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女排惨败不哭反笑尊严何在 知耻是崛起关键(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1月01日06:03
组图:魏秋月双手抱头紧闭双眼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0月31日发自大阪)北京时间10月31日,女排世锦赛在日本进行小组赛第三日的争夺,中国队在面对近邻韩国时0-3脆败,小组出线前景堪忧。但在窝囊地输掉这场极为重要的比赛后,没有一个队员为之动容,反倒是旁观者更加揪心。

  笑了

  马蕴雯的背飞被早已等候在网前的韩国人抓了个正着,随着皮球的应声落地,韩国女排8年来逢中不胜的纪录也就此作古。而在这时,马蕴雯的脸上却神奇地浮现出一丝笑容。

  这样的表情不得不让人疑惑,“难道真是近来输球太多,大家麻木了,打成这样还能笑得出来。”现场有记者非常不解。

  而事实上,笑的并不止马蕴雯一个人,和韩国队的比赛结束第二局争夺后,王一梅和薛明两人在上场时讨论着什么,脸上表情一脸轻松,完全看不出来接下来,她们要投入的是一场战斗。要知道,当时中国队已经22-25,23-25连丢两局,情况已经非常危险。

  哭了

  还记得去年亚锦赛决赛后,魏秋月的眼泪。输给泰国后,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她哭泣不止。即便在很长时间后,接受采访时,她的脸上还挂着泪珠,对着镜头不时地在抹泪。

  然而,在结束了今天的争夺后,魏秋月也显得有些麻木,随着最后一个球的落地,她只是淡淡地看了眼队友后,便漠然地走到赛场旁,等待和对手握手结束比赛。

  “这场球我们打得非常不好,三局都有机会的情况下打得很乱,没按准备会的要求拦防重点人,另外机会球把握不好吧。”发布会上,队长的回答和平常依然索然乏味,在连续遭遇失利的挫折后,她也将自己真实的想法藏得更深。

  道歉和拒访

  按照惯例,在输球后,队员们向来是不会接受采访的。今天从混合采访区通过时,王一梅、薛明、李娟……头也不回,任凭谁叫,她们都是心无旁骛,径直走回休息间。12个队员,只有老将周苏红态度很好地来到大家面前。

  “我们从上到下都非常难过,我感觉对不起支持我们的观众,对不起这么多支持我们的人,尤其是输给弱的球队。”她非常诚心地给球迷们道歉,而在回到宾馆后,周苏红很快更新博客,用文字的方式再次对广大球迷表示了歉意。

  这一举动,让人不禁想到日本女排,去年大奖赛总决赛,输给中国队后,主教练带着几名日本队员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谢罪,几人站在讲台上,首先深深地鞠躬表达歉意,随后又有就自己在总决赛上取得的糟糕成绩,向所有国民请罪。

  都说知耻而后勇,知耻是所有改变的关键所在。在经历了这么多失败后,依然麻木的中国队员是否能够真正找回尊严,绝地反击,我们拭目以待。这里也真心希望她们能像周苏红微博中写到的那样“到了这个时候,该在绝境中爆发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