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上海大师赛|2010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上海赛诸强争霸

黑马倒在终点线前 伯内特:我是不受欢迎的那个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曹政宁
2010年09月13日08:16

  昨晚,上海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从资格赛上杀出重围的“黑马”伯内特最终以7比10不敌卡特。虽然没能最终夺冠,但伯内特依旧是本届大师赛上让人印象最深的选手。他也延续了上海大师赛的一个传统,那就是每年都有外卡选手进入决赛。

  每一场比赛 我都是不受欢迎的那个

  伯内特的运气很棒,这点他自己也承认,奥沙利文退赛让他坐上了进入16强的直通车,“事实上来到上海前我非常紧张,我想即便我能赢下外卡轮,接着就得打奥沙利文,那对我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想到他退出了,你说我现在是不是该买份礼物谢谢他?”但幸运并不是一切,5比2、5比0、5比4到半决赛6比1迅速消灭“散弹枪”柯普,他的晋级之路可谓一帆风顺,至少比他的决赛对手快多了,“快吗?我一点也不觉得,这些对手都很厉害,排名都比我高,尤其是对戴维斯,我可是从1比4落后追上来的,自己都没想到,只是不停祈祷他会失误。”

  恭维对手比自己厉害这倒不是敷衍之说,成为职业球员18年后,这次的大师赛成了他一次次刷新自己记录的场所,18年第一次进半决赛然后决赛,这位老将在即将满35岁的年纪上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巅峰。为什么会有这么漫长的等待?“许多运动都由现象级的运动员所垄断,比如老虎伍兹或者费德勒,斯诺克也是如此,希金斯、奥沙利文是最棒的,但不同的是,除了他们之外我们还有几十个好球员,你可能打一辈子比赛,然后每场都碰到很强的对手以至于一事无成。”伯内特自己也记不得有多少次他独自坐在酒店的床上,无比凄凉地心想不如就这么算了吧。

  可他毕竟坚持了下来,“放弃会很容易,可我从9岁开始打球,除了斯诺克什么也不会,它是我的一切,也是我唯一喜欢的东西。”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默默地鼓励自己,“我会对自己说只要我发挥好,我能打败任何人,我也不怕任何对手,反正我也没什么可输的。我从不怕输,只怕自己放弃。”

  尽管排名不算高、打赢的比赛也不算多,可伯内特在斯诺克历史上也算是人物一名,他是第一位单杆得到148分的球手。众所周知斯诺克一杆的满分是147分,那他多出的1分是从哪里来的?“那是2004年英锦赛资格赛对里奥·费尔南德斯的比赛,得到一个额外的自由球后我选择咖啡球作为另一个红球,然后把它拿出来又作为咖啡球本身打进,最后打完15个红球、1个蓝球、2个粉球和12个黑球,那就是148分了。”

  真是够复杂的,当然在球台上的时候他倒没有一分分地去数,“当时我一点也没意识到,我只是想我能赢下这局就好,如果想那么多也许就不会打出这么好的一杆,总之我一个球一个球去打。事实上我并没觉得有多激动,只是高兴自己能赢下整场比赛,毕竟赢球才是最终目的,后来才知道自己创造了历史,那感觉挺不错的。”由于那是场资格赛,伯内特并没有因为满分而得到最高杆数的奖金,可他也觉得无所谓了,反正这结果已经是巨大的奖赏。

  看看戴维斯,我有什么理由抱怨年龄

  “可能年轻人碰到挫折会有些沮丧,不知道该如何前进,不过我想说的是不如坚持下去,看看会如何,多参加比赛不要怕输,困难的时候想想我的经历,我还没放弃呢。”

  35岁,这年纪在斯诺克里就意味着你碰到的大多数对手都比你年轻,比如伯内特之前打败的田鹏飞、柯普都要比他小上差不多10岁,不过斯诺克这项运动的魅力就在这里,年龄并不会是个太大问题,至少伯内特自己是这么想的。

  “我确实打了很多年球了,你看看我的脑袋就知道了。”说着他低下头,指着半秃的脑门和灰白的头发开起玩笑来了,“我不年轻了,这我也清楚,可年龄并不是最重要的,你看斯蒂夫·戴维斯还在打球,斯蒂文·亨得利状态还那么好,我有什么理由抱怨年龄。”在他看来由此累积的经验倒更为珍贵,同时还有适应能力,差不多每个球员都在谈论时差或者潮湿,伯内特却觉得环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也没顺利倒过时差,我也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基本上每天都只能睡2到4个小时,比如刚到的几天我都是彻夜不眠,然后清晨5点打电话找客房服务送吃的。现在稍好一点,我能睡到凌晨2点,可比赛还是得打,我一上台就清醒了。”

  无论如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崭露头角确实是事实,前几天比伯内特还大6岁的肯·达赫迪曾经说,“十年,也许要不了十年,斯诺克就会是他们的天下。”他口中的他们是尼尔·罗伯逊、马克·赛尔比和肖恩·墨菲这几位“80后”,这点伯内特也不否认,不过他看得更远一些,他把目标定在了更小的“85后”,“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厉害,比如丁俊晖和他的中国伙伴、马克·艾伦还有贾德·特鲁姆普,他们都是天才。不过比赛是一样的比赛,我也年轻过,我年轻的时候也必须对付很多有经验的选手,事情就是这样,打着打着你就老了,但总有比你更老、更厉害的选手在你面前。”

  当然作为过来人,伯内特觉得自己还是有些经验可以指点小伙子们,“比如贾德,虽然我跟他不熟,但我知道他打败过奥沙利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可能年轻人碰到挫折会有些沮丧,不知道该如何前进,不过我想说的是不如坚持下去,看看会如何,多参加比赛不要怕输,困难的时候想想我的经历,我还没放弃呢。”

  唯一让伯内特觉得有那么点“遗憾”的是球迷们似乎更喜欢年轻选手,他摸着自己的络腮胡子说,“反正每场比赛我总不是受欢迎的那个,不过没关系,我一直在奋斗、一直在努力尝试,可是如果我在决赛里打败的是赛尔比,姑娘们一定会恨死我吧?”还好进决赛的是卡特,他不用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了。

  有个球房赚小钱 有条大狗当好友

  伯内特来自苏格兰南部一个叫汉密尔顿的小镇,有悬崖、有古宅,风景美得就跟克里斯蒂小说里写的那样,可就是没什么人,全镇人口加在一起才5万人,最大的建筑只是市政厅里可容纳500人的剧场,走在街上差不多每个人都认识彼此,而伯内特一直生活在这里,也从来没觉得闷。

  “那是个很美的小地方,大家都应该去瞧瞧。我过着非常平静的生活,我在那里有个斯诺克球房,赚点小钱,虽然没太多娱乐,不过有几个不错的朋友,日子过得还算开心。”许多球员都说自己的生活里只有斯诺克,伯内特可不这么想,“我生活中绝对不止打球而已,我还去健身房健身呢,非常忙的。”

  什么时候健身也成了娱乐消遣,真是服了他了,“对我来说,健身真是最大的爱好,很奇怪吗?”他瞪大眼睛然后笑了起来,“我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起床、训练、吃饭、健身房、遛狗然后做饭、吃饭、睡觉,我只会打球,所以也就只做这么件事。健身很重要的,你看我身材还不错吧。”回想前几天亨得利刚刚说过现在的球员跟他们当年不一样了,说没有人还过着枯燥克己的生活,真应该让他听听伯内特的故事。

  斯诺克球员大多早早结婚,比如柯普25岁不到就成家了,要不就像阿里·卡特,虽然还没结婚不过已经有了孩子,再不然女朋友总该有吧,21岁的特鲁姆普都名草有主了,可伯内特至今孤身一人。

  “我没妻子、没孩子、没女友,什么都没,就养了条大狗。”是要求太高吗?“只是没碰到合适的,我也不想去强求,也许以后会结婚谁知道呢,总之我现在还没考虑过婚姻,一个人过得挺好的。”他有条叫“柯里”的日本秋田犬,看过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吧?伯内特养的就是这种非常忠诚并且强壮的狗,现在这成了他最思念的对象,“如果我夺冠了,我第一个想告诉的也是它。”

  下周伯内特就将过自己的35岁生日,所以他也将这次上海之行看成是最好的礼物,“这是最好的一周,我从来没进过决赛,希望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至于生日我倒还没想过要怎么过,反正每年都差不多,跟家人吃个饭,然后跟朋友们安静地喝杯酒。我是不太喜欢蛋糕、蜡烛这一类的东西,毕竟现在还干这个有点太老了,不过如果大家喜欢那我就这么做好了。”因为没有儿女,所以伯内特很疼爱哥哥家里的几个小朋友,来到上海也不忘记给他们带些礼物回去,“我并不为钱打球,也从来不会特别为自己买些什么。不过前两天我抽空出去转了一圈,吃披萨的时候顺便给侄子们买了些中国特色的小礼物,希望他们会喜欢。”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