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综述:俄靠一人崛起 中国仍旧是霸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10月25日01:0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2010年体操世锦赛收官日的争夺全部结束。中国体操队在这次世锦赛上表现依然出色,全队一共获得4金4银1铜依然傲视群雄。俄罗斯队凭借16岁新星穆斯塔菲娜的出色表现,跃居奖牌榜次席。而日本以及英国等国的进步也比较明显,美国队则退步较大。

  中国军团,辉煌难掩男强女弱

  在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以274.997分再次战胜日本队获得团体冠军。这次夺冠,是中国男队第九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也是第二次实现四连冠。吕博、张成龙两名新人,登上了世界冠军的名单。女子个人全能比赛,江钰源以59.998分获得亚军,创造中国女选手在世界大赛个人全能比赛中的最好名次。陈一冰严明勇包揽吊环冠亚军、冯喆、滕海滨包揽双杠冠亚军都是中国军团强大实力的写照。单杠决赛,中国选手张成龙以最后的完美表现,拿到16.166分获得冠军。

  在男子全能领域,随着老将杨威的退役我们的优势已经丧失。手腕受伤的中国选手吕博以88.964分获得第6,滕海滨以88.156分获得第11名。这个项目的冠军被日本队的领军人物内村航平再次获得。女子高低杠决赛,何可欣在完成“凌洁转体接直体叶戈尔”动作时掉下器械,遗憾无缘卫冕。

  中国队这次拿到的四块金牌,都是小伙子们的贡献。四块银牌里,也有小伙子们一半的功劳。我们的男选手在自由体操、鞍马两项的发挥失常,再加上传统弱项跳马,三个单项都没有人进入决赛。女子项目在跳马方面,程菲的缺席让我们顿失高地。女团决赛的失利,以及随后的5块女子金牌我们一个未得,还是显出我们中国体操传统的男强女弱的痼疾。

  俄罗斯崛起,全靠一女子新星

  传统体操强队俄罗斯,在这些年的国际体坛上战绩一向低迷。本次荷兰世锦赛,她们凭借穆斯塔菲娜领衔获得的2金3银的惊人战绩,在总积分榜上上升到第二的位置。俄罗斯队总共才获得6金,穆斯塔芬娜就占据了5/6。16岁的穆斯塔芬娜靓丽登场,她四个单项都很出色完全可以用“青春年少样样红”来形容。她将肯定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队的头号劲敌。

  2006年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俄罗斯队仅获一银一铜列第九;2007年世锦赛,俄罗斯队只有一块金牌进账列并列第六;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队只获得两块男子项目的铜牌列第12位;2009年伦敦单项世锦赛,俄罗斯队只获得可怜的两块铜牌列第11位。

  女团决赛她带领俄罗斯队最终发挥出色,战胜美中历史性夺冠;女子全能决赛穆斯塔芬娜以61.032分夺冠;跳马决赛,穆斯塔菲娜以微弱劣势输给美国老将萨克拉莫内获得银牌;高低杠决赛穆斯塔芬娜又获得一个亚军;平衡木决赛穆斯塔芬娜发挥失常掉下器械只获得第7;自由体操决赛,穆斯塔菲娜与罗马尼亚的切拉鲁并列亚军。

  金牌分布更广,日英势头猛

  2006年丹麦阿胡斯世锦赛,除了中国队一家独大获得8金之外,其他队伍的成绩被压缩得很厉害。当时的亚军罗马尼亚只有2金1银1铜,季军澳大利亚只有1金1银。因女队彻底被中国队打趴下的美国队,只收获了5银1铜列第7位。

  2007年世锦赛,美国队凭借女队战胜中国队夺回女团冠军的气势,收获了4金1银1铜列中国队之后的次席。当时的德国队则以1金1银1铜排名第三,而那个时候的日本队只有1银1铜列第10,英国队则只得到一块铜牌排名垫底。

  北京奥运会依然是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当时我们获得9金1银4铜,亚军美国队的战绩为2金6银2铜,而如德国、日本以及英国等队,成绩惨不忍赌排名都在前五之外。2009年世锦赛,中国队依然独揽6金居首,美国队2金1银2铜次席,罗马尼亚2金1银1铜第三。而日本以及英国队则都有金牌入账分别上升到第四、第五位。

  今年的荷兰世锦赛是2012伦敦奥运会周期“533赛制”的第一次大赛,新赛制导致偶然性增强,本次比赛一共有10个国家收获了金牌,是近年来金牌分布最广的一次。中国队由于在鞍马、高低杠、平衡木三个传统强项上的接连失手,金牌总数优势是近年来最小的。传统强国美国队整体下降趋势明显。内村航平领衔的日本男队,不仅缩小了与中国男团的团体差距,而且整体上升势头明显。201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英国,这次也获得1金1银1铜列奖牌榜第五位。鞍马亚军史密斯、男子自由体操季军普尔维斯、高低杠冠军特维德尔,都是英国人两年后本土征战奥运会的绝对主力。(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黄玉斌告诫女队别像井底之蛙 不怕失误做好总结
·直击:张成龙夺冠后遭到嘘声 荷兰王子亲临现场
·体操世锦赛综述:俄靠一人崛起 中国仍旧是霸主
·陆善真:对困难准备不足 受到裁判特别“关注”
·张成龙上难度绝杀荷兰名将 压轴出场夺单杠金牌
·冯喆滕海滨包揽双杠冠亚 全能王内村航平获第三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