开创。植芝盛平先生年轻时练习许多日本古流柔术,经过了日本传统武术严酷的精神修养,于1942年达到了独特的境地而自成 “合气道”。

  合气道没有比赛,没有跟别人较量的思想。它不是破坏别人的武术,而是跟别人一起锻炼和修养自己的创造性的武术。合气道的“合气”是个秘诀,是个很难理解,不好说明的东西,高位锻炼者之中有很多解释。有的说“合气”是跟中国的气功相似;有的说“合气”是自古以来留下的名称,现在其实没有什么意义了。总而言之,“合气”至少与锻炼者之间的运动有关。避免锻炼者之间力气流动的冲突,而寻求锻炼者之间力气合一,追求不争而胜的境地,这个说明虽不中亦不远矣。

  合气道的主要技巧是摔法和拿法,也有击打,不过是次要的。日本柔道的主要部分也是摔法,但跟合气道的很不一样。柔道有比赛,所以禁止摔法和拿法同时使用。合气道的大部分技巧需要同时使用摔法和拿法,如果没有保护对手的精神则很危险而无法继续锻炼,所以练合气道应该修养保护对手的精神,这是合气道被称作创造性武道的理由之一。

  合气道锻炼时对对手的体力并无要求,所以不论性别、年龄和水平都可以参加,被世界各国各阶层的人们所喜爱。 合气道主要的能量来源是“气”,比赛时,与对手的“气”对仗,求取胜利。在图本种类繁多的徒手格斗中,合气道是一种纯自卫的武术,目的不在伤人,而只是使对手知难而退。或因痛疼暂时无力攻击而已。 合气道是由日本古代大东流合气柔术发展而来的,平安时代著名武将源赖义的第三个儿子新罗三郎源义光,文武双全,按长合气道,被称为“合气道之祖”。合气道历史悠久,但发展成现在的形式是在1920一1930年间。在这期问,植芝盛乎格他学到的各家防卫术和他自己新创的一派功夫,揉合成今天的合气道。合气道在日本发展很快,欧美各地也多次举行合气道比赛。

  合气道比赛时芽的服装与柔道服装相同,以红白腰带区别对手,比赛在边长不小于9米的正方形竞技场上进行。有规定动体、一对二的演武竞技、徒手对短刀的自由竞技3种形式。

  规定动作是要甲方按规定动作进攻,乙方防御,然后双方交换进攻与防御;一人与二人对扰,以自由徒手攻击的形式,一对一循环进攻,每人一次只限一分钟;徒手对短刀的自由竞技,分前半场和后半场,每次一分半钟。所待的刀是用橡皮制的短刀,只准攻击对手腰以下部位。比赛根据运动员攻防技艺和竞技态度评定胜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