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短道苦练三伏从头开始 李琰:没人叫后妈了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王向娜
2010年08月24日14:50

  “一日五练”——中国短道速滑队昆明集训

  中午12点40分,在位于北京首都体育馆综合馆二楼的羽毛球场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20几名队员坐在地板上,拉伸肌肉……“早上7点30分开始的,每天都差不多练到这个时间,连食堂的师傅都快对我们有意见了,嫌队伍吃饭不准时,呵呵。”主教练李琰坐在椅子上关注着队员的一举一动,笑着说。

  ■昆明“一天五练”

  8月,中国短道速滑队结束了昆明的高原训练回京,在经过短暂的调整后,队伍便进入到了“高时长”训练。20几个人的阵容与备战温哥华冬奥会的队伍相比“壮观”了不少,李琰的工作强度也增加了。“每天都要使劲儿喊,嗓子都快喊破了。”她笑着说。

  “不过,这个训练量不大,我们在昆明的时候他们给我算过,一天五练。”李琰说,领队王春露补充说,今年高原训练前,队伍曾计划前往丽江旅游一趟,“这是第五次去昆明了,每一次都说去丽江,但每一年也没成行”。出发之前,大家都商量好了丽江之行,但看了李琰制定的昆明训练计划后,王春露便放弃了这一想法,“怎么没安排去丽江啊?”李琰问春露,得到的回答很无奈:“琰姐,看看你的训练计划,哪有一天空闲时间啊。”

  ■“后妈”很温柔

  “别磨叽了,别互相等着,完成自己的动作!”上午4个多小时的训练当中,李琰使用频率最多的便是这句话。除周洋、张会、韩佳良等冬奥会队员外,多数参训人员都是刚刚选拔上来的新人,对于国家队的训练节奏并不适应。

  “孩子们训练很努力,进入国家队后都有很强烈的愿望,但目前和重点队员相比还有差距。”李琰说,这也是她着急的地方。看到她布置的蹲起动作大家做得不到位时,这位“铁娘子”忍不住亲自示范起来,保质保量地完成动作后,李琰笑称自己十多年没有做过这一动作了。“得有40年了吧……”一边的张会开起了李琰的玩笑,惹得大伙儿笑声一片。

  “这次高原训练,大家不喊你后妈了啊?”记者不禁想起了去年高原训练王濛等人促狭地喊李琰“后妈”时的情景,李琰也笑了,“我对他们那么好,不叫了”。

  ■选材育才期

  “就像我在续聘时说过的一样,目前队伍仍处在选材、育才的阶段。”李琰说。尽管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收获4金,但她认为,目前队伍仍面临很多困难。“一些老队员提出读书等想法,有些重点队员还有伤病在身,年轻队员正在努力地拉近距离,但和重点队员相比仍与很大的差距。”王春露说。

  以周洋为例,李琰认为她虽然拿到了冬奥会女子1500米金牌,但经过前段时间的调整,体重增加了一些,“周洋处于发育期,正是女孩子们容易长体重的阶段,她虽然不是重新开始,但在整体实力的提升上还需要一段时间。”她说。而冬奥会前受伤的刘秋宏目前还没完全恢复,在训练量上也比其他队员有所缩减。“刘秋宏的左腿比右腿肌肉力量要少15%至20%,对她来说,恢复的过程也是重新开始的过程。”王春露说

  “年轻小将很努力,但在技术、意识和能力上还需要一点点去磨,在他们能承受的范围内尽量提高。”李琰说。

  ■“危机”前目标坚定

  一天五练也好,五次高原训练与丽江擦肩而过也罢,这些表象背后,说明教练、领队、队员心中都有一定的危机感。

  “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李琰说,王春露也如是说。

  大家都知道,短道速滑队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队,而韩国队雄厚的后备人才储备甚是可怕,每一名进入国家队的队员都可以很快成为世界级强将,而我国虽然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战胜了韩国队,但在后备人才上显然还无法与韩国抗衡。“大量新秀涌进来,他们从技术、专项力量以及技战术等方面都和国家队差距很大,需要时间去成长。”王春露说。

  尽管今年有亚冬会等大赛任务,但李琰和王春露更看重培育新人的过程,“根据教练、领队对于项目的认识,我们知道孩子们还需要时间,不能为了短期的成绩拔苗助长,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王春露说。

  “形势很严峻,但我们目标很坚定,那就是4年后的索契冬奥会。”王春露说。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