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中国赛艇亚运立下头功 欧美劲旅受冲击恐改规则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4:05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赛艇运动在欧美是极受欢迎的项目,在奥运会中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田径和游泳。此外,赛艇也是一项有浓厚文化底蕴的项目,1829年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首次校际赛艇比赛,随后这项比赛每年都有举行,是全球的焦点。

  赛艇是奥运会最传统的比赛项目之一,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也就是背对终点划水。1896年第1届雅典奥运会,赛艇已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只因当时天气恶劣临时取消比赛,1900年第2届巴黎奥运会举行了赛艇比赛。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赛艇比赛增设女子项目。1982年新德里第9届亚运会上,赛艇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广州亚运会赛艇项目共设14个小项,将产生14枚金牌。

  中国赛艇首个世界冠军 广东制造

  赛艇起源于英国。1857年,美国的巴布科克发明了滑座,运动员划桨时身体能前后移动,可以有效地利用腿部力量;1882年,俄国人将封闭式桨栓改为活动式桨环;1890年英国又制定了类似现代的赛艇竞赛规则。1892年,国际赛艇联合会在意大利的都灵成立。

  赛艇比赛通常在静水水面上进行。航道比赛直道2000米,共设8道,每道宽度13.5米,水深不小于3米。比赛开始时,各艇在起航线后排齐。发令员发令后,各艇以最快的速度划向终点。在天然水域比赛,天气对比赛成绩会产生影响,因此赛艇比赛成绩不具有绝对的可比性,所以赛艇比赛没有世界纪录。

  中国在1973年就加入了国际赛艇联合会,并从1975年起派队参加世锦赛。中国赛艇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梁三妹就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1987年的第1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她与曾美兰获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冠军,这是我国赛艇选手第一次在世界性大赛中夺金;1988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轻量级赛艇锦标赛,梁三妹与曾美兰、林志爱、张华杰获得了女子4人单桨无舵手2000米金牌,此后又接连在1990年和1991年赛艇世锦赛中夺金;1990年,中国首次承办亚运会,女子赛艇第一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梁三妹获得了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金牌。此外,赛艇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时,广东运动员就曾夺冠,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王德平/叶柄来获得了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金牌,这是广东赛艇的首枚亚运金牌。

  相比之下,中国赛艇的奥运征程就艰苦得多,早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首次参赛的中国赛艇队就获得了奖牌,但到北京奥运会才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代表团亚运战绩 赛艇最佳

  就亚运会的成绩而言,赛艇可能是中国代表团成绩最好的项目了。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由于赛艇比赛在海上进行,又只是1000米的航道,没有进行足够针对性训练的中国赛艇队创下了历史最差战绩,仅得5金。不过,截至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夺取了赛艇入亚以来一共62枚金牌中的59金,女子项目更是包揽了全部25枚金牌。

  1982年11月19日~12月4日,第9届亚运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国代表团历史性地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从那以后,中国在亚运会上始终排名首位),而第一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赛艇恰恰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正是因为包揽了4枚赛艇金牌,中国代表团超过了日本代表团,结束了日本在亚洲体坛的霸主地位。当时,日本赛艇被认为是亚洲霸主,他们对全部4金志在必得,但是中国队选手却将这4枚金牌全部抢了过来,才使得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以61比57超过了日本代表团。

  在当时夺得赛艇金牌的中国选手中,有两位关键人物值得一提:第一个是刘群,他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金,成为了中国赛艇的首位亚运冠军,也是亚运史上的首位赛艇冠军;第二个是李建新,他作为舵手率领中国队赢得了两项有舵手项目的金牌。刘群后来还参加了1986年亚运会并夺金,李建新则连续参加了4届亚运会,直到1994年还以教练员兼运动员的身份夺取了金牌。刘群和李建新是中国赛艇的传奇人物,恰好代表了赛艇运动的“两极”——刘群是浙江人,却身材高大、酒量惊人,代表了赛艇“桨手”的高大威猛;李建新则是上海人,代表了“舵手”的智慧和小巧玲珑。

  赛艇或会改规则

  欧美劲旅受冲击

  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不断修改规则,目的是针对中国队,但其实,“锄强扶弱”是世界体坛的“惯例”。

  原来,拥有126个成员协会的国际赛联有意限制一支队伍参加伦敦奥运会赛艇小项的数量,拟限制为最多10项(总共有14个小项)。这样,包括澳大利亚队、英国队、美国队在内的传统强队参加伦敦奥运会恐怕将受到限制,而这将给欧洲小国更多参赛机会。

  澳大利亚队是北京奥运会上唯一一支满额参加赛艇比赛的队伍,德国队和美国队均有13条艇参赛,英国队和中国队分别参加了12个和11个小项。由于英国队等队伍的强大,而国际赛联又要照顾来自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的队伍,因此通过欧洲资格赛与英国队等强队竞争奥运资格的欧洲小国未能分配到足够的参赛资格。

  据悉,反对的声音认为这提案对国际赛艇运动的发展帮助甚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赛联都应该确保(通过各大洲资格赛等奥运选拔赛)奥运会是由最出色的选手参加的比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