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各方评论

刘建宏:国青出局反是好事 恶果埋下需重视青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刘建宏
2010年10月11日18:21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下午,在山东淄博体育中心,2010年亚青赛1/4决赛中国队与朝鲜队的世青赛名额大战准时上演,经过艰苦的弥战,最终宿茂臻带领的国青队在下半场崩盘0-2完败朝鲜青年队无缘四强,同时也早早的告别了明年在哥伦比亚进行的世青赛。连续三届止步八强,国青队的成绩已经跌到了谷底。在赛后搜狐体育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搜狐体育特约评论员、央视著名足球解说刘建宏。面对国青败北的惨状,刘建宏意味深长的道出了国青失利的本质原因。

  在接受采访时,刘建宏开门见山直接点出了国青队踢淘汰赛为何屡战屡败的原因:“淘汰赛是要求球员在场上不能有太大波动,不能有太多问题暴漏的,这就是淘汰赛的残酷性,但是中青队的球员显然在场上没有表现出来这种克服自身紧张,控制心理状态的能力。”面对瞬间的崩盘,国青队的心理问题暴露无遗。在比赛进程中,宿茂臻与教练组面对意外的失球与被动连续用换人调整的方法试图挽回颜面,但在刘建宏看来这只是徒劳无功的做法,“在赛前或者比赛进行中教练组想了办法,但是临阵磨枪显然恶果已经埋下,本届中青队球员的个人能力还可以并不差,但是有一点,我们球员比赛太少,在12-19岁的成长年龄段缺乏高质量比赛,队员比赛很少,面对突如其来的逆境不是不想调整,而是没有锻炼与经验的储备。”

  本届亚青赛,中青队小伙小组赛3战两胜1平,但是来到淘汰赛却没有了那般威武,此前两届止步八强的厄运再度来袭,刘建宏认为中青队的表现其实并不差,问题的真正所在是中国足球饱受质疑的青训体系,“综合起来说,这支队伍的表现其实是不错的,但是问题是打不了硬仗,这是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弊端,现在去指责教练与队员没有意义,现有的青训体系几乎一片空白想出成绩没可能,即便能有成绩出来,也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刘建宏将国青队近些年来成绩不佳的矛头直接对准了中国足球几乎荒芜的青训体制。

  中国国青队战绩不佳,刘建宏直言是该改变的时候,因为在不改变问题会蔓延并且变得根深蒂固。面对国青无缘四强的最终结果,刘建宏显得很平静:“这样的结果应该说正常吧,我认为甚至比进四强了更好,因为现在去认识自己的脆弱与青训的苍白才是最重要的,再不改正,真是没希望了,因为这种病态会蔓延到未来的国奥队、国家队,不现在解决问题,日后依然存在并且会更加危险。”既然问题已经存在并且到达了必须改正的地位,刘建宏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一是,让足球回到校园,让学校必须有足球;二是,业余联赛的体系必须建成,给孩子们一个踢球的出路,而不是只有职业联赛一条路可走。

  “我们现在真的要赶紧下大决心去重建我们的青训体系了,”刘建宏在采访最后发起了呼吁,“通过这次失利的教训,我想呼吁我们的记者,我们的球迷以及相关人员好好想想,应该怎么办。”失败并不可怕,刘建宏反倒认为一场失利会有更大的作用:“其实失败有助于我们继续的冷静的甚至是残酷的剖析自己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迎来转变。”(搜狐体育 刘建宏口述 张志清整理)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