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10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 最新动态

郭焱:奥运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 要做个伟大球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0月07日17:43

  脾气

  2010赛季乒超赛程很紧,三天一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激烈,对手没有一个软柿子,每赢一场,都要花很多心思准备。9支队伍中,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又是最累的一支。由于吕梁没有机场,不通火车,他们用在路上的时间要比别的队伍多一倍,路途的周转让大家很是苦恼。

  飞机延误是常有的事,有次在内蒙打比赛,晚上7点多打完,臧玉英订的9点50的飞机,结果赶上天气不好,一直到半夜两点半才起飞。为了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有时臧玉英会直接开车过去。一次在山东比赛,全队坐着老板的陆虎,走了整整十几个小时的山路,下车后腿直发软。

  紧密的赛程和旅途的劳顿,让大家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前两年贾廷亮找时间带队员去山里玩玩,吃吃农家饭,今年却有心无力,“武当山就在旁边,咱就去不了。”

  在大土河,郭焱的生活就很规律。每天上午9点练到11点半,下午3点练到6点。晚上7点半到9点开准备会,臧玉英布置好任务,把比赛录像复制出来,让大家分头回房间看。为了保证充沛的体力,郭焱对自己的要求很苛刻,“我已经很久没有出去玩过了,出去了第二天还怎么训练?不能放松自己,放松一次就有第二次,有第二次就有第三次,那彻底就别练了吧。”

  但只要有机会,郭焱都会出山,回国家队训练。跟很多人不一样,郭焱除了乒超联赛,还肩负着很多国际比赛的任务……哪怕再累,每天晚上10点,郭焱都会准时给阎森(国家队主管教练)发短信,汇报一天的情况。这是国家队的要求,也是她的习惯。现在,她比任何时候都渴望听到别人的建议。

  “我不会上网关注别人对我的评论,好的、坏的我都不看,也不会当回事。我在意的是教练对我的看法,队友对我的看法,领导、俱乐部对我的看法,那些了解我的人对我的看法。”

  有时在饭桌上,贾廷亮和臧玉英会对郭焱说:“郭焱,这一年来你确实进步了。”郭焱说:“我不希望听到说我进步的话,我身上肯定还有问题,不然我不会在场上犯错误。我知道我在进步,但是我希望做得更好。”

  现在,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赛后总结,郭焱见人就问:“你觉得我这场球打得怎么样啊?你看我在场上是什么状态啊?你觉得我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啊?”不光问教练,问主力,连陪练的小队员也不放过。她自己的解释是,“旁观者清嘛。”

  如果说有问题,别人给郭焱最多的意见就是“急”。“你别急,怎么都行。” 连施之皓也和郭焱说:“郭焱,只要你头脑不发热,你的对手会很少。”

  确实,郭焱吃了不少脾气的亏。2009赛季,因为“摔拍子踢挡板”事件,郭焱受到了乒协的处罚。事后她做出了深刻的自我反思,并一直在克制自己。对于郭焱的变化,臧玉英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今年她比以前更成熟了,打球没那么急躁了,只有个别场次,因为身体疲劳的原因,稍微有点急躁,但总体来说她能克制住自己的情绪。”

  如果说进步,郭焱觉得这两年唯一进步的地方,就是能够并乐于接受不一样的声音。“以前我受不了别人说我不好,我会用各种理由来反驳你。我这人的性格,一好点就开始飘,我需要不同的声音来打击我。”

  不光要求别人给自己“找茬”,直脾气的郭焱,打击起别人来,也是毫不留情。开准备会时,看到队友身上有问题,郭焱就直截了当地提出来,对臧玉英也是直言不讳。有一段时间,郭焱觉得队伍有点散,在会上她就说:“臧老师,我觉得队伍有点散,你得对我们再强硬一些,在场上得镇住我们。”

  对于郭焱的这种个性,上海人臧玉英很欣赏。“她是典型的北方女孩性格,有什么说什么,开心不开心都写脸上了。她不是自己好就好了,看到谁有问题,她会直接说,帮你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队伍中,她知道什么是担当。”

  今年,范瑛作为新成员,500万元被“拍进”大土河。但还处在磨合期的范瑛状态一直不佳。除了第一场赢了外,连续输球。情绪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她,身体也经常出状况,出现了发烧、胃疼等比赛综合症。为了帮助她尽快融入这个集体,每次开会大家都会帮她分析,郭焱更是倾囊而出。慢慢地,范瑛在场上找到了自己的点儿,打起比赛也越来越有感觉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