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大梅单局一分折射女排尴尬 俞觉敏难为无米之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11月09日17:1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展开E组第三轮比拼,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在决定12强命运的关键时刻得以爆发以3-0完胜波兰。本场比赛,主攻王一梅在首局对阵中竟然只得到一分,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俞觉敏还是没有将其换下,似乎在俞觉敏看来,板凳上的陈丽怡和杨婕更不可用。

  首局状态陷入低迷 第一分姗姗来迟

  中国女排在首局再次陷入此前状态不稳弊病,在23-16大比分领先近乎胜券在握情况下险些又是源于自身问题大意失荆州。此时,波兰队在落后7分之后突然找到进攻手感,展开反攻的同时也一度令场上局势骤变,而反观中国队在三点攻一环又是如之前比赛所述遭遇卡轮不利,在被对手追至21-23近乎前功尽弃关键时刻,大梅才终于得到适时爆发,凭借一记四号位强攻将危情化解,

  显然波兰队在本场比赛对王一梅的进攻是了如指掌,做足充分准备的同时也令大梅在四号位的强攻以及后排六号位的后攻均是无疾而终,其中主要环节则是自己进攻不畅屡遭对手尘封,加之心态急躁失误如影随形,况且伴随自身伤病影响,也因此大梅在此前时段竟然是一分未得,直至在首局战至23-21领先时才勉强迎来姗姗来迟的第一分,而这一分的取得也成为拯救全队首局胜势近乎称得上是锁定全局胜果的重中之重。

  随着中国队艰难拿下第一局,压力得以缓解的大梅也在次局状态得以改观,虽然在开局7-8落后时后攻直接出界,此前四号位进攻还有一次直接被拦,但在中段13-17落后四分危急关头,大梅得以绝地反击,凭借打吊结合战术得以紧追比分,而在两队决定此局胜负的23平胶着时刻,大梅两次在四号位重扣得手逆转该局从而令对手士气跌落谷底。

  冰袋敷头以求清醒 局末爆发两度引领走势

  大梅在本场比赛技术统计中进攻得到10分,拦网拦得两分,总得分12分排在马蕴雯(总得分14分)之后位列全队第二。但从前两局决定最终胜利的效果来看,大梅在第一、二局局末的两次力挽狂澜,其表现可算得是起到了关键时刻救助全局的效用。

  大梅在本场比赛的进攻成功率并不算高,25次进攻得到10分,效率仅为40%,与马蕴雯和周苏红62.5%及53.85%相比差距颇大,当然,这种低效也仅限于在第一局及第二局前段中未能完全发挥水准所致,同时也看出,大梅的发挥好坏也直接影响着全队的比分走势,如若前两局局末状态依旧低迷,中国队在调整攻环节无法一锤定音,那么后果也就可想而知。

  在这场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这一场景,就是大梅在暂停阶段时常用冰袋紧贴头部以求清醒不稳情绪,看得出,此番与波兰队相斗,大梅也是背负了极大压力,如果不能顺利拿下比赛,中国队也将创了该队世锦赛最差战绩,而之所以在首局对抗中作为主要得分手只拿到可怜的一分也多是源自于此。

  可喜的是,大梅虽然前后段比赛宛若两人,但在关键时刻的效用也是立竿见影,在主攻位置无人可用情况下,其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全队冲锋重任,这一点对于已经站稳队中当家主力地位的大梅而言,责任胜于一切。(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