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2轮 > 江苏舜天VS长沙金德

舜天“保级”后玩急刹车 平局皆因为门柱作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12日02:15
  两次门柱,换不来一个进球,这就是昨晚江苏舜天在南京奥体中心迎战弱旅长沙金德时的窘境。

  昨天的舜天并不能只怪罪于奥体的门柱,怪罪于运气。其实,自从舜天取得三连胜,基本逃离本赛季的保级圈后,在连续与鲁能和长沙的交锋中,就一直表现得差强人意。不知道舜天会不会和去年一样,在保级后来个急刹车?更何况,现在舜天保级还未成功。

  看似平局皆因该死的门柱

  这是一场沉闷的比赛,现场也只来了四千名左右的球迷。一个本应愉快的周末夜晚,也在混乱的90分钟内草草收场。最近两个赛季舜天同长沙金德的三场交锋中,2平1负未有胜绩。舜天此战一方面要打破不胜长沙的宿命,另一方面就是要争取提前保级。从主场对陕西开始受伤的陆博飞终于伤愈归队获得首发出场。不过比赛开始后,舜天并未表现出必胜信念,而长沙队也意在稳固防守在先,所以双方胶着都是在中场,有质量的进攻乏善可陈。

  第8分钟,阿加利在禁区内争顶头球攻门,区内协防的许博在与阿加利争抢头球时额头出血,下场接受治疗后继续带伤比赛。第35分钟,谢维超在中场过人犯规,金德外援桑德罗快速罚出任意球直塞前场的阿卡尼,阿卡尼单枪匹马杀入禁区,在晃过门将邓小飞打空门得手,但还没庆祝,就发现边裁早已举旗。文虎一上前与第二助理裁判抗议,但无济于事。第44分钟,陆博飞禁区前沿突施冷箭的射门打在禁区内的防守球员身体上后皮球变向飞向球门,张磊已无能为力,但皮球打在横梁上,阿鲁头球准备补射,但已越位在先。下半时,两队踢得更加混乱,第52分钟,阿鲁在左路横向带球强行晃过许博后横穿禁区中路,接应到位的阿加利脚弓推射皮球偏出。第84分钟,戈伟在左路底线传中,中路秦升高高跃起头球攻门打在小禁区埃雷尔森的身体上,皮球反弹打到右门柱上出了底线。最终舜天0比0战平金德,看似是运气让赢球失之交臂,但混乱的场面控制才是舜天不胜的主要原因。

  其实舜天遭遇习惯性刹车

  昨天的比赛,给大多数人的感觉,就是沉闷乏味。或许舜天队先前已经攒够了分数,又休息了两周,所以导致球员们在球场上并不是太兴奋,一次次进攻虽然打的煞有介事,其实并没有太多威胁可言。上半场长沙金德守了个铁桶阵只放阿卡尼一人在前面骚扰,舜天队的进攻也就自然雷声大雨点小。久攻不下,必然焦躁。焦躁了之后,就是失误不断。传球失误、停球失误、判断失误……这些失误纷至沓来,场面立刻散乱,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后,就越不能形成有效进攻。下半场长沙胆子也大了起来,逐渐进攻有了起色,对舜天队的后防考验也大了起来。球员们当然不敢怠慢,却也因此延缓了进攻脚步。出了机会,也是畏葸不前,在迟疑和等待,毛躁与失误中将机会拱手相让。不谈别的,埃雷尔森那顶在门柱上的一球绝对是不应该的。小禁区人都空了。这是一场比较典型的破密集与防守反击的较量,到最后还是金德技高一筹,顺利带走了一分,可以说完成了既定任务。

  从本场舜天队只能算差强人意的表现来看,接下来必须要遏制一下有可能渐长的松散的苗头。大家应该记得去年此时,基本宣告保级成功之后,舜天队竟然再无胜绩,其中更有客场输给重庆以及主场惨败给深圳两场让人看不懂的球。虽然前一段时间舜天表现优异,拼抢凶狠战绩不错,但现阶段毕竟还没有保级成功,紧箍咒还是必须紧紧拴在舜天将士的头顶上。这场平局还好只是看到了一些苗头,可以防微杜渐。并不是因此就说本场比赛队员们没有努力,只是若以后的比赛处在焦躁和失误的节奏中,舜天必将一泻千里,精气神一垮掉,什么都完了。希望舜天队能够吸取本场比赛带来的教训,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够沉得住气,切勿心浮气躁,以健康和积极的心态争取拿每一分。

  活用“戈大个”方能救场

  场面一乱,锋线得分能力基本告吹,这是舜天多场比赛表现出来的相同问题。让年岁已大、步履维艰的阿加利去打阵地进攻,让个子小巧、射术一般的阿鲁去完成致命一击,这都不太容易。毕竟,他们缺乏潜力。事实证明,在客场1比0战胜南昌,以及主场战胜天津和青岛的比赛中,舜天队中超过2米的大个戈伟,都是一个奇兵,帮助球队直接或者间接得分,并且取得胜利。可以说,如何盯防住舜天戈伟这个高中锋,是所有中超球队的老大难问题。昨天的比赛,戈伟出场还不到5秒钟,第一次触球就成功头球摆渡给队友阿鲁,制造杀机,得到了一个角球。而随后的角球中,他有力的头球顶向球门后点,皮球稍高出横梁。在上场不到30秒的时间里,戈伟就连续两次利用高空优势给对手制造威胁,可以说,戈伟的特点和优势再明显不过。这也让主教练裴恩才有了更好使用他的余地。前几场比赛中,戈伟总是在下半时球队防守反击时上场,其实这并不是他擅长的打法,中后场随意的解围,让戈伟一个人在前场去拼抢,显然有些不切实际。不过,只要是在舜天阵地战或者大肆进攻的画面中出现,戈伟就肯定是球队最有力的进攻点,也是最致命的武器。现在的戈伟,可能因为出场时间和使用的问题,不如谈扬,但只要多给他出场时间,并且围绕他制定适合的战术,他绝对是中国将来最好的中锋。 实习生 张晨瑆

  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