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没有姚明中国男篮怎么打 邓华德带来不小的惊喜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8月31日03:34
  不是强队,没有超级明星,但大家都在拼命。世锦赛上中国男篮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其实,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邓华德的带领下,中国男篮的一套新的战术体系正在完善中。邓华德让所有篮球核心圈外的人吃了一惊,也让人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中国队在没有姚明情况下的战术转型。邓华德可以去好莱坞做编剧,因为此前他放的烟幕弹玩儿得太好了。不过,我们不怪他,至少,他现在带给我们的是个不小的惊喜。

  想起赛前美国人的一篇评论,说中国队实力强大,将会与小组最强的希腊队争夺头名。而且这篇报道认为,中国队进四强也绝非梦想。对照赛前不到1个月里,中国男篮海外拉练的6连败糟糕表现,当时不少人差点笑掉大牙。

  不过,随着世锦赛开打,球迷重燃希望。在土耳其采访本届世锦赛的记者们也纷纷接到了后方指令:加大报道力度。一位同行本订了小组赛后回国的机票,现在开始忙活着改机票了。不过,他做得这些努力是否值得,明晚将有答案。中国队明晚迎战小组第3个对手波多黎各队,赢了就将晋级16强。

  中国队不弱也不可大意

  希腊队几员大将遭禁赛,实力有所减弱。这多少在客观上让中国队占了些便宜。很可惜,那场比赛中国队恐怕根本就没有取胜的打算。需要从主观上肯定的是,海外拉练时中国队的面貌,与世锦赛上的表现大相径庭。可惜的是,中国队赢了球反而控制不住自己,对手乱了阵脚,自己也频频失误。刘炜的盲动葬送了大好局面。但这么说并不是在责怪刘炜,篮球是个团队游戏,刘炜那节链子掉了,也说明整条链子质量不过关。

  对科特迪瓦一役,看过比赛的人都应该肯定中国队技高一筹,过程无需赘述。中国队的整体表现,让人对中国队不可忽视的实力有了新的认识。易建联两场比赛均拿到26分,篮板球总共拿下23个。老将王治郅对球队的贡献不仅是表现在数据上,那种镇定自若的状态给年轻队员做了很好的榜样。王仕鹏有一股王者霸气,尤其是第2场比赛,为本队贡献了25分,仅次于易建联。刘炜、孙悦、丁锦辉等在自己的位置上表现都还可以。这支球队,完全有能力与强手抗衡。

  波队不太强不可小视

  再看波多黎各队。海外拉练时,波队打了中国男篮一个乌眼儿青,也就是那场比赛,让很多人对中国男篮失去信心。赛前,人们普遍把该队排在小组第2、3的位置。但在首轮比赛中,打到第3节结束还在领先的波队,竟在末节兵败如山倒,最后以66比75输给了俄罗斯。输球的原因是该队主力球员阿罗约受伤。“阿罗约的伤势的确比较严重,他被狠狠地撞了一下,而且受伤的地方非常靠近他的左臀部。”波多黎各队主教练对媒体说。阿罗约后来没有在与希腊的比赛中亮相。

  不过,我们必须注意的是,球员以伤病为借口放烟幕弹在大赛中是司空见惯的事。很显然,在波队的计划书上,中国队是给他们送分的队。所以,明晚一役,阿罗约上不上场还难说。即便是不上场,易建联能否在与姚明的夙敌、波队核心人物拉莫斯的抗衡中占优,也至关重要。后者在中国打过CBA。

  对于这场比赛,给读者几点参考咨询:在阿罗约缺阵的情况下,波多黎各队以80比83仅输3分;邓华德宣称找到了取胜波队的办法。

  中国队还有其他晋级机会

  如果输给波队怎么办?如果你问邓华德,他会告诉你,一场一场地认真打。照中国队目前的状况,每场比赛都有不同胜算概率。

  需要提及的是,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强队的状态并不很好。除俄罗斯战胜了波多黎各队,D组比赛中,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竟倒在法国队手下。俄罗斯的一场胜果来得很运气,但在对东道主土耳其的比赛中还是输了,尽管土耳其因为俄罗斯的防守特长赢得并不顺利。这场比赛告诉中国队两点:俄罗斯队防守体系坚固,但进攻乏术;土耳其整体实力占优,但面对联防破解没招。利用好这两点,对中国队打好比赛有益。

  仅从目前比赛看,邓华德还算是个高人,因此,没必要由外行们来出谋划策中国队该怎么打。中国队绝不仅是为亚洲杯练兵,而是顺应世界男篮发展潮流,根据自身情况确立一个未来的进攻模型:双控卫加多点进攻,摆脱对内线的依赖。特派记者 杨跃华 RJ076

  (本报安卡拉30日电)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