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评论

季方:足球,资本的秀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12日11:15

  季 方

  ●在场面并不占明显优势的情况下,申花连胜朱炯和吴金贵的球队,这表明申花这块招牌在上海足球人的心目中还是有一定分量,是让人敬畏的。其实,所谓豪门就是时间和金钱同按照一定比例的积累,时间短的,被人称为暴发户,财力不足的,顶多被称为老牌球队。尽管败絮其中,或是旧瓶装新酒,豪门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延续它的震摄力。不过支撑豪门并不易,是要讲手面,讲排场,浪费是免不了的。球员们总是高进低出,几乎全是亏本买卖。算盘打得太精,像阿斯顿维拉、拉科鲁尼亚,虽然也可以过活,甚至保持一定水准,但一到真正的大场面,总是会露怯的。我不反对朱骏把申花打造成像“床单球队”马竞这样的俱乐部,但像马德里这样奢华的城市,出现皇马是必然的。上海越来越国际化,这样的城市会自然地分娩出与这座城市气质和地位相匹配的球队。其实,我们对朱骏、对申花不必苛求,他们也并非上海足球的全部,现代意义上的足球,是资本的秀场,它衍生出来的才是提供给不同人群不同的生活方式。

  ●教练对一支球队的意义,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一位优秀的教练会让人们从他的球队中看到他身上优秀品质,短短的几周,布拉泽维奇便让人看到了一支不同的申花,这一点,便足以让我们尊敬。在国际足坛,穆里尼奥大概可算是典型人物,比如,眼下的国米,不再是莫拉蒂的国米,不再是球星“黑洞”,而是穆里尼奥的国米。

  ●连续几个赛季都没有打进季后赛的大鲨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让上海形成了篮球与足球分庭抗礼的局面。更让人惊讶的是,他们点燃了这座城市的激情,在上周五惜败给广东队的比赛后,现场让人目瞪口呆,上海的篮球迷居然可以疯狂到这般地步。幸好周立波没去现场,领着喊什么“拿伊做脱”,否则不出事情才怪。其实,谁都知道大鲨鱼在实力上还没到把广东拉下马的地步,但人们已经想当然把他们当成了冠军。虽然出现这样的场面影响不太好,但球迷这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却是一支球队必须的。我愿意这样理解这场混乱,球迷的热情是大鲨鱼打出来的,球场的混乱是“匹萨效应”制造的。

  ●尽管上一周是上海体坛格外闹猛,但真正让我震撼的还是周中的两场冠军杯比赛。巴萨和阿森纳的比赛,在我看来是一场足球的“太空大战”,他们演绎的不是足球的现实,而是未来。此战过后,梅西在我心目中已经可以与马拉多纳相提并论了。曼联和拜仁的比赛则是现实的精彩和残酷,弗格森的智慧、拜仁的坚韧以及永远让人津津乐道的宿命和轮回。我以为,从技战术和比赛精彩程度上,欧冠是现代足球的“样板房”。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