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综述:多强争霸巴西王朝遭受冲击 中国女排沦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2010年08月29日22:02
组图:中国女排0-3巴西 王宝泉拉起跪倒的大梅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圆满落幕。美国队五战全胜获得冠军,巴西女排3胜2负屈居亚军,中国女排2胜3负最终名列第四名。作为世锦赛之前水平最高的国际大赛,本次大奖赛的激烈争夺再次证明了多强争霸已经成为当今排坛的主流,同时也预示了世锦赛的八强竞争将更加激烈。

  多强争霸格局难变 年轻中国女排沦陷

  纵观本次总决赛各队的表现看,除了波兰女排实力相对逊色之外,其余五支球队都是世锦赛八强的热门人选。不过,此役波兰队因为未能派出主力选手参赛惨遭垫底,但是一旦主力选手回归,她们的竞争力依然不可小视。总决赛的五轮精彩比赛再次表明了现在世界排坛水平相近的球队较多竞争异常激烈,彼此之间也是忽有胜负。

  总决赛六支队伍中,美国队在主教练麦卡琴的指教下进步显著,队员不仅进攻出色,一传和防守和过去相比也有很大提高。除了美国队,其余五支球队之间互有胜负。在五强的交锋中,中国女排输给了意大利、巴西,却战胜了日本和波兰,而巴西输给了美国和日本,战胜了中国和波兰,意大利队战胜过中国、波兰,却意外输给日本和巴西,五强之间的交锋大多经过五局激战才能分出高下,把握机会能力的强弱和关键时刻失误率的高低成为各队能否致胜的关键。另外老牌劲旅古巴和俄罗斯未能打进大奖赛,但她们仍然是世界一流强队,此外荷兰、德国、波兰、多米尼加、泰国的实力也毫不示弱,未来的女排更具可谓多强争霸。

  中国女排虽然在最后一战中0-3不敌巴西,但是她们在总决赛阶段的表现依然值得肯定。目前的中国女排尚属世界二流水平,因为不仅自身一传不稳定,还存在着拦网移动差、发挥波动大等不足,另外伤病和队员年轻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们的发展,目前的队伍中,惠若琪因伤缺阵将近一个月,而魏秋月、李娟和王一梅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伤病,对于现在的中国女排来说,如何解决伤病困扰,练好一传至关重要。

  美国日本成绩回升 巴西王朝遭受冲击

  本次比赛大奖赛,美国队五战全胜,继1995年和2001年后,第三次获得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自郎平在北京奥运会后卸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以来,奥运亚军人见人欺,不仅瑞士精英赛受挫,泛美杯也是多米尼加队横扫。不过随着此役捧杯,美国女排再次回到世界一流行列,而随着汤姆、斯科拉以及波恩三位三朝元老的强势回归,美国女排继续成为世锦赛争冠的热门球队。

  除了美国,日本队在本次比赛异军突起,预赛阶段,她们战胜了意大利女排,并且以第四名的身份跻身总决赛。总决赛中,日本队不仅再将意大利队斩落马下,而且还经过五局逆转强大的巴西女排,仿佛我们又看到了五十年代技术精炼,作风顽强的日本女排,不过日本女排仍然不容乐观,尽管接连将世界冠军拿下,但输给了实力相对略逊一筹的波兰队,所以日本队仍需保持警惕。

  随着美日的成绩回升,巴西女排一家独大的局势也受到严重冲击。早在去年的洲际比赛中,巴西队就曾败在多米尼加队的手下,今年的大奖赛,巴西女排接连输给了美国和日本队,奥运冠军连胜的势头就此终止。另外从队员的状态看,两位主攻马列安妮和帕乌拉的受伤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巴西队的实力。综合来看,目前世界女排的格局依然呈现多强争霸的局势,而中国女排如果在一传环节提高,回到一流指日可待。(搜狐体育 小熊)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对于现在的中国女排来说,巴西队就是不可逾越的屏障
世界女排的格局,用一个词形容是“战国时代”
中国队能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