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8轮 > 河南建业VS上海申花

申花球迷外地读书盼假期 看台上找到人生另一半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9:13

  一支球队与一个球迷协会,究竟能带给一个球迷什么?是看球时的畅快淋漓,是与众多知己相聚一堂的心心相印,是心系一支球队的甘甜苦辣……对于吴熠亮来说,申花、蓝魔有着他太多的人生轨迹,在这里,他甚至找到了钟爱一生的伴侣。

  外地读书就盼暑假回上海

  中国足球职业化初始,吴熠亮就已经成为申花的球迷。当时,才上初中的吴熠亮在浙江读书,外地的电视台收不到申花队比赛的转播,吴熠亮只能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一解自己心头对足球的热爱。

  一放暑假,吴熠亮必然在第一时间赶回上海,为的就是能看上申花队的比赛。看球是他学生时代的唯一爱好。第一次去现场看申花队的比赛,是1995年申花在虹口体育场迎战大连万达。当时他坐在18路公交车上前往虹口,却被堵车的长龙阻挠了满腔的热情。最后,他和车上众多球迷一起中途下车跑到虹口,才终于赶上了比赛。那天,申花3比0大胜大连万达,酣畅淋漓的胜利让吴熠亮爱上了这支“永远领先一步”的球队。

  十几年前,想在电视上看上一场完整的直播比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家里琳琅满目的杂志就成了见证那个时代的球迷印迹,“我家里至今还藏着申花最早时候的全家福,是一本杂志的中插。”

  对足球的热情,让吴熠亮在毕业之后几经波折,还是走上了与足球相关的工作岗位,将爱好和工作合二为一,他说,这么做的好处是,对工作永远充满激情,坏处是,一旦无法从事这一工作,心中将充满不舍。

  加入球迷会见证申花夺冠

  2000年高考结束那天,吴熠亮加入了蓝魔,观看了申花和前卫寰岛队的比赛。从此,虹口的北看台上又多了一个忠实的身影,球迷会的兄弟姐妹们都叫他512,因为那是他名字的上海话谐音。整个大学时代,吴熠亮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申花和蓝魔,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深圳见证申花夺得末代甲A的冠军。

  2003年,吴熠亮第一次走出上海,那个赛季,他跟随申花队征战了三个客场——青岛、济南、深圳。“去深圳那一次是我至今为止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我负责了蓝魔远赴深圳的所有事务,因此每一个环节都记忆犹新。”

  那一次,蓝魔组织了近两百人,分了三批去深圳,其中最夸张的一批人,坐飞机去深圳,落地后直奔球场,球赛结束后又立刻坐飞机回上海,说这是“打飞的”毫不为过。而吴熠亮去深圳的两天一夜行程,总归花费了1350元,这对当时还是学生的他来说,是一笔“巨款”,幸得蓝魔会长徐峰的资助,才让此行圆满。当然,这些小插曲都只是陪衬,在客场见证申花夺冠才是真正的震撼。

  从那一年开始,客场看球成了吴熠亮非常期待的一件事,“没有在客场体会过的球迷是无法理解的,这种感觉很难用语言表达。主场能够感受到的,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比赛本身的精彩,但是,如果是在客场赢球,身边围绕着主队的球迷,被他们‘仇视’,那种感觉十分微妙。”此外,客场的比赛带着吴熠亮去了很多没去过的城市,能够顺便旅游,让客场看球更加有趣。

  看台上找到终生伴侣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的爱情故事要么就是开始于一见钟情,要么就是开始于互相讨厌,吴熠亮的爱情显然属于后者。

  2004年的情人节,吴熠亮正负责A3比赛的球迷招募工作,一个叫王莹的女孩前来报名。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吴熠亮说道:“一开始,她对我没什么好感,甚至有些讨厌我,说我很凶。整个A3联赛期间,一直是这样的状况。”

  转折发生在当年的新赛季会员招募中,王莹闲来无事前去申花会馆帮忙招募工作,两个人慢慢地擦出了爱的火花。用吴熠亮的话来说,他当时被误认为的“凶”,后来在王莹的眼中渐渐转化为“对工作的认真”。

  说起两人的定情故事,与《东方体育日报》有着一定的关系。2004年,王莹第一次跟随大部队前往天津为申花队加油助威,当时她和吴熠亮的关系正介于朋友与恋人的中间点。在开往天津的火车上,两个人之间那些暧昧的小情愫,被同去的《东方体育日报》记者王东生一眼识破,并不停地添砖加瓦、推波助澜。经不起身边朋友们你一句我一句地“嘲”来“嘲”去,两人终于宣布“我们在一起了”。

  经过了五年的爱情长跑,吴熠亮和王莹去年结婚,今年就诞下了爱情的结晶。现在,吴熠亮的生活围绕着儿子打转,微博上几乎每一条信息都和儿子有关。说起儿子的未来,吴熠亮表示“如果申花能长存,那就希望我家能世代站在北看台之上”。

  情侣档全国旅行看球

  自从2004年和王莹谈恋爱开始,客场的比赛就成了两人每年最浪漫约会的时候。凡是有中超球队的城市,他们几乎都去了个遍,比较近的南京、杭州更是每年都会前往。在所有两人同去的客场比赛中,2004年的天津、2005年的青岛和2007年的北京被吴熠亮列为印象最深刻的三次。

  天津之行是两人的初次客场之旅,更是定情之旅,纪念意义自然不在话下。青岛之行,比赛虽然输了,但是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情调,让这对小情侣度过了最浪漫的一次旅行。北京之行,对王莹来说可能印象更加深刻。

  2007年,申花在北京的客场取得了胜利,比赛结束之后,吴熠亮和王莹两人单独离开球场,据吴熠亮回忆,在那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两人走在空旷的北京丰台,身穿蓝色申花球衣,被国安队绿球衣淹没在了茫茫人海之中。“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对我老婆来说很惊险,我神经比较大条,也没当回事。”

  “棒槌事件”面临最大危机

  2004年的A3联赛上,蓝魔遭遇了一次危机。在申花和国际队的比赛中,一位球迷将敲鼓的棒槌砸在了祁宏的头上。这一事件,使蓝魔变成了一只烫手山芋,无人肯接受而面临被取缔的危险。

  在这样的情况下,吴熠亮和蓝魔的几位骨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还好东体的阿仁老师站出来,帮助了蓝魔。我记得很清楚,当初阿仁老师说:‘蓝魔不能没有,别人不管,我们东体来接管,我们东体来负责。’”那个晚上,吴熠亮等人和阿仁老师谈了整整一晚。“几天之后,在文新大厦内,阿仁老师看似轻松地在我递上的蓝魔托管文件上盖上了东体的印章。当时我心里的感激之情无法言说。”

  此后的几年,吴熠亮一直关注着阿仁老师在东体上画的漫画,写的评论,犀利的风格总能让他引起共鸣。现在,每当看到阿仁老师的漫画,就会回忆起另一段往事:多年前,吴熠亮和阿仁老师在KTV里偶遇彻夜狂欢的江津,这时正是国际队输给申花队之后的几个小时,阿仁老师悄悄地说:“快拍张照,明天让江津上头条。”大家捧腹,结果,第二天江津夜歌KTV的新闻真的上了头条。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