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捍卫亚洲NO.1成底线 13秒30是向大史下战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10月14日07:42
组图:刘翔王励勤出席上海运动会开幕式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在上海市运会开幕式上亮相的刘翔师徒,给出了一个关于亚运的重磅新闻——他们已经把目标锁定在13秒30左右。实际上孙海平给刘翔这个目标,并非简单地对比上半年的上海钻石赛。亚运会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两次跑进13秒30的人只有刘翔。而且他们这是明显地在给史冬鹏下战书,史冬鹏前几年能跑进13秒30,今年即使获得了世界杯铜牌,其年度最佳战绩也仅为13秒39。

  13秒30,刘翔的亚洲防御线

  上世纪90年代以前,亚洲男子110米栏的最好成绩都还在14秒开外徘徊。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广州选手余志诚以13秒82再次夺冠,他也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跑进14秒大关的男子110米栏选手。

  李彤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以13秒30夺冠,并刷新亚运会纪录。刘翔的大师兄陈雁浩在曼谷夺冠的成绩是13秒65。当然,刘翔在这些闪耀的群星中是更卓越的。2002年釜山亚运会,他以破赛会记录的13秒27夺冠。四年前在多哈,当时风头正劲的刘翔,再次以13秒15的成绩夺冠并刷新赛会记录。

  至少在亚洲范围内的舞台上,如果有实力跑到13秒30左右,绝对是一流的、并且是能比较轻松夺冠的。当然这也是亚洲田径比较悲哀的现状,不论中国还是亚洲,除了刘翔、史冬鹏,就难再找世界顶级110米栏高手。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美国的全国比赛中,即使你有跑进13秒的实力,也未必一定能夺冠。而13秒30的成绩,回到去年的柏林世锦赛上,最多能排个第四。

  下战书,大史请放马过来

  13秒30,也是刘翔在亚洲最大的竞争对手史冬鹏目前难以逾越的高压线。史冬鹏再过三个月就满27周岁了,以亚洲选手的身体条件论,他也已经越过自己的职业生涯巅峰期在往下坡方向走。

  与刘翔曾五次跑进13秒,并曾创造过12秒88世界纪录的辉煌战绩比,史冬鹏要相对逊色许多,甚至可以说两人的巅峰期处于不同的世界。拿今年来说,在世界杯上创个人新历史的获得世界杯铜牌时,史冬鹏的成绩也仅为13秒53。上半年的上海钻石赛,他获得第二名的成绩13秒39,就是他年度目前最好成绩。

  2009年史冬鹏在上海赛上,获得季军的战绩是13秒34;2008年他24岁的时候,曾在“好运北京”田径公开赛上以13秒29夺亚军;2007年大阪世锦赛,他以创个人最佳成绩的13秒19获得第五。应该看到,史冬鹏为数不多的跑进13秒30的记录,至少要追溯到两年之前。

  激自己,或成再起飞起点

  当然,刘翔以及其师傅孙海平制定的这个3秒30的广州亚运会目标,并不是低了,也不是故意放烟雾弹。刘翔现在最需要的是通过大赛寻找信心,因此他临时退出9月初的田径世界杯,是有相当战略意图的考虑的。

  就广州亚运会来说,如果抛开伤病的因素分析,刘翔比之史冬鹏,还是有较大的优势。当然如今的史冬鹏,早已非昔日的吴下阿蒙。上半年在上海钻石赛上,史冬鹏以0.01秒的微弱优势,历史性地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刘翔。而且刘翔除了伤病,本身也在衰老。比史冬鹏大半岁的刘翔,应该要承受更多的一些身体机能方面衰退带来的束缚。

  孙海平说刘翔要跑到13秒30左右,如果能进13秒30则刘翔亚运会三连冠几乎没问题。如果刘翔没能进13秒30,而是跑出靠近13秒40的成绩,相信史冬鹏在超越刘翔的刺激下,会有不少机会的。当然如果刘翔能跑出超乎现象的好成绩,比如进13秒20,则他的再次腾飞就会有非常不错的新起点。(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脚伤好转亚运目标13秒30 刘翔:夺冠没什么问题
·火炬手从刘翔到张琳 中国体坛“一哥”悄然易主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