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中国足球改革评论

季方:谁来营销中国足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9:51

  菲利浦·科特勒和莱恩·凯勒的《营销管理》在我枕边呆了快一年了,说实话,我还没有看完,甚至觉得这是本永远也看不完的书。每次翻起这本书,都觉得是新的,好像都能给我不同的感受。

  最近的一件关于营销的事,让我特别受刺激。离开东体后,我到了新民晚报社区版,前两年,我们报纸与一家教育机构合作办小记者班,广告在报纸上登了也不少,但依然门前冷落,一期最多也就二十来个报名者。今年换了个合作伙伴,也换了种营销方式,没想到三个星期过后,报名者逾两千,远远超过原先的预期的三百名,一时间,单位里的同事几乎人人都接到请托电话。可见营销手段的优劣会产生迥然不同的效果。

  让我一直纳闷的是,中国足球圈子中云集了一大批商业精英,几乎每支球队身后都有成功的商人,像绿城的宋卫平、申花的朱骏、河南的胡葆森、陕西的戴氏家族、重庆的尹明善,都是相当当的商业人物,可为什么在他们的运作下,俱乐部似乎都没什么太大的起色,如果说他们对于足球业务本身是门外汉的话,但他们在商业运作上应该会有些手段,至少应该保持球市的火爆,可今年的中超一直不温不火,让我很费解。

  我承认,假赌黑这些年对中国足球的伤害很大,但假球最猖獗的那几年球市却异常火爆,球迷也不是傻子,都知道假球的存在,但球市却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是中国足球最近几年没进世界杯影响了中超的上座率?我看也不像。上世纪90年代的球市比如今要好很多。

  我觉得中国足球当务之急,除了加大青少年足球的投入之外,最重要的便是各家俱乐部好好在足球营销上下下功夫,向中国电影学习学习,冯小刚再牛,他的影片也要进行宣传包装,足球老板们别总拿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姿态,中国足球现在需要你们拿出经营企业的劲头来营销和推广。

  其实,中国足球的管理层最近的一些举动还是从维系和保护球市的角度出发的,比如说申办世界杯、没有过分严厉处罚河南建业的主场,外行韦迪现在越来越进入角色了,连他都知道球市对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希望宋卫平们能拿出当年反黑和经营绿城房产的劲头再掀一次足球风暴,中国足球到了该八仙过海出手救市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