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瓜帅再创巴萨永恒历史 胜利背后一危机却已逼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于鹏
2010年10月17日09:34

视频:普约尔头槌绝杀 伊涅斯塔破门 巴萨逆转领头羊
梅西面门遭袭 比利亚凌空倒钩 赛后爆发冲突

    搜狐体育讯 在巴塞罗那的历史上,有着梦一梦二两大王朝,瓜迪奥拉的球队也越来越多的被称为梦三队。相比克鲁伊夫和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只能自称为学生和后辈。但在巴萨历史上,瓜帅却是抢分率最高的主教练,没有之一。在今夜2比1战胜瓦伦西亚之后,瓜迪奥拉拿到了执教生涯中第202个西甲积分。

  在巴萨历史上,只有5名主教练积分过200。瓜迪奥拉只用了83场比赛就拿到了202分,他场均2.43的积分已经远远超过了克鲁伊夫、克鲁伊维特、密歇尔斯和范加尔。在瓜迪奥拉之后,已故的英伦老帅鲍比-罗布森在巴萨主帅得分率上排行第二。在96/97赛季中,老鲍比在42场西甲中场均能够拿到2.14分,不过该赛季的西甲冠军却属于卡佩罗的皇马。

  在瓜迪奥拉创造巴萨新历史的同时,红蓝军团也终于与FIFA病毒暂时说了再见。在瓜迪奥拉入主巴萨以来,红蓝军团在FIFA比赛日后的战绩原本只有10战3胜6平1负。在本赛季第二轮中,大面积轮换阵容的卫冕冠军在诺坎普被升班马赫尔古斯拉下了马。好在巴萨今夜暂时打了“FIFA疫苗”,瓜迪奥拉的球队把领头羊瓦伦西亚拉下了马。

  尽管战胜了蝙蝠军团,但相比此前几年多次在诺坎普血洗对手,目前巴萨的优势已经变得越来越小。在上赛季欧冠半决赛中,穆里尼奥针对巴萨进攻体系创造出了全新的防守方式并取得奇效,这一防守体系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球队所偷师。赫尔古斯在战胜巴萨之后,多名球员都承认曾经向国米取经过。而瓦伦西亚今夜在上半时彻底压制巴萨,也正源于这套体系的作用。

  在防守中,这套国米体系强调不对球员进行人盯人防守,所有防守球员都必须明确自己的位置和责任范畴。由于巴萨缺少高中锋,所以防守球员密集中路力图封杀巴萨的穿透性直传,两翼则任由红蓝将士们传中,反正没人抢得到头球。瓦伦西亚则对这一体系进行了提升,蝙蝠军团在密集中路防守的同时,还利用两翼进攻压制巴萨两名助攻能力极强的边后卫。如此一来,巴萨的进攻体系就将被彻底破坏。更为关键的是,瓦伦的中场一样善于控球,还不乏突破的好手,巴萨整个上半场完全处于被动,几乎是被对手牵着鼻子走,控球率也极其罕见地处于落后,要不是埃尔南德斯将必进球打在巴尔德斯身上,巴萨上半场就将缴械。

  好在下半场巴萨找回了控球率,也找回了进攻的节奏和力度,这才让球队转危为安,但球队也不可能每次都能逢凶化吉,尤其是到了欧冠淘汰赛这样的生死战之中,巴萨将遇到更大的挑战。随着在2009年成为六冠王,巴萨成了全世界球队研究的重心,瓜迪奥拉的进攻体系已经渐渐露出了问题。卡西把这支巴萨恭维为史上最强,但本赛季红蓝军团在进攻中总是被对手的铁桶阵困扰。如果瓜迪奥拉不能针对这一点尽快做出战术调整的话,巴萨本赛季的卫冕之路将非常崎岖。(搜狐体育 于鹏)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