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蔡振华主管足球几成定局 铁腕或给足球带来变化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7月30日15:26

  7月28日,第一届青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宣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蔡振华任代表团团长。只是,这一任命并没有激起过多涟漪,完全被蔡局长的另一项任命所冲击——接替崔大林,成为主管足球的总局副局长。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接替崔大林的蔡振华只是行政分管而已,不会任职足协主席一职。

  为何要上蔡

  总局希望移植乒球成功经验

  崔局下,蔡局上。高层一声令下,自2008年年底宣布南勇接班,到2009年年底宣布韦迪上任,近两年频频在足球有关场合露面,并对近两年中国足球人事、政策等方面产生巨大影响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突然“被退休”,曾经一度风传可能接替袁伟民担任足协主席一事,也就此画上了休止符。体育总局副局长、功勋教头蔡振华接替崔大林,成为主管足球的总局领导。

  尽管外界报道说,崔大林退休之后,分管足球的副局长可能为蔡振华或肖天,但据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大约在一个月以前,也就是世界杯期间,总局就已经和蔡谈过话了,明确今后将在总局领导班子中分管足球。尽管蔡本人也认为足球项目社会影响力大,情况也比较复杂,管理起来比他现在分管的乒羽项目难度要大,但他自己觉得这是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作为一名国家副部级干部,理当义不容辞。不过他明确表示,不会在传说中将要召开的足代会上选择出任主席一职。

  按照内部人士的说法,之所以选择蔡振华分管足球,主要因为他正年富力强,而且从意大利回国担任乒乓队总教练以来,一直在竞技体育最前沿工作,谙熟竞赛项目的特点和竞技体育的规律,在乒乓队取得的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证明其无论管理能力还是业务能力,都是中国竞技体育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这也正是蔡从总教练一路高升到副局长的重要因素。现在既然足球出了这么多问题,面临着比其他项目相对复杂的局面,就需要一个懂得竞技体育规律的内行的年富力强的领导,而在现在的总局班子中,就非蔡振华莫属了。而且蔡长期以来浸泡在优势项目中,有着一套成熟的成功经验,总局也是希望能把其中适合的经验移植到足球项目上来。

  按照总局领导此前的分工,蔡振华分管的是篮球、排球、乒羽及其他一些项目,基本都是重量级的项目。考虑到分管足球后担子会比较重,尤其是足、篮、排三大球由一个人分管不太合适,蔡已经将篮球交给了同样主抓竞技体育工作的另一副局长负责,也算是为足球做了点“牺牲”。之所以表示不担任足协主席一职,是蔡自己考虑到他目前兼任着乒乓、羽毛两大项目的协会主席,再去兼任足球这样一个大项的主席不太合适。 秦风

  是道什么蔡

  铁腕或给中国足球带来变化

  实际上目前在总局高层中,并不是因为分管某个项目,就必须要兼任这个项目的协会主席,就像他自己分管排球,但却不是排协主席一样。而乒羽则稍有不同,因为蔡从那里走出来,与这两个项目有着很深的渊源。

  根据现行体制,作为中国体育的行政领导,分管具体表现在行政审批、行政管理等方面,与是否担任协会主席并不冲突,因为决策的总重权力在行政机构中。也许正是如此,此前传闻的崔大林退休后将到足协担任专职主席,并可能成为第一个在足协有专门办公室的主席的说法,也就此寿终正寝。这一说法也在一内部人士处得到证实。

  自总局明确蔡分管之后的这段时间内,他也和个别足球圈内好友有过私底下的接触,了解他们对目前足球的看法。蔡曾私下向朋友表示,足球项目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中央领导也很关心,自己备感责任重大,将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工作。对于目前所谓韦迪的新政,诸如成立专门的职业联赛公司等,带有明显的崔大林痕迹的说法,蔡并不表示认同。他认为,任何一项改革或政策的出台,并不是某一个人能决定的,都需要总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这一点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变。足球过去出现很多问题,现在也存在着问题,但任何改革都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去完成,只要是有利于足球发展的改革或新政,总局都会支持。

  有一点可以明确,新的分管领导蔡振华不会对足球事事亲历亲为,更不会插手很多具体的业务问题,这可能是与此前崔大林的最明显区别,因为他还有其他几个重要项目需要过问。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以“铁腕”著称的曾经的乒乓队“蔡指导”,能够给困境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些积极的新变化。 亚南

  蔡味怎么样

  将延续举国体制 力挺联赛市场化

  这几年中国足球的改革都被打上了崔大林的烙印,“南北分区”、“国奥打中超”等等“未遂”的政策都无一不在贯彻总局金牌战略的思路,崔大林的推波助澜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韦迪的改革思路不可避免地受到他的影响。在崔大林离开中国体育和中国足球后,蔡振华会怎样灌输自己的意图,韦迪又会如何调整改革思路,这是关系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重要命题。

  在目前最大的改革中,成立联赛管理公司是目前韦迪最重要的改革计划,目前已经成立工作组开始具体落实。这被看作中国足球“管办分离”改革的第一步,不知在崔大林离开后,这个计划会不会发生变化。

  在中国足协此番改革的问题上,足协内部一些专业人士的认识是,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和“政企分开”应该是彻底剥离总局的行政干预,由中国足协独立地行使自身的职责和权力,而非受制于总局。但是现在的改革新政中,“管办分离”只是“把中超联赛从足协分离出去”,现在,足协内部期待把崔大林退休视为深度改革的一个契机。

  也有消息表示,在崔大林离开后,韦迪的新政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因为韦迪新政是得到总局整体认可的。也就是说,蔡振华上任后,也不会对韦迪已经公布的纲领进行改动。不过在目前一切都无法形成定论。

  不过,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韦迪对于举国体制的推崇与蔡振华的思路是一致的。在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方面,蔡振华的到来也许能给韦迪进一步的支持。毕竟,蔡振华在中国体育届的名气更大,他所能调动的资源,无疑也更值得期待。而蔡振华的明星效应,对韦迪联赛坚持市场化道路的思路也可能带来不小帮助。 据《足球》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