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0轮 > 中超热点

前20轮球队上诉19次 规则说改就改赛场越来越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24日11:12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昨天,北京国安俱乐部就主场2:2战平河南建业比赛中主裁判张雷的判罚向足协提出了上诉。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本赛季中超20轮联赛中俱乐部向足协提起的第19次申诉,几乎每轮都会有俱乐部因为裁判的判罚而抗辩,本赛季初对裁判选拔制度作出调整的中国足协要为自己的政策反思了。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俱乐部由于种种考虑选择了放弃、宁愿吃哑巴亏。这19次上诉,也反映出本赛季中超联赛此起彼伏的争议事件,场内球员不冷静、场外球迷骚乱暴动,相当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足协本赛季近乎拔苗助长的裁判选拔制度——抽签选定裁判,一批经验不足的年轻裁判被派上一线。19次上诉中,有超过九成是对裁判的判罚不满。对俱乐部来说,比赛成绩才是第一位的,裁判关于越位、犯规的偏差吹罚将影响比赛的走势。除了批评裁判表现,红黄牌也是俱乐部上诉的重要内容,虽然结果难以更改,但比赛还要继续,如果能够让染红的主力队员恢复自由身,对球队来说也是好事。

  19次上诉中也有一些相当有意思的案例,比如7月30日舜天对江苏的那场比赛中,格里菲斯兄弟的撞衫引发了舜天的上诉,但足协放过了国安,只是内部处罚了当值裁判。上轮联赛,张雷在国安与建业比赛中表现拙劣,上演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回锅哨”,让人啼笑皆非。

  值得玩味的是,从对青岛赛区的轻判、“听证”处罚孙继海,再到对郑州赛场的息事宁人,可以看出足协的底线一次次被突破,不断忍让。联赛首轮,足协就对裁判的表现做了点评,还做出了让部分裁判内部停赛的处罚,从那时开始,胡鹏春、郑炜祥等多名裁判被内部停赛。

  在本赛季的一系列上诉中,陕西浐灞成为少数几个赢家之一。首轮对阵大连,有点球被漏判导致当值主裁被内部停赛;最经典的一次申诉是8月初对孙继海的翻案,迫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足协做出了让原本禁赛三场的孙继海解禁的决定,孙继海紧接着就出现在了对辽宁的比赛中。此外,国安上诉的成功率也相当高,除了更改京津之战主裁张正平,对舜天的那次撞衫门也仅处罚了当值主裁判。

  相比之下,力帆、南昌等俱乐部相当不满,在对阵鲁能前,力帆曾两度要求更换主裁判黄烨军,但不被采纳,结果那场比赛力帆主场被鲁能绝杀,上千名球迷围堵、质问裁判;南昌客场战胜申花后,也对裁判的判罚提出了质疑,但上诉被驳回,主教练朱炯反而被追加停赛三场。

  对于本赛季俱乐部的疯狂上诉,足协似乎并没有足够的准备,职业发展部主任刘殿秋表示,“有意见可以通过书面形式、正常渠道反映。”

  面对俱乐部的上诉,足协立场摇摆、标准飘忽,这也是让本赛季俱乐部上诉数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有舆论表示,孙继海停赛事件的翻案开了一个先例,除了引来包括鲁能等俱乐部的不满外,近来各地球迷此起彼伏的闹事,有相当一部分责任也被推到足协的身上,上周末围堵体育场的深圳球迷就曾放言,“足协因为怕陕西球迷闹事,取消了孙继海的停赛,谁厉害他们就怕谁,那我们也让他们看看,我们也很厉害。”

  足协的规则被自己随意打破,触犯规矩的人不管是不是理亏,都会将责任推到足协头上,混乱已在眼前。中超还有10轮,夺冠和保级的压力会在最后时刻将众人的情绪推向最极端。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