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10乒乓球团体世界杯 > 男团动态

从哪跌倒从哪爬起来 马龙用两分回报刘国梁厚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10月01日23:24
组图:男团众将士意气风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2010乒乓球团体世界杯结束了男团决赛的争夺。中国队3-0横扫韩国队实现了三连冠,其中带伤上阵的马龙先是在第二盘3-1力克李廷祐,又与许昕配对双打3-1逆转吴尚垠/李廷祐,继上届之后又是一人独得两分。首战爆冷输球的这位现世界第一没有辜负刘国梁主教练的信任,最终证明了自己。

  由于受到伤病的困扰,马龙近期在乒超等比赛中的表现不够理想,这种低迷也被带到了本届团体世界杯。在首战与日本队的比赛中,马龙在首盘竟0-3不敌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张一博,爆出一大冷门。也继四个月前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后,又丢掉了决赛的第一分,表现受到质疑。不过哪位名将都会有短暂的低迷,尽管尚没有完全摆脱伤病的影响,马龙还是在决赛证明了自己。

  原本近期在乒超状态颇佳的张继科被视为是决赛国乒前两号单打的一大热门。但从荣誉成绩、大赛经验方面看,成名时间更早的马龙显然更有优势,同时让马龙出战决赛,也有刘国梁主教练让他“从哪跌倒就从哪哪爬起来”的考虑。不过对马龙来说是机会,同时也很危险,倘若再次错失机会,恐怕将严重影响在决策层眼中的印象分。

  马龙在第二盘迎战李廷祐,这位韩国新锐前三板还是很有特点,值得注意的是,李廷祐与张一博一样是左手选手。在无机时代,马龙表现非常强劲,堪称当今最优秀的两名选手之一。不过马龙也有一个明显的弱点,那就是不太擅长打左手将。曾在08年世界杯以及今年莫斯科世乒赛战胜马龙的波尔正是一位左手将。而对那些右手将,马龙正是张继科与王励勤的克星。对左手的郝帅、许昕,把握却并不是很大。

  在今天的决赛中,马龙状态实际上并不好。一位选手状态出现问题,其实往往很容易在心理层面体现出来。在第二局,马龙受到裁判一个判罚的影响,心态出现了被动,李廷祐趁机一度以8-1领先。在双打比赛,马龙/许昕竟以1-11输掉了第一局,发生在一对世锦赛亚军身上,这非常罕见。不过马龙在被动形势下,还是体现出了优秀的解决困难能力。单打最终以3-1力克李廷祐,双打则在痛失首局的情况下,与许昕连扳三局上演大逆转,一人独得两分,堪称国乒夺冠首功之臣。

  这样马龙也继上届决赛后,再次独得两分。马龙没有辜负教练组的期望,走出了首战输球的阴影,也继莫斯科世乒赛后再次锻炼了自己。尽管马龙征战世界大赛的经验已经不少,但他实际上还只是一位22岁的年轻选手,与其说在这个年纪成为国乒的绝对一哥,在挫折中接受磨练、为以后的爆发打好基础,往往才最现实。(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