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中超热点

裁判造反剿灭足协新政 高学历名哨瞧不起评议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默今
2010年08月05日10:37

    搜狐体育讯 公开处理裁判失误本是韦迪上任后的一项足协新政。不过细心的球迷会发现:尽管中国足球裁判近日广受质疑,甚至出现了一周内三次袭击裁判的恶性事件,但是中国足协3日开出的一系列罚单中,没有再对裁判进行公开处罚。原来南非世界杯期间,经过裁判们的联手抗议,中国足协裁委会中止了公开处罚裁判的做法。事实上,目前执法中超的裁判员不少人甚至有教授或副教授身份,而评议员甚至只有中学水平,外行管内行难以服众。

  韦迪上任后针对裁判管理实行了多项新规:一是由俱乐部公开评议裁判,凡通不过俱乐部评议的裁判都失去执法资格;二是每场比赛由委派改为抽签确定执法裁判;三是提前三轮确定执法裁判,以利公众监督;四是公开处理执法出现失误的裁判。在这当中,公开处理犯错裁判引来的争议最大,特别是在裁判圈内,完全是众口一词的反对。

  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在香河举办的中超、中甲裁判员培训班上,由于众多裁判的极力反对,中国足协裁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取消公开对裁判处理的制度。一度被外界认为是中国足协重大改革的新政,就这样在执行了不到半个赛季就寿终正寝了。

  在开班之后的一次讨论会上,有多名裁判主动站出来痛陈处理裁判公开化的负面影响,除了力陈这项改革不符合国际足联章程、有违国际惯例外,众多裁判还现身说法说明这一做法对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危害。

  目前国内的足球裁判都是业余性质的,执法比赛是副业,本身都有自己的正职工作,在业余时间参与的足球工作中出现技术失误被公开处罚了,不但直接影响到裁判员本身的生活,还影响了正职工作。一名国际级老裁判因为一次中超比赛误判曾向同事道歉了50次,社会压力可见一斑。李海河执法广州恒大客场与上海中邦的比赛中出现误判被公布之后,一些媒体人肉搜索出他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的体育老师和北理工队的助理教练,根本没有资格参与中甲联赛的执法工作,裁判信誉受损,中国足协的做法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如今中超名哨中不少人学术和身份背景都很高。比如孙葆洁是清华大学足球专业教授、张雷是辽宁大学足球专业副教授、陈红辉是暨南大学足球专业副教授、赵亮是深圳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现在的足协裁委会裁判评议委员会里,有人只有中学水平,也没有专业足球运动员的经历,一位裁判质问道:“让这样的人担任裁判评议委员会委员,去评议像孙葆洁这样的国际级老裁判,那不是开玩笑吗?”

  面对裁判员的意见和建议,足协裁委会报请中国足协批准,决定不再公开技术犯错的裁判员,下半程对裁判员的执法将实行技术性跟踪分析和扣分体系,目的就是用理性、数据化的技术分析评分,为每名执法中超、中甲的裁判进行技术性扣分。在这份评分体系中,明确了裁判员在执法中出现误判、错判、漏判的扣分标准,联赛结束后将进行总评分,排名靠后的裁判将进行末位淘汰,明年降级使用。同时,在这一新规中明确,如果裁判违反职业道德将实行一票否决,终身禁裁。(搜狐体育 陈默今)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