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5轮 > 深圳红钻VS上海申花

申花逼近17年来第9个亚军 将成中国最“2”豪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1:40

  八次“二”的诞生

  本版撰稿/实习记者杨阳

  1996年●徐根宝七连平 卫冕失败

  徐根宝执教的第三个赛季。虽然贵为卫冕冠军,但从一开始,申花就遭遇了不小的麻烦。联赛第2轮,申花被八一队16分钟内连追两球,痛失2比0的领先优势;第5轮,申花上半场就被广州太阳神打进3球,最终2比3客场告负。从第8轮到第14轮,申花遭遇了七连平,此后虽然一度打出三连胜,但已经于事无补。大连万达以12胜10平的不败战绩当之无愧地夺得本赛季的联赛冠军,徐根宝也在赛季结束后离队,申花的“洋务运动”从此开始。

  1997年●终结大连55场不败仍亚军

  斯托伊科夫在1996年12月成为申花历史上首位外籍主帅。这名坚持东欧技术流打法的保加利亚人非常强调触球的合理性和场上的位置感,试图将徐根宝带队时的“抢逼围”战术转变为彻头彻尾的“技术流”。

  但由于许多申花球员未能在短时间内适应,仅仅9场比赛过后,斯托伊科夫就黯然下课,留下了3胜5平1负的开局战绩。申花历史上首位成功的大牌外援佩雷斯也在7月一同离开。

  前波兰国家队主帅安杰依·斯特雷劳接任的首场比赛,就是那场不堪回首的1比9工体惨败。接下来两轮,申花又先后输给大连万达和延边敖东。尽管此后申花一路保持不败直至联赛结束,但大连万达依然延续不败金身并提前夺冠。最后一轮,为荣誉而战的申花主场4比2终结了大连万达的55场不败纪录,同时收获联赛亚军。

  1998年●足协杯冠军 联赛三连亚

  留任的安杰依率领申花打出了上半程6胜6平1负的战绩,这显然无法让俱乐部和球迷满意。当年6月,安杰依下课,巴西人墨里西走马上任,他的442阵型和极具针对性的打法帮助申花夺得了当年的足协杯冠军。

  但在联赛的赛场上,申花依然未能摆脱平局怪圈,下半程又有6场平局。和大连万达、北京国安和前卫寰岛的全部6场比赛,申花全都与对手不分胜负。积分榜下半区的7支球队里,只有八一队被申花双杀。在与榜尾的5支球队交锋时,申花整整丢掉了11分。大连万达的榜首地位并未受到实质性的挑战,申花只能连续第三个赛季屈居联赛亚军,墨里西也在带队半年后离开。

  2000年●下半程乏力 意外获第二

  因老彼德推荐接任主帅的佩特科维奇以三连胜开局,新加盟的曲圣卿和兰柯维奇组成的土洋锋线运转良好。整个上半程,申花一直发挥出色,第8轮主场1比0击败大连实德。第9轮客场6比2横扫沈阳金德是申花史上客场最大比分胜利。兰柯维奇在那场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曲圣卿也有两球入账。

  但从上半程最后一轮客场2比4惨败辽宁抚顺开始,申花在下半程的7个客场中2胜5负,下半程总共10个进球也与上半程的29个相去甚远。后程乏力是当年申花的最大问题。

  赛季中期,申花大手笔引进了1998年世界杯巴西队主力中后卫巴亚诺,但未能取得成功。联赛最后一轮,大连实德已经提前夺冠,申花只有在深圳科健落败,而且自己净胜辽宁抚顺至少两球的情况下才能夺得亚军。最终北京国安1比0击败深圳科健,申花主场2比0完胜辽宁抚顺,意外地跃居第二。

  2005年●双杀实德 冠军还是实德

  又是“连沪争霸”的一个赛季。尽管大连实德以12分的巨大优势最终夺冠,但联赛主客场被申花双杀的记录还是让这个冠军成色减弱不少。对申花而言,两个2比1也是这个亚军赛季最大的安慰。

  联赛第10轮,暂时保持不败的大连实德主场迎战申花,却被孙祥第83分钟的进球绝杀,遭遇了本赛季的第一场失利。第23轮,回到主场的申花对阵领先11分的大连实德,马丁内斯和谢晖的进球终结了对手提前三轮夺冠的愿望。大连实德整个赛季只输了三场比赛,但有两场都是输给了申花。连续第二年执教申花的涅波虽然未能给球队带来一座冠军奖杯,但也为球迷留下了甜蜜的回忆。

  2004年年初与重庆力帆解约的谢晖第三次为申花效力,联赛出场24次打进14球,成为队内第一射手。这次零身价的引援堪称申花本赛季最出色的手笔。

  2006年●遇弱不强 目送鲁能夺冠

  赛季初,吴金贵“二进宫”担任主帅。吴伟超、李玮峰和扬克尔等多名强力新援加盟,球队提出了“保三争一”的目标。

  对阵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三个主要争冠对手时,申花都不落下风,总战绩为3胜2平1负。最经典的一场与强队的交锋发生在联赛第25轮,沈龙元第54分钟的进球帮助申花客场1比0力克北京国安。然而,在弱旅身上丢失的太多分数,挥霍了申花在强队身上积累下的微弱优势。为保级挣扎的沈阳金德和厦门蓝狮都在申花身上拿到了4分,深圳金威也在主场1比0击败申花。与西安国际和上海联城的德比战,申花尽管实力占优,但只收获了四场沉闷的平局。状态稳定的山东鲁能在积分榜上一骑绝尘,最终夺冠。当年7月,“宝马案”爆发,毛剑卿、虞伟亮和张玉宁被下放到预备队。扬克尔没能重现当年的“空霸”风采,原先不被看好的拉米雷斯以13个进球成为球队第一功臣。

  2008年●痛失点球

  不堪回首

  当年11月30日的下午是所有申花球迷难以忘怀的伤心日。两度领先浙江绿城,两度被扳平,里卡德错失点球机会,这一切都让山东鲁能与广州医药的平局失去了意义。最后一轮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申花的这个亚军拿得异常苦涩。

  联赛第15轮客场战平浙江绿城后,吴金贵下课,贾秀全接任,球队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状态起伏。倒数第4轮,正值追赶山东鲁能的关键时期,申花在一度领先4球的形势下被辽宁宏运4比4逼平,为屈居亚军埋下了伏笔。此前,申花也有主场3比0领先山东鲁能,最终被对手连扳两球的惊险回忆。“洗牌门”事件是那场比赛的另一焦点。由于武汉光谷退出中超,申花球员在比赛中屡屡主动申请黄牌,以求在下一轮轮空时“停赛”,全场总共吃到10黄1红。赛后在足协会议上,申花方面主动致歉,最终未受处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