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5轮 > 深圳红钻VS上海申花

申花逼近17年来第9个亚军 将成中国最“2”豪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1:40

  “二”的不爽

  文/闫松

  路过报摊,遇见刚上市的《新周刊》,封面标题——“二”的纠结。电光火石间纠结地想到申花。他们已经拿了八次联赛亚军,今年,最好成绩可能还是第二——难道第九亚?

  《新周刊》讲述的“二”的纠结是,GDP世界第二带来的贫富困惑。《申花周刊》讲述的“二”的纠结是,顶级联赛第二带来的心理挫折。

  GDP第二让我们开心,因为人人都是受益者;GDP第二让我们不开心,因为人和人也拉开了差距。这就是属于我们国家的,世界排名第二的纠结:国家与国家差距缩小,人和人差距却被拉大。

  申花第二让我们开心,因为他们总是冠军最有力争夺者;申花第二让我们不开心,因为他们距离冠军最近、次数最多,但终究不是冠军。这就是属于我们申花的,联赛八次排名第二的纠结:永远领先第三一步,永远落后第一一步。

  GDP的纠结对于国家而言:纠结于经济成就与国家福利、纠结于阶层板结与机会公平、纠结于财富权力与社会正义、纠结于资源垄断与市场开放、纠结于功利的现实与持续的未来……

  对于个人而言:纠结于快节奏与慢生活、纠结于拜金与仇富、纠结于攀比与知足、纠结于物欲与爱情、纠结于物质化的友谊与理想化的纯真……

  申花的纠结对于俱乐部来说:纠结于两个冠军与八个亚军、纠结于政府足球与市场足球、纠结于新申花与老申花的“意识形态”分歧、纠结于土帅拿冠军与洋帅(拿不到冠军)情结。

  对于球员来说:纠结于忠诚与背叛(比如当年的小范申思投奔中远,比如现在的金贵杜威郜林小毛)、纠结于资方的绝对强势与劳方的隐忍妥协(比如……)。

  对于球迷来说:纠结于城市与成绩(一线城市拿不出成绩,大连和济南在足球上压过上海)。

  对于媒体来说:纠结于合作与封杀(打打停停,互相需要)。

  申花就是这么矛盾。甲A时代,被大连足球狠狠压制;中超时代,又被山东足球后来居上。大连足球如今没落了,但他们不着急,八冠王的家底厚实,没落的贵族。山东足球如今坚挺,但也不是他们急来的。其实,俺不行,俺在亚洲被人乱打,是你们不行,所以窝里横。

  唯有申花,第二拿的越多,心态变的越急。两次甲A冠军的撩拨,让球队的心气与眼光过高。急不可耐、急于求成、急火攻心。申花是中超的“常务豪门”,但欠缺中超的王者范儿。先把冠军次数超过山东再说,然后把八个亚军打回八个冠军。坦白地说,申花作为“遗老不够老,遗少不够遗”。

  错失八次冠军,其间必定充斥着无数阴谋阳谋、上面下面、物事人事、爱恨情仇、对抗合作、无奈感叹。“二”背后的八种矛盾,是申花的衍生纠结。八次亚军,意味着申花错失过八次冠军。亚军之于冠军,是申花的终极纠结。

  足球世界的职场精英穆里尼奥说:“能赢球的人才能创造历史。有谁还记得拳王阿里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时的手下败将?”

  申花多年前有句官方名言——永远领先一步。今天关于申花“二”的一切纠结与解析,目的是想告诉申花,你要做的是——永远领先第二一步。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