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相扑

各路高手解密相扑决胜奥妙 巨人之间如何较量?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9日14:41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体育专电 题:巨人之间如何较量

    ——各路高手解密相扑决胜奥妙

    新华社记者张舵 林德韧

    极具观赏性的相扑比赛,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比较神秘。那些在赛台上平均体重足有两百斤以上的大力士们靠什么取胜?正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武搏会上,各路高手向记者描述了他们心中相扑运动的魅力以及决胜奥妙。

    历史悠久的相扑比赛规则非常简单:能使对方身体任何一部分(除两脚掌外)着地即为胜利,能使对方身体任何部分(包括手、脚)触及界外地面亦为胜利。

    中国台北相扑协会理事长刘朝惠说,相扑古称角抵,既是外在身体力量的对抗,更是内在心理和意志的考验。相扑比赛的较量体现在心、体、技三个方面:心是指意志,体是指身体,技则是指经验。

    记者在武搏会赛场上看到,很多选手比赛前都要在场地内不紧不慢地做准备活动,一步一步地摆好身体的礀势,然后凝神对视,这个过程就是选手在进行心理上的试探和威慑,打击对方的精神防线。

    而身体的优势也很重要。“相扑的独特魅力在于那种强有力的震撼,特别是当你近距离观赏时,那些大块头自然地会散发出一种威严,无论是奋力嘶吼还是震地一摔,都给人一种非同一般的心理刺激,”刘朝惠说。

    按照规定,体重115公斤以上都可以参加男子重量级比赛,因此本次武搏会赛场可以看到不少身材悬殊的选手对阵。有的选手借助明显的体重直接把对手撞出场地,也有的利用身高臂长的优势,把对手轻松“抱”出了赛界,而每到这个时候,总能引起场边一阵惊呼。

    但是“胖”并不是相扑运动绝对的优势。“身体胖可以在相扑比赛中底气更足,但不是越胖越好,而要看每个人的身体是否达到一个最好的竞技状态。像我是在160公斤时状态最好,力量、速度和技巧的使用能达到最佳,”刘朝惠说。

    本次武搏会男子相扑中量级冠军、日本选手伊藤亮说,事实上,相扑运动对技巧要求很高,在日本的职业比赛中,经常会有小级别选手战胜大级别选手的战例,“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以弱胜强的表现,这需要意志、力量和技巧的完美结合”。

    尽管相扑运动蕴含了很多东方文化,但一点也不妨碍其国际化的传播。本次武搏会女子相扑比赛中,精通摔跤运动的乌克兰选手就常常使出漂亮的背摔,直接把对手击败。

    包揽了本次武搏会相扑重量级比赛男、女两项金牌的俄罗斯选手也有自己的相扑心得。女选手安娜认为,相扑运动比别的格斗类比赛更柔和,体重越大也越容易出错。男选手艾伦则说:“在训练、饮食、身体条件上我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对相扑的热爱是我取胜的法宝。”(完)2010/08/29 14:41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