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出局但打出血性 阿联:改进细节小将快成长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李潇
2010年09月08日02:08

  首节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多次抓住二次篮板机会在半场赶上并超越,中国男篮以67-78不敌八分之一决赛对手立陶宛。虽然失利出局,中国本场比赛打出了血性。抛去篮板保护和板凳深度两个硬伤,在邓华德的调教下,这支男篮队伍已经从去年的“偷笑门”等负面阴影和懒散中重生变得异常团结。

  在不被人们看好的情况下立陶宛获得了D组头名,其中包括击败了卫冕冠军西班牙等强队,同为一个新老交替的队伍,立陶宛实力强出中国许多,正如邓华德所说“他们投篮很棒,速度也很快,在比赛里的身体对抗相当强烈。”

  为了准备这场比赛,邓华德所幸让中国队王治郅、刘炜、易建联等主力在与土耳其的最后一场C组比赛中休养生息。这种休养起到了明显的作用,中国以防挡拆抢出、内线协防明确、进攻坚决打出了22-17的首节完美开局,然而对篮板的保护缺乏重视,克雷扎多次得到二次进攻机会,此役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和9个篮板,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已经以40-43落后对手。

  王仕鹏和阿联在下半场吹响了男篮反攻的号角,他两外投内突将比分追成45平。阿联上场34分钟,出手9次命中了4个进球获得了11分和12个篮板的本场唯一两双成绩,但是此后中国无谓失误的增加令对手打出一个9比0的小高潮再失节奏,此外拉锯战的第三节中国没有咬住对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板凳深度不够,至三节过后替补得分中国队5对25远远落后。

  11分的分差也是两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小分差,此前的最小分差是16分,两队在2000年奥运会上的交手,中国队66比82不敌立陶宛队。由于此后不进行9-16位的排名赛,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第四节立陶宛曾把分差扩大到15分,中国还是依靠老队员进行最后的反击,先是王仕鹏内线突破命中,易建联接妙传的暴扣和刘炜反抢快攻三分,还有大郅的上篮在比赛还剩5分钟的时候帮助中国打出11-3的攻击波将比分追到62-67,但大郅体力流失严重,在得了9分以后后五投都没有中,他此役拿到全队第二高的11分和7个篮板。关键时刻立陶宛保住了更多的篮板球,全场数据已50-30遥遥领先,而克雷扎的个人能力也在最后5分钟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他先是借中国失误之机连得6分帮助立陶宛重取两位数优势,在邓华德暂停最后一搏中,又再进两球彻底浇灭中国追分的信心。此役特雷扎得到全场最高的30分,并且有9篮板球。

  尽管小组赛场均1.7次助攻的刘炜今天依然在运送炮弹方面有所欠佳单场3次助攻,但他却砍下了全队最高的19分。本场过后,易建联在赛事6场比赛中出场5次,共拿下101分,场均为20.2分,暂时排在得分榜的第3位,篮板球51个,场均10.2个位列首位。

  在无姚的情况下,易建联逐渐成为中国的新领袖,赛后谈到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的最大收获时称:“主要是心态上的收获,我们打得越来越拼,战斗作风也越来越好。完全正常的发挥了我们的水平。我们几场比赛面对强队都差了一点,但我们还是有进步。”

  对于中国在本届赛事中暴露的不足,阿联认为球队在处理细节上的很多东西要加以改善,此外他也提到了替补队员的作用,“年轻球员要取得更多的进步,多提供一些帮助给年轻球员,使得他们更快的成长,为球队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协助。”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