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季方:颠覆申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29日08:58

  季 方

  我自信不是尖酸刻薄的人,也有着足够的宽容心,对足球还算有一点个人见解,但是,在看了申花队的首场比赛之后,对朱骏和布拉泽维奇先生联手打造的这支全新申花,我只想表达这样的观点:这是朱骏对申花足球一次注定不成功的颠覆,今年的申花最现实的任务不是争冠而是保级。看着熟悉的阿德拉尔多,我在看申花的比赛直播时一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还是申花吗?这分明就是当年的联城。可以说,用了三年时间,朱骏先生成功地将申花改造成了他的联城。

  我一直期待布拉泽维奇先生给我们带来所谓大场面足球,但352布阵,拉得很开的结果是:一群战战兢兢、根本无法控制场面的菜鸟在东奔西跑地四处补漏,在金德这样的弱队面前,申花队全场几乎没有形成什么像样的进攻组织。反倒是一向为我所不屑的金德队却踢得从容自信,让人疑惑是不是双方穿错了球衣。

  从技战术角度方面,我不想多谈什么,因为我根本没看出新申花有什么可取之处,两翼从天津引进的两名小将被认为是亮点,但比起吉祥兄弟和毛剑卿沈龙元组合,再初级的球迷也看得出优劣。至于引进的几名外援,我担心他们会成为申花历史上最糟糕的外援。我很奇怪布拉泽维奇先生这样的大场面导演居然会接手制作成本如此低廉的小把戏影片,想来,他是过分地低估了中国球迷的审美,把中国足球水平想象得和越南足球一样了。

  说实话,我能理解朱骏对申花进行大换血的举动和心情,前几年的申花踢得确实有些缺乏进取心、暮气沉沉,加之一些场外因素,这支球队也确实到了对阵容进行调整的时候了。但这种变化不应该是完全的自我否定,摧毁一切。申花风格的形成是有其历史传承的,是徐根宝、安杰依、墨里西、老彼德和佩特科维奇对足球的理解和他们经验的积累,是值得我们尊重的。而这种内在的东西于足球而言就是风格,就是一家俱乐部灵魂和魅力。譬如巴萨,任何一位后来者都是在尊重克鲁伊夫以及前继任者们对足球理解基础之上的一种变化。这也是为什么曼联、利物浦、AC米兰这些豪门都有其独特风格和魅力之处。

  我不反对对俱乐部和球队进行改造,但是,我坚持认为,对历史和传统我们还是应该保持必要的尊重和一点敬畏之心。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