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英国锦标赛|斯诺克2010-2011赛季赛事 > 2010-2011赛季群雄争霸

希金斯逆转:家庭拯救了我 儿子鼓励是夺冠秘诀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2月14日09:36

  故事的结尾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大逆转,在5比9落后的情况下,约翰·希金斯发起绝地反击,连拿5局,以10比9击败马克·威廉姆斯,职业生涯第三次捧起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的桂冠。

  别拿他和老虎伍兹比

  2010年开始的时候,希金斯还是这项运动的世界第一、最好的代言人,家里收藏着大大小小的奖杯,备受其他球员的羡慕和推崇。然而,这样名利双收的生活却突然被一家专挖猛料的小报摧毁了。

  参加英锦赛前,希金斯对自己即将要面对的那些场面不停地在脑袋里过电影般地假设。他自嘲就像是要准备去见牙医,既兴奋又害怕。之前,他特地去德国参加了一个级别较低的比赛来找回禁赛了那么久之后的比赛感觉,陪伴他一起去的是妻子丹尼斯。

  希金斯不知道其他球员会用怎样的方式对待他,然而,当他走进球员休息室,老朋友托尼·德拉格立刻上来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熊抱。也没有其他球员当着他的面说一些让他难堪的话,希金斯很快就放松了下来,他最终在这项比赛中获得了亚军。

  作为这项运动的第二大赛事,英锦赛一直是斯诺克王冠上的一颗明珠,它的重要性和地位不言而喻。希金斯在此之前曾经两夺英锦赛的冠军,但这一次,从夏天到冬天,他有整整5个月的时间没有摸过球杆,“生锈”简直是必然的。

  令人大跌眼镜的事实却是,苏格兰巫师在特尔福德打响的头炮非常“给力”,他用两个单杆过百的成绩9比6就在第一轮横扫了史蒂芬·李,展示了自己在巨大压力之下的大心脏。接着,他9比8战胜格雷姆·多特;9比7淘汰史蒂芬·马奎尔。半决赛,他又向24岁的北爱尔兰天才马克·艾伦证明了经验才是最有价值的武器,用9比5的比分给他上了一课。

  肖恩·墨菲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被马克·威廉姆斯以9比8险胜,赛后,墨菲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认为希金斯会陷入和老虎伍兹同样的境地,后者因为性丑闻而使得原本笼罩在自己头上的光环迅速消失。很显然,墨菲的类比并非不合理,斯诺克是一项需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高度专注的运动,尤其像英锦赛这种分为上下半场的比赛,对选手意志力的考验比其他级别的比赛都更加严苛。

  但是墨菲不知道家庭在希金斯心中的分量,来自家庭的支持让希金斯的自我救赎之路变得顺畅了很多,在禁赛期里,希金斯花了大量的时间和3个儿子以及正受着癌症末期煎熬的老父亲在一起,并从家人身上获得了重新回到球桌边的勇气。

  由于身体实在太虚弱,老希金斯在病床上通过电视转播看完了儿子的决赛,那个金光灿灿的奖杯照亮了他被癌症吞噬的日渐黑暗的人生。尽管在与马克·威廉姆斯的决赛开始,希金斯显得那么的紧张,但他最终还是在下半场刚开始的时候就真正地找回了自己。希金斯知道现在肯定没有以前那么多人站在身后支持自己,但他相信没有人会怀疑他对斯诺克运动发自内心的爱。

  亲子聊天“谈”出英锦赛金杯

  复出之后的第一项大赛就如愿以偿地夺冠,约翰·希金斯表示,正是他和儿子们的“谈话”才鼓励着他夺得了今年英锦赛的冠军。

  在英锦赛进行期间,他的两个孩子皮尔斯和奥利弗出演了一部话剧。“那是《彼得潘》的故事,他们出演‘迷失的小男孩’,我告诉他们好好表现,拿出最好的表现。如果感到紧张,没有关系,因为这会让他们更好地集中精神。”

  “然后皮尔斯也将这句话回送给我。比赛前他对我说,如果你感到紧张就对了,因为那会帮助你表现得更好。”希金斯回忆道。

  35岁的希金斯只要在决赛中击败马克·威廉姆斯,就能重新超越尼尔·罗伯逊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去,而他也的确做到了这点。苏格兰巫师在5比9落后的情况下奋勇连追五局以10比9惊险逆转“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成为继戴维斯、亨德利和奥沙利文之后,英锦赛奖杯达到至少三座的历史第四人。

   整场比赛进行得跌宕起伏,尤其是在后半段。威廉姆斯曾经在第17局9比7领先,而局分也领先希金斯60多分,在桌面上分数已经不够的情况下,威廉姆斯一只手已经摸到了奖杯。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希金斯做了一杆精彩的斯诺克,而威廉姆斯此时却因为扎杆解球力度不够使得白球掉入袋中,给了希金斯绝地重生的机会,也将这个近在咫尺的冠军拱手让出。

  赛后的颁奖典礼上,威廉姆斯说:“当时我在领先60分的时候应该去选择进攻黄球,而不应该冒险叫黑球,以至于给了希金斯反败为胜的机会。”而也恰恰是这个一个机会,成全了希金斯的第三个英锦赛冠军。输掉比赛虽然有些沮丧,但一向幽默感十足的威廉姆斯最后说:“忘掉这场比赛不用太久,大概三瓶酒后就差不多了。”

  希金斯显然对于自己能在5比9落后的情况下追回并获胜感到不可思议,他说:“我一直认为威廉姆斯会一杆清台而最终获得胜利,就像他之前经常做的那样。”而对于最终的结果,希金斯只用了一个词就解释了这一切:“命运!”而当被问及你是不是要给远在苏格兰的什么人传达信息的时候,希金斯几乎落泪,他声音哽咽地说:“只有我父亲,我的家人。”

  “我充满动力,也专注于比赛,这或许是我从前很难做到的。如果我输掉一局比赛,或是打出愚蠢的一杆,我依然会保持清醒的头脑,为下一局做准备,所以在比赛中,我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情绪波动。恐怕只有当你有了孩子、成为父亲的时候才能拥有这种感觉。如果你还是单身,那么如果输掉重要比赛,你或许会开车撞墙,但我现在不同了,我会和孩子们通电话,很快就没事了。”希金斯说。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