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篮球

工人日报:姚易能否让NBA在中国“保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0月23日13:08

  北京时间10月27日,2010—2011赛季的NBA常规赛即将打响,来自中国的两名球员姚明和易建联也将分别代表火箭队和奇才队登场。对于部分中国球迷来说,两人的表现如何自然最值得关注。但从舆论反映来看,姚明和易建联似乎都不被看好,尤其是姚明,在其受伤514天重回赛场后,每场比赛能否坚持到底都值得怀疑。

  姚明时代是否结束

  其实不管姚明状态如何,他在中国还是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从不久前刚结束的两场NBA中国赛的情况便可知一二。

  10月13日和16日,姚明随火箭队参加了2010NBA中国赛,分别在北京和广州进行了两场比赛,两地再次掀起了姚明热,两场比赛的现场均座无虚席,许多球迷甚至花高价买票观赛就为一睹姚明风采。姚明提高了NBA在中国球迷中的知名度。但遗憾的是,姚明在此次中国赛中的出场时间受到了主教练阿德尔曼的严格限制,这让许多观众觉得难尽兴。因为刚刚伤愈复出,为了防止姚明的脚部再次受伤,火箭队教练组在医生的建议下,认为姚明常规赛的出场时间不宜超过24分钟,在季前赛中上场的时间更短。在他所参加的5场季前赛中,其中3场比赛被限制在12分钟左右,仅在中国赛的两场比赛中被提高到18分钟左右。

  其实,对于姚明复出后的表现,一直有两种看法。有舆论认为,姚明的状态还可以重回巅峰,仍有潜力可挖。但更多的人认为,姚明已经风光不再,与其说其在球场上还有很大的作用,不如说他的商业价值更大。10月20日,美联社发表评论称,“很多人都清楚的一点是,姚明恐怕很难再找回以前的状态,很难再重塑昔日的辉煌了,这就是我们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姚明在NBA联盟的时代恐怕已经结束了。”

  姚明自进入NBA以来,饱受伤病困扰,从头到脚,都留下了伤疤。尤其是近三年,更是伤病不断。其实在NBA的历史上,身高超过2米20的球员很少不受伤病困扰,从当年的比尔·沃顿,到现在的立陶宛中锋伊尔戈斯塔斯,再到中国的姚明,巨大的身躯导致他们更容易受伤。

  不过,国内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也认为,目前姚明的状态无法与其巅峰期相比,但他相信凭着勤奋和天赋姚明会越打越好。即使姚明的状态能够恢复得不错,火箭队在本赛季的前程也并不被看好。自姚明进入NBA以来,火箭队最好的成绩仅是进入季后赛第二轮,上赛季因姚明的缺席,球队甚至未能进入季后赛。

  新的赛季,火箭队也对球队的阵容进行了一些调整,尤其是引进了老中锋布拉德·米勒,以弥补姚明受限时的影响。但火箭队的实力并没有显著增强。

  易建联有待证明自己

  姚明的复出备受期待,易建联在新东家奇才队的表现也会成为中国球迷的焦点。凭借在刚结束不久的土耳其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易建联不仅获得了篮板王的称号,得分也位列第三位,他已经成为姚明之后中国男篮的新领袖。但在NBA,易建联还只能从角色球员做起。

  三年多前,易建联以高顺位被雄鹿队摘走,当时“中国易”也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有人甚至认为,易建联在NBA的成就可能会超过姚明,毕竟与姚明相比,他有更好的体能、更好的弹跳和速度。但三个赛季过后,易建联的进步并不明显,而且大部分情况都只能以替补的身份出现在赛场。更为糟糕的是,由于一直无法找准定位,易建联不得不辗转更换东家。本赛季之前,又被篮网队交易至华盛顿奇才队。对于易建联,此次随NBA中国赛来华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易建联目前已经比原来更加强壮,“他会在新球队表现得更加自如。”

  但情况远非斯特恩所说的顺利,在奇才队的7场季前赛中,易建联在前两场比赛还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但一旦对手加强了对他的防守,易建联的发挥便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发挥不稳的老毛病也暴露出来,得分和篮板均下降不少。

  自进入NBA以后,易建联防守弱、进攻手段单一的弱点就已经暴露,三年来,易建联也有意识地加强了改进,比如在这个夏天,他专门聘请教练针对自己的身体条件和球技进行了训练,更多地突入内线进攻,而不仅仅在外线投篮。但在NBA这个强调力量的联盟里,易建联做得还显然不够。

  有媒体认为,奇才队可能更加适合易建联的发挥,因为他可以更多地参与到球队的快攻体系之中,但愿如此。不管怎么说,从奇才的7场季前赛来看,易建联更多地还只能担任替补大前锋或中锋,要想坐稳先发的位子,他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