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中国军团

中国青奥会代表团会见媒体 蔡振华盛赞小运动员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23日04:59

  昨天上午,中国青奥代表团团长、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运动员、教练员一行,在位于新加坡洲际酒店的“中国之家”召开媒体见面会。蔡振华在发言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加坡青奥会过去的一周当中,“中国体育代表团整体上正常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和能力,取得了精神风貌和运动成绩双丰收。”

  游泳大丰收,网球有惊喜

  蔡振华介绍,截至21日青奥会开赛已7天,中国代表团在9个大项、11个分项的比赛中,共获得19金、12银、3铜,是目前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代表团。

  “中国游泳队派出了4男4女8名运动员,参加了24个小项的比赛,获得了11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蔡振华说,“8名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了自己的最好水平,有的运动员创造了最好成绩,比如唐奕获得了6枚金牌,刘兰获得了5枚金牌,8名参赛队员全部获得了金牌,圆满结束了本届青奥会的比赛,出色完成了比赛任务。”

  此外,蔡振华还提到举重运动员田源夺得首金,为代表团开了个好头。而“女子网球的藏族运动员郑赛赛在女单一路闯关先后战胜世界青年排名第二、第三的对手,打进决赛并获得银牌。而在随后的女双决赛中,她与唐好辰以2-1战胜斯洛伐克选手。这些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带来了惊喜。”

  蔡振华昨天还透露,在7天的比赛中,共有27名中国运动员接受了血检,没有出现任何一例兴奋剂违规事件。

  交流活动展现90后风貌

  青奥会淡化金牌,注重青少年运动员之间的交流。“中国运动员在丰富多彩的文教活动中也收获不小。”蔡振华说,代表团特别鼓励运动员参加青奥会的文教活动,目前已组织了131人次参与全部7个大项的活动。

  蔡振华说,这些活动贴近生活,很吸引年轻人。运动员们在活动中表现出了90后特有的阳光开朗的精神风貌。“中国年轻人在参加一些国际活动时,过去曾给人腼腆紧张的印象。”蔡振华说,“但在这次青奥会的众多文教活动中,我们的运动员普遍表现得很大方,积极和主动。”

  蔡振华还高兴地向记者举例,在前不久举行的“与冠军对话”活动中,中国运动员徐正阳用英文向撑竿跳名将布勃卡和伊辛巴耶娃提问,赢得了奥运冠军们以及在场国际奥委会官员的好评。“不仅如此,在其他一些文教活动中,中国运动员们还表现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想去伦敦,先摆正位置

  会后,蔡振华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

  “本届青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涌现出不少可塑之才,”蔡振华表示,其实不光是中国,世界各国代表团都希望通过这次青奥会,锻炼和发掘一些项目上的人才,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我坚信这次68个运动员一定有人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也希望他们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但显然,青奥会上的优异表现尚不足以成为一个运动员通往伦敦奥运的充分理由,“首先,他们要保持或超越目前的竞技状态,毕竟到2012年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他们回国后应该摆正位置,不能因为些许成绩而松懈,甚至沾沾自喜。此外,他们还要面对奥运代表团选拔机制下的各种竞争,有时候与队友间的竞争要更残酷,他们应该有这种心理准备。”

  昨天,蔡振华还透露了年轻队员们在7天青奥比赛中暴露的一些问题,诸如过于紧张、轻敌,以及遇到突发状况和困难时经验不足等等。他说,这些都是回国后需要好好总结和加以改进的,“但在新加坡,还是希望姑娘小伙子们放松心态,特别是那些已经结束了比赛项目的队员,不管成绩如何,应积极投身精彩的交流活动中,真正做到享受比赛,享受青奥。”

  特派记者 张磊 汤敏 薛玲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