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复仇夜难掩致命顽疾 刘炜未走出亚锦赛阴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贾边城
2010年07月29日21:39
男篮VS伊朗组图欣赏
直播实录 调查 网友评论 技术统计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7月29日晚,中国男篮在广西柳州迎来斯杯上的第二个对手伊朗队,经过4节激战,男篮最终以86-64狂屠对手,报了去年亚锦赛决赛之仇。易建联统治了禁区,劈下16分10个篮板3次盖帽,成为男篮复仇的最大功臣。然而,这场胜利却和以刘炜为首的控卫没有太大的关系,男篮当家控卫只拿到5分1次助攻,于澍龙只有3分进账,郭艾伦拿到6分2次助攻。另外,他们的这些数据大部分是在大局已定的下半场得到的,控卫们仍没有改变自己是球队短板的事实。

  尽管赛前双方主教练都淡化本场比赛的意义,但迎战伊朗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却还是非同寻常的比赛,因为每个人都希望用一场大胜洗脱津门之夜的耻辱。去年的亚锦赛决赛男篮在家门口被伊朗队揍得体无完肤,特别是易建联更是被NBA饮水机管理员哈达迪打得找不着东西南北。正所谓有仇报仇有怨抱怨,纵然哈达迪没有出现在本届斯杯上,但易建联恐怕还会痛下杀手,这也是男篮今夜的杀手锏。

  易建联欲一雪前耻,而对以刘炜为首的控卫线来说,他们也要打出自己的风格,男篮才能真正完成复仇。这对男篮控卫来说绝对是个难题,因为他们面对的将是老辣卡姆拉尼,他在2009年的亚锦赛上场均可以贡献11分3个篮板3次助攻,决赛更是打爆了刘炜等人。另外,刘炜与于澄龙的在斯杯首战中的表现都不尽人意;刘炜虽然拿到11分2次助攻3个篮板,但他对对手的紧逼仍束手无策;而于澍龙破紧逼上有一套,但他的进攻却惨不忍睹。

  比赛过程正如同想象的一样,没有哈达迪的伊朗队禁区果然成为一座空城,易建联予取予求,杀得不亦乐乎,半场就取下8分1个篮板。易建联在内线的强势也为外线创造出了得分良机,上场比赛发挥不佳的孙悦找到状态一口气拿到7分,而王仕鹏等人也打得风生水起。男篮内外开火,半场以43-23大比分领先伊朗。

  男篮利用众志成城半场把伊朗打了个落花流水,但从中我们却看不到控卫们的身影。刘炜开局就有一次出手的机会,却以失败告终。而这却成为了刘炜整个上半场的唯一亮点,因为自此男篮当家控卫竟然从我们的眼中消失。刘炜成了隐形人,替换他登场的于澍龙同样没有任何值得称道的作为。

  刘炜与于澍龙集体消失当然不是成队友之美,因为他们在助攻也并没有交出漂亮的数据。刘炜们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是因为他们对手不仅速度奇快,而且身强体壮,身体单薄恰好是男篮控卫的最大弱点。另外,男篮去年亚锦赛决赛上的被爆经历也给刘炜留下心理阴影,让他们失去了放手一搏的自信心。而没有经历去年亚锦赛决赛的于澍龙与郭艾伦尽管初生牛犊不怕虎,但过于单薄的身体让他们如孙悟空一样无法跳出对手的手掌心,最终上半场男篮三控卫交出的数据都惨不忍睹。

  刘炜在下半场仍找不到突破对手防守的办法,男篮当家控卫只能做无谓的奔跑。主教练邓华德无奈只能把换下刘炜,把两名年轻的控卫放在场上。然而,于澍龙与郭艾伦的速度是快,但他们在又快又壮的对手面前仍无打破僵局的良方。尽管郭艾伦用一个上篮帮助控卫找回些颜面,而于澄龙与刘炜都先后投篮得手,但他们的得分已经无关大局,因为男篮已经以大比分领先对手。

  尽管男篮以大胜对手,但这是属于易建联们的复仇之旅,控卫并没有走出过去的阴影,他们也并不会因此找到自信心。近年来控卫一直是男篮的最大短板,所以他们也一度成为球迷与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控卫是男篮的短板没有错,但铺天盖地的批评也让他们容易失去自我,所以他们在面对比自己强大对手时会失去斗志,本场战伊朗即是证明。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男篮控卫差强人意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解决的问题,所以以后我们还是少批评他们一些,起码他们以后不会缺少斗志。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