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工人日报:没有姚明,邓华德能成男篮救世主吗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7月31日12:02

  在备战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的关键时刻,中国男篮更换了主教练,饱受口诛笔伐的郭士强主动要求辞职,重新回到助理教练的位置,在上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中有上好表现的美国人邓华德临危受命,执教起中国男篮。

  但这位根本没有国家队主教练任职经历的美国人,能成为中国男篮的救世主吗?

  舆论认为,这届国家队因为姚明的缺席,将是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历史上实力最弱的一支队伍。无论谁担任主教练,都会面临很大的风险,所以国内篮球教练没有人愿意接手这个烂摊子。就连中国篮协的官员都曾表示,参加此次世锦赛的最大意义在于为2011年的亚锦赛练兵,只有夺得亚锦赛的冠军,中国男篮才能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自1984年中国男篮加入奥运大家庭以来,还从未缺席过奥运会的比赛。

  即便中国队此次世锦赛抽到了一个不错的签位,小组中有实力较弱的科特迪瓦队,也有实力下滑、今不如昔的波多黎各队和俄罗斯队,在姚明出战的情况下,战胜他们并非不可能。现实的情况是,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对谁都没有把握。

  从中国队的几场热身赛,尤其是三场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能够看出,邓华德在尽力摆脱中国男篮多年来形成的过度依赖姚明的打法,将他在上海队的快攻战术注入了整支球队当中。在上赛季的CBA联赛中,邓华德正是依靠刘炜和卢卡斯双后卫的快攻以及远投打法,帮助上海队闯入四强。在国家队中,邓华德也始终坚持让后卫球员在三分线以外有更多的出手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邓华德让中国队一贯薄弱的防守有所改善。重攻轻守是中国男篮一直以来的弊端。当今国际篮球越来越重视防守,这已经成为篮球发展的趋势,中国队要想再进一步,在防守上必须有所作为。

  斯坦科维奇杯比赛首场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用严密的防守逼迫澳大利亚出现了更多的失误,虽然最后时刻被绝杀,但丝毫没有掩盖这支队伍在防守端的巨大进步。在战胜伊朗的比赛中,正是球队的奋力防守让对手在第二节仅得8分。

  但是,对于邓华德来说,几场热身赛的胜利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毕竟,这几支队伍没有派出国家队主力。相反,中国男篮几乎派出所有主力,在王治郅、易建联、刘炜、孙悦等主力球员陆续出场比赛之后,底牌也只剩下有伤在身的朱芳雨。

  之后,中国男篮还将赴美国进行一系列的热身赛,以增加球员之间的磨合。但对于邓华德来说,即便尽了最大努力,在中国球员现有的条件下,想在世锦赛上获得更好成绩,谈何容易?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